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横交错的世界》读后感
1.极致的独处,快乐地孤独
虽然很多人声称自己特别享受独处的时光,但很少有人能够把自己锁在房间里,一连几个月都不出门,还活得依然健康。
不得不承认,人是群居动物。我们需要社交,哪怕有些社交,既枯燥又冗长。但尽管如此,我们还是要通过各种社交来找到自己的位置,炫耀自己的品味,分享自己的见解,获得生存的另一种满足感。
英国作家阿莉·史密斯,她是一个非常具有先锋实验精神的作家,《纵横交错的世界》是阿莉·史密斯的代表作。她用了大量的双关和隐喻,在作品中探索存在的意义。
我读萨特的作品,曾有这样的感触。
所谓的存在,正应该是努力生活后的结果。可以说,存在主义,近似于是一种情绪。整个世界都是荒诞的,充满着无尽的可能性。我们没有任何理由,非常偶然地来到这世界,同时,人生具有什么样的意义呢,又有待商榷。存在主义不等于虚无,正如《纵横交错的世界》中,阿莉·史密斯所描述的那个怪人一样,他们是在忙碌着的,积极探索着的那一类。
2.故事的表象与背后的深刻内涵:存在即是真理
在伦敦格林尼治的一座豪华的房子里,这个房子的主人吉纳维夫·李和埃尔克·李,他们热爱社交,他们热爱自己的这栋房子。这无可非议。
家毕竟是让自己放松的地方,如果你有雄厚的财力,没必要亏待自己。招待宾客又是这对夫妻周末时候的乐趣所在。刚开始还只是朋友之间的小聚,吉纳厨艺不错,又出手阔绰,所以,常有一些朋友带着自己的朋友过来一起。
这既是彼此之间人脉的扩展,又能在众多人面前,展露自己的优越感。吉纳其实很享受这样的生活。
要说这房子有多豪华名贵,你看:那房门的把手源自18世纪;椅子是由罗宾·戴等知名设计师设计;室内铺设有从苏格兰河里挖出来的鹅卵石;壁炉旁边的原木是源自一艘参加过特拉法加海战的战船;就连客房的家具,也布置得非常得体精致……
可这一切让主人引以为傲的的事物,却因为不速之客的入侵,而打破了本该平静的生活。
有个参加宴会的男人——麦尔斯·加斯先生——他在宴会中,离开了餐厅,走进了客房,并把自己反锁在了客房里,并且不再出来。
他不与人交流,只通过传递字条的方式,来与人沟通。这一大谜团,引来了众多媒体的关注。有关于他身世的一切,成为了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人们总是这样,喜欢研究那些自己并不能理解,又完全不了解的事实。
事实上,麦尔斯·加斯先生,在很早前,就不再锁门了。除了一个小孩儿,竟然谁也不知道这件事情。
《纵横交错的世界》,作者阿莉·史密斯,通过对与麦尔斯·加斯先生有关系的四个人物的记忆追踪,用电影蒙太奇的手段,展现一段又一段看似无关紧要的画面,但最终,所有的人,都与麦尔斯·加斯有关。
我们进而知道,麦尔斯的彬彬有礼却又异常古怪的行为。
可最后,当吉纳不再抱怨,麦尔斯已经成为了她招徕生意的手段,而麦尔斯终于离开房间这件事情,却又变成了一个最大的秘密。这真是一个巨大的讽刺,犹如阿尔卑斯山一样巨大!
但不管怎样,麦尔斯在房间里的这几个月很是忙碌,他又在追寻着什么呢?
用他的话来说,就是:感受时间。
他对时间的感受,异常的敏感。他通过让自己独处的方式,来更清晰地感受时光的流逝。存在即是真理,麦尔斯很开心,有一个叫布鲁克斯的孩子,能够与他彼此理解。
3.活在别人的记忆里,独处让我们找回自己
我们的记忆并不可靠,事实上,有太多的的事情,我们已经忘记。尽管那时那刻,我们也曾发誓,一定要记得,但承诺总是禁不起时间的摧残。作为自己生活的主角,主动遗忘是一门必须掌握的功课,唯有遗忘,我们才能轻装上阵。
在《纵横交错的世界》中,作者阿莉·史密斯通过对与麦尔斯有交集的四个人的人生片段,拼凑出了我们对于麦尔斯先生的了解。尽管这了解也很破碎,但终究是从别人的记忆而来,带着鲜活的个人色彩。
他彬彬有礼。富有涵养,却痴迷于寻找时间的意义。而他所在的城市,恰好是格林尼治,这是本初子午线穿过的地方,小孩子站在线上的时候,常常高呼:我在时间之上。跳出线,孩子们高呼:我在时间之外。
也正是在这个地方,这位绅士,他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自己的独特想法。他可能是不容易被世人理解的,但他活出了自己,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这就足够了。
《纵横交错的世界》,这部都市寓言,向我们揭示了生命个体的孤独性,同时,也藉由他人的视角,为我们展示了记忆的重要。
这本书曾两次入围布克奖,阿莉·史密斯更是因此成为了诺贝尔奖的热门候选人之一。她的作品,总是充满着对这个荒谬世界的独特思考,尽管语言和小说结构十分富有先锋性,但因文笔温婉,虽晦涩,但不算特别难懂。
《纵横交错的世界》,为我们打开了一扇世界的大门,让我们知道,我们不仅活给我们自己,同时我们也活在别人的记忆里。正是独处,让我们找回了最初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