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人活得高兴,就不怕穷”
余华的名著《活着》,悠悠在飞机上就几乎一口气读完一半,很有一种欲罢不能的强烈感觉。可惜,飞机总不能始终在天上飞。当硕大的飞机在沉闷的发动机声音中,飞行了三个小时之后,最终还是按照计划安全地落地了。悠悠的心中却漂浮起一股莫明的惆怅……
飞机落地后,正如悠悠所忧虑的,在日益繁忙的公务堆里,悠悠只能是忙里偷闲、陆陆续续地用了一周的业余时间,读完了剩下的另一半。
然而,读《活着》却是很是震撼人心的。
小说的主人公福贵可谓是完整地经历了人生的喜怒哀乐,也尝遍了人间的酸甜苦辣。对此,美国《时代》周刊20xx年11月9日刊登的一段评论可谓切中要害:“中国过去六十年所发生的一切灾难,都一一发生在福贵和他的家庭身上。”
是的,的确如此!
福贵出生于地方家庭,用福贵的话说:“我爹和我,是远近闻名的老爷和阔少爷,我们走路时鞋子的声响,都像是铜钱碰来撞去的。”家中有一百多亩良田,供给福贵一家享受着悠哉悠哉的富贵生活。徐家的祖宗从“养了一只鸡,鸡养大后变成了鹅,鹅养大后变成了羊,再把羊养大,羊就变成了牛,”就这样一步步地发起来了。到了福贵他爹手里,就把祖宗留下的二百亩良田,变成了一百亩,而福贵最终又把这一百亩全部输给了龙二。“徐家出了两个败家子”,就将从白手起家养鸡,鸡逐步变成牛的反应进行了一次还原。福贵从一名阔少爷变成了龙二的佃户。福贵想到死,但更想到了“再也不能像从前那样过日子了,我得养活我娘和凤霞(福贵的女儿,笔者注)”。于是,福贵向龙二租了五亩地,开始了他的贫民生活。
福贵的贫民生活充满坎坷,充斥悲哀!
他相继经历了儿子有庆为了救县长春生的太太过度献血而死、女儿凤霞难产而亡、女婿二喜因工去世、相伴一生的妻子家珍积劳成疾而去。人生中所能经历的痛苦无不在福贵的身上得到一一体验。然而,这些还不够。更为残忍的是,最后,福贵将从“鸡变成牛”的全部希望寄托在孙子苦根的身上。但是,即便这样,这个与他相依为命的孙子也没有留住,还是由于吃豆子因噎而死。
天灾人祸,让福贵受尽生离死别的痛苦与悲哀!
然而,与此同时,福贵还看到了,得到他的一百亩地,却在解放初期的镇压地主中被枪毙的龙二,和从共产党俘虏而成为共产党县长,又最终在文革中被迫害而亡的春生。
一个又一个看似意外的结局,终于让福贵看清了自己的人生。得出的结论是:“做人还是平常点好,争这个争那个,争不争去赔了自己的命。像我这样,说起来是越混越没出息,可寿命长,我认识的人一个挨一个死去,我还活着。”
这句话,是不是福贵的真心话,是福贵在经历了人生接连不断的大悲之后,彻底看清人生后的由衷感悟,还是被苦难人生重重压抑之下的由衷无奈!这,悠悠始终是不得而知,也许,就是作者余华自己也并不清晰。余华在《中文版自序》中,开篇就写道:“一位真正的作家永远只为内心而写。”是的,余华的小说简洁、简单,而这种简洁、简单,是一种让人欲哭无泪的简洁、简单!是一种直抵人心,让人心灵颤抖、心灵震撼的简洁、简单!是一种无需复杂、也无法复杂的简洁、简单!
在阅读过程中,悠悠时常觉得余华是否写得过于残忍了!
然而,当悠悠读到福贵和那头名叫福贵的老牛,渐渐远去的身影,和在空旷的傍晚像风一样飘扬的歌声时,悠悠又觉得这一切是真实的。生活,需要的是一种韧性,而这种韧性在福贵的身上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
活着!
生活或许对某些人而言,是有着一种眷顾,让那些人活得有滋有味。但生活不会总是一帆风顺的,就像徐家,有“从鸡变成牛”的辉煌,也就必然会有“从牛变成鸡”的衰败!这就是生活的哲学,是任何人都无法改变的。
辉煌的生活不可怕,可怕的是在生活给出种种磨难中消沉,此时此刻,“活着”就显得如此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