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相互依赖,时光也分不开.
——题记
我的母亲其实没有那么伟大,她没有干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步伐里的暖香。她说她这辈子干过的最伟大的事,就是养育了我。这句话,我一直一直记在心底,永远也不会忘记,每想起一次,眼眶就有点濡湿。
想起小时候,母亲带我学走路。走得很慢,很慢。阳光软软地,懒懒地躺遍了每一个角落,微风轻拂过花丛。空气里弥漫着暖香的气息。母亲紧紧地拉着我的手,注视着我,步伐缓慢而沉稳。
我偷偷地看向她的影子,和煦的阳光下,连影子都散发着淡淡的青色光芒。包含了我那青涩的童年。我们的影子紧密地连在一起,就像我依偎在她身边一样。她的身影是那么圣洁,那么伟大。路旁的落花和树叶仿佛也在衬托这美景。这只属于我一个人的美景。
风吹过她的衣摆,吹起她的发梢,吹过她翘起来的嘴角。那最美好的微笑洋溢在清风中,我执着于这份美好,不知不觉间摔了一跤。
“小心点儿啊,没事吧,疼不疼?”母亲有些许责怪,但更多的是满满的关爱。
“没事。”我佯装微笑道,还蹦蹦跳跳的从旁边树上摘下一叶花,塞到母亲的上衣口袋里。
或许是我呲牙咧嘴的微笑和一瘸一拐的脚步露了马脚,母亲低下头来检查我的伤势,发现我破了一点皮,渗了一点血。便把我背起来,一步一步向家里迈去。我趴在母亲肩头,双手揽住她的脖子,母亲秀发里洗发液和身上花露水的味道,是我曾未闻到过的令我陶醉的香味。母亲的背宽阔温暖,稳如土地般支持着我。“这或许是我生命中最美好的的时刻吧。”我这样想到“但愿时光永远停在这一刻,停在这亿万年的一刹那。其实我也没有那么疼,但是我那时不懂事,只觉得母亲背着我的感觉,很好。
或许是我的错觉,我听得母亲轻轻吟了一句:“最好不要下雨。”声音很轻,像在低低的叹息。我望着明朗的天空,迎着骄阳耀眼的光芒,心里有些许不解。
时光飞逝,那一刹那美好的时光,随着我的童年,渐行渐远。我在长大,母亲在变老。
那一天,母亲已垂垂老矣。我也有了自己的生活。母亲突然打电话叫我回去,说自己想散散步但腿脚不方便,要我陪她。我虽有些不快,但也答应下来。
那天的天气不是很好,但母亲执意要出去,我拗不过她。我有些敷衍地领着她向公园走去,像是在机械地赶时间完成任务。可能又是我的幻觉,我看见母亲眼里闪过一丝泪光。
黑压压的乌云闷在天上,像极了我沉重的心情。忽然一声雷响,倾盆大雨倾泻下来。我所有的不满也全部爆发:“为什么你不能给我很好的安排工作,别人的家长都早早的为孩子做好了打算,他们都有车有房。为什么我的世界要我自己打拼?”
母亲没说什么,腿脚不好的她默默牵着我到一个屋檐下避雨。她的脸不知不觉间湿了,泪水和雨水一起混杂下来。
我突然想起年少时母亲说过的话,不仅天会下雨,我们的感情也下了雨。我偷偷看向母亲,她已头发花白,身形苍老,干枯的脸上满是皱纹。这时一个雷打来,映出我们的影子。雷光转瞬即逝,我却看到我们的影子,仍像童年那样紧紧依偎在一起。我背过脸,双手捂住脸颊,任凭泪水肆虐。
雨停了,夜也深了。静谧的夜空美得像一块仙草冰,幽幽的散发着光芒。花草树木经受了暴雨的打击,全身上下挂满了像泪珠一样的水滴。我心里回忆着母亲的种种好,任凭它们将心一次次敲软。
我努力不让自己哽咽,用最平静的声音对母亲说:“我背您吧。”
“好。”母亲拉住我伸给她的手,“你的手怎么这么湿?”
下雨淋的,我装作没事一样,淡淡地回答道。
还好她什么也没有说,也没有看我那满面泪水的脸庞。
一路无言,乌云散开后,星星点点缀在夜空,映亮了整个世界,映亮了我们之间的心灵。月亮也无私地奉献着皎洁的光芒,仿佛为星光的笔做水彩,谱写这温馨。花草树木也吸足了水分,挺直了腰,在清风中招展。
快到家的时候,母亲轻附在我耳边说:“这样真好,这条路怎么走,都不会感到漫长。”
我忽然瞥见,她上衣口袋里有一朵花,正是当年我摘给她的那朵。我勉强控制住的泪水再次决堤,滴答滴答砸在地上的水洼里,溅起一片片涟漪。
“我们在一起,一辈子也不会漫长。”声音很低,却很坚定。我确信我没有当年的叹息。
声音很轻,像风一样飘过就远去了。但我确信母亲听到了,我看见她嘴角洋溢着一丝笑容。
就像当年一样,一笑便暖了我的心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