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西雅图时报这样评论道:“余华没有煽情。每一个沉重的悲剧都是痛苦的。但《活着》是一次残忍的阅读,余华不遗余力地展示误导的命运如何摧毁人的生活”
这本书展现的是一个中国旧社会的大时代,以新中国逐渐成长的时代背景,从国共内战到新中国成立,从大跃进到十年文化革命,余华在真实背景中戏剧性地将福贵不断地打入生活的低谷,中国过去六十年所发生的一切灾难,都一一发生在福贵和他的家庭身上。余华将那个时代的悲剧投射在福贵家中作为缩影,从地主阶级的云端坠入贫苦家庭的泥沼,福贵经历的变故一件又一件,送走的至亲,在这个名叫《活着》的故事里一个又一个地死去。但就是在余华至真至诚的笔墨中,已将福贵塑造成了一个存在的英雄,真正的英雄不在于多伟大,而在于虽承受着巨大的磨难而依然选择活着。
当那个纨绔子弟败完家产后,父亲替其还完债后便一命呜呼,或许对父亲而言,这是一种对儿子的无言的斗争,最终是以死亡为代价。当衣衫褴褛的福贵不得不为了生存向地主低头;当福贵被强行拉去充军;当他身处战乱抢夺资源时;当经历全国饥荒,为了生存而争夺粮食时,所有的一切都在向读者表明:这就是斗争和生存。
在这样一个连读者都要压抑着内心、不敢让自己大口喘气的环境里,更能体现出人的本性。风水先生因认识家珍放过了福贵一家,最终老孙家遭了秧,福贵一边是觉得“灾祸是我们推给他的”,一边嘴上说着“是灾祸找到了他”来宽慰自己;有庆对羊的感情让他求着父亲福贵不要卖给宰羊人,父亲前面答应的好好的,转身便当做儿戏忘记承诺;为了有庆上学,凤霞曾被家人狠心送人,最后却又是福贵说“就是全家饿死,也不送凤霞回去”;有庆的善良,让他愿意为县长夫人献血,然而这样的善良和积极却在医疗条件简陋、医护意识差的医院终结,他的善良成为了断送他生命的残忍,又是何其可悲?
我以为巨著的题目是值得人读完书以后找到深思方向的一个关键之处。本书中,“活着”是作者始终想要探究的事情。活着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到底是为什么而活?
当余华用平静的叙述方式来讲述人物的生离死别时,都是用平铺直叙的写法,没有抒情的成分在内,但却让每一个读者都为之揪心,每一个人物的离去在书中都是轻描淡写的几句话,却在读者的心湖中央投掷下一块巨大的石头,漾起层层涟漪,扬起朵朵浪花,令人感慨万千,久久不能平静。
当生活的重压将身边人一个个地带走。当不幸的人生终究在苦根的死亡后没有任何可以牵挂的血脉,当身无长物只有买下一头老牛的钱的时候,福贵终究在顺从世界的过程中活了下来。与爱情、亲情、信仰等情感无关,活着,只为了活着,在没有任何牵挂的时候,也为了自己一人活着。所以这意义到底是什么呢?我只觉得让人口中含有苦涩,心中含有悲戚,脑中凌乱不堪。
我不敢说“懂”,只敢揣测,这或许是对生命的另一种敬畏?珍惜当下的时光,无论是好是坏都不放弃对活着的追求,不屈服也不顺从地度过,直到有一天死神亲自降临,才能将自己的生命带走。
但我又觉得文章的开头结尾与文章中间形成的鲜明对比,分明是在告诉读者,即便是了无牵挂,也可以与自己作伴;即便是生活实苦,也好过含恨离世。“你千万别糊涂,死人都还想活过来,你一个大活人可不能去死。”你看那个老人多可爱啊,命运安排他一个人活着,他便一个人孤独而不屈地活着,即活着,是不需要意义的。
最后再来说说自己偶有所得:《活着》是一部中篇小说,但几乎每个人都提到了死亡,除了那个赶着牛的老人,在送别所有熟悉的人以后,与同名的老牛相伴,日复一日,日复一日。我以为的《活着》是摸索透生命无意义的本性后 明白生活的意义便是从残忍的戏剧化中找到自己并为自己赋予意义 它或许在为“垮掉的一代”竖起一座灯塔只有在未知的甚至是苦难的活着中才能找到前行的意义 只有在冷酷的历史的变迁中活着才能塑造出自己。余华说活着就是为了活着,我认为那是那个时代大多数人的特写,积极着,乐观着,又无奈着,我曾经为此和朋友讨论过生命本身到底有没有意义,但最终我觉得没有,活着就是为了活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