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读后感
最近读的第一本书是余华的《活着》,这本书久负盛名却一直没有去阅读,正好趁着这个机会来好好看一下。
本书的主人公是一个地主少爷福贵,对妻子不好并且嗜赌成性,甚至当着众人的面侮辱岳父,是个不折不扣的渣男。在久赌之后败光了家产成为了一名佃农。家道中落使其父亲很快撒手西去,母亲也是疾病缠身。在为母亲去镇上买药期间被抓去做壮丁,经历个各种生死瞬间后被解放军所俘虏,回归到家乡后发现母亲已经去世,妻子家珍含辛茹苦地抚养一对儿女,然而女儿凤霞却因年幼时一场病变成聋哑人。回归家庭后的福贵变得很顾家想好好和家人一起生活,然而悲剧却不停地在发生,儿子有庆在给因为生孩子难产的县长老婆献血被活活抽干了血而死,女儿本来嫁了一个好老公二喜,可是在生完儿子苦根后大出血而死,妻子家珍本来就得了软骨病并在得知一双儿女先后死去的噩耗后不久也死去。女婿在建筑工地失事而死,只剩下孙子苦根相依为命,可是苦根最后也因为吃豆子撑死,最后只剩下了福贵一个人和一只老牛一起回忆过去。
看完本书的心情是很压抑的,每次的死亡都让人心里很沉重,生活如果艰难,连活着都成了很奢求的事情。书中每个人都有自己鲜明的特点,每个人都在努力的生活,但在生死面前一切都显得如此渺小。
家珍是一个善良而体贴的女性代表,尽管最开始福贵对她不好,甚至当众责骂她,对她父亲加以侮辱,她都逆来顺受,让人觉得没有一点脾气如此软弱。可是当福贵被抓去做壮丁,家珍一个人撑起一个家,在得了软骨病的情况下为了更好的生活坚持劳作,在得知一连串打击后重新振作,身体和精神的双重打击都如此残忍。可是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女性的坚强,一个母亲的伟大。软弱和坚强,两种完全相反的性格却融为一体,让我们看到了一个鲜活的平凡人。
有庆,作为家里唯一的一个男孩子,是整个家庭的希望,为了让他上学,贫困的家庭不得不把凤霞送人。虽然家庭很看重他,但是他并没有被娇惯,为了喂养家中的羊,每天几十公里跑来跑去为羊儿割草,为了鞋子不磨损的太快,宁愿光脚跑着上学、割草。在县长老婆难产需要输血的号召下,纯真的他积极地去进行配型,然而本就因为食不果腹而瘦弱嶙峋的身体,却活生生被抽干了血,看着让人心疼又愤慨。而医生们的漠然态度更是让人义愤填膺,一个家庭的希望就在这样的自私自利中破灭了。
遭受了失子之痛的家庭在经历了巨大的痛苦的之后,重点放在了凤霞身上。凤霞虽然是个聋哑人,可是并不是个自卑的人儿,仍然对生活有着很大的期望,在遇到了一个偏头二喜之后,更是觉得人生很完美了。二喜对她温柔体贴,对娘家也是当成自己家,自己还有了一个宝宝。读后感只是幸福短暂的让人失望,在生孩子时候因为大出血后去世,让整个家庭又陷入一片悲伤。凤霞的幸福本是悲剧生活的一个转机,眼看着开始充满希望却一转身又陷入了另外一个悲伤。
而此后赖以相依的二喜和苦根也一一离去之时,福贵就真的只剩下一个人了,周边的亲人都一一离开,那些过去的美好或者痛苦也都随风飘去。福贵一个个地亲手埋葬了亲人,一次次地流下了悲伤的眼泪,可是以后呢,活人总还是得活下去的呀。福贵用积蓄买了一条老牛,给它起了一堆名字,像对待亲人一样对待,牛是他的朋友是他的亲人更是他的倾听者。
活着本身就是一种意义,再痛苦的经历也终究成为过去,当时感觉再难以过去的坎日后也会云淡风轻。现代社会,那么多人都在追逐名利,追逐权势,坚信有了这些便可以过的更好。可是只有活着,追求的一切才有意义,如若为了追逐欲望而透支健康,违法犯罪,到最后生命都难以继续,一切又有什么意义呢。活着实属不易,珍惜当下的生活当下的人,去好好爱亲人,去享受生活的美好,去看那想看的风景,过好现在每一天,用力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