一个偶然的机会看了余华的小说《活着》,它讲述了一个叫徐福贵老人的一生,他是一个历尽世间沧桑和磨难的老人作者平实的叙述中,诉说着主人公的一生的苦乐哀愁看完后掩卷沉思,内心沉重,感觉有说不出的悲——悲凉,悲哀,悲伤??似乎人生所能经历的不幸都降临到了主人公身上想着主人公的经历,禁不住疑问:活着的意义究竟是什么?
徐福贵出生富贵,却是个败家子,从小到大干尽了荒唐事,让自己从一个阔少爷变成了穷光蛋他唯一做对的事就是娶了家珍做老婆这个同样出生富贵的富家千金没有一句怨言的包容了迷途丈夫,撑起了日后苦难的天空.
从地主到赤贫,徐福贵也不是没有恨过,恨这个,恨那个,最后恨的还是自个,有道是自作孽不可活。他活着,接受了自己新的身份就如他娘所说:"人只要活得高兴,穷也不怕."活着的意义并非只是富贵.
自从做了佃户,为了一家人活着,徐福贵努力劳作,再不若从前,活着也似乎有了目标用书中的话说就是:日子过的又苦又累,心里反到踏实了他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他们徐家从小鸡变成鹅,鹅变成羊,羊变成牛,慢慢的重新发起来只是世事难料,他被抓壮丁上了战场在战场上历经生死,成了俘虏后面对是选择留下还是领了盘缠回家时,他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回家,那一刻,对家庭的牵挂也许是他活着的唯一理由吧.
解放了,土地改革,买了他家所有田地的龙二被枪毙了,真当是福兮,祸兮这一刻,主人公已经想开了,认命了用家珍的说法就是:只要一家人天天在一起,也就不在乎什么福分了是啊,经历过分离之苦的家人才知道团圆的真实可贵活着,不就是一家人平平安安在一起. 日子就这样清贫而又安稳的过去了直到......
"抽一点血,就抽一点,医院里的人为了救县长女人,一抽上我儿子的血就再不停了?? 那时有庆已经不行了,可是出来的医生说血还不够用抽血的那个乌龟王八蛋,把我儿子的血差不多都抽干了有庆嘴唇都青了还不住手,等到有庆的脑袋一歪摔在地上,那人才慌了,去叫2
来医生,医生蹲在地上拿听筒听了听说:'心跳都没了.'医生也没怎么当会事,只是骂了一声抽血的:'你真是胡闹.'就跑到产房救县长的女人了."看到这里真是说不出的愤懑,一条鲜活的人命,就这样没了,如此荒唐,如此草菅人命,这是什么样的社会。而主人公,他活着,因为家珍,想着往日种种,徐福贵撑了下来,跟着他受尽苦难的家珍需要他活下去.
小时候生病成了聋哑的女儿凤霞嫁人了,女婿虽是个偏头,却极好,一家人和和睦睦,生活似乎又有了奔头凤霞的怀孕更是让这家饱经苦难的人喜极而泣,可是,这简单的幸福又终结在凤霞的分娩上孩子生下来了,凤霞却死了三个月不到,家珍也死了.
徐福贵和他的女婿围着他们的希望——苦根,艰难的活着四岁的时候,苦根的父亲二喜被水泥板压成了肉酱苦根跟着他外公到了七岁,发着高烧,帮着徐福贵在地里摘棉花徐福贵心疼外孙,没钱买药,煮了一大锅豆子,出门下地去了不想回来后就发现苦根被豆子撑死了.
"往后的日子我只能一个人过了,我总想着自己日子也不长了,谁知一过又过了这么些年??这辈子想起来也是很快就过来了,过的平平常常,??做人还是平常点好,争这个争那个,争来争去赔了自己的命."
这是主人公的话,书看完了,很压抑,活着的意义是什么,也许无所谓活着,尘世的苦难,活着的人总得承受,在命运面前,只有忍耐,忍耐孤独,忍耐不幸,甚至是死亡.《活着》并不是要告诉我们应该怎样活着,只是在陈述活着这样一个事实用徐福贵夫妇对春生的话:活着,好好活着我们只能等待被时间和命运遗弃,而没有权利抛弃生命在命运面前,也许不能不感叹人类的无力吧改变不了活着的事实,就改变活着的态度吧,只要活着,总有希望,态度也许至少是可以改变活着的状态,或者好,或者差只是在生命的尽头至少可以告诉自己,我们活过,也曾经努力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