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气读完了科幻小说《三体》三部。如果不是因为有了坚定的基督信仰,我一定会被《三体》洗脑了。
在信主之前,特别是在学生时代,我曾经非常相信人类文明是有轮回的,就像三体文明。那时常常幻想在我们现在这代文明之前,一定有一个已经被毁灭的、曾经高度发达的文明。当时也非常愿意相信有外星人的存在。《三体》正契合了我的这些主观瞎想。
《三体》也带给了我以前不曾想到过的震憾。
首先,我从来不曾想过宇宙是不是一个黑暗森林。《三体》把宇宙中存在的文明比喻成一个黑暗森林,大家都小心隐蔽自己,寻找对手。谁暴露了坐标,谁就等着被催毁吧。而地球人对此茫然不知,反到像一个缺心眼儿的孩子,想方设法让别人知道自己的存在。最终把自己带入毁灭。
其次,我从来不曾想到过高等文明毁灭低等文明时,是那么易如反掌。一个值班的观察员随手甩一张二向箔,不费吹灰之力,太阳系就从三维被降到二维,变成了平面一幅画。
太阳系一个星球接一个星球被压入到二维空间。作者对地球毁灭作了特别细致的描绘,印象最深的是一个母亲举着自己的孩子,但这个孩子也只不过比母亲延迟一瞬而已,统统都被压成平面。
地球人为了抵御外星人的入侵,曾设想了种种的可能,甚至建立太空城,移民到外太空。但是人类这一切的聪明智慧和建造,在高等文明的打击下,就像成人看孩子搭的积木,甚至是一个笑话。
放下书,被作者刘慈欣的脑洞深深折服。但他的脑洞再大,也终究是人脑,以人脑就可以幻想出这些我们普通人无法想象到的神奇能力,那么上帝真实的能力和作为,真是我们人类无法测度的。想到有一个老姊妹,当她说到上帝有时候没有应允她的祷告时,她自己安慰自己说:上帝那么多儿女呢,总有顾不到的时候。我们常常把上帝局限在我们有限的想象中,如果我们想更多地认识上帝,必须首先承认自己的无知。
读罢《三体》,我更有着深深的感慨、感恩和感动。
感慨的是,人算什么?在茫茫宇宙中,人类的文明、历史、情感、意志,都算什么呢?人类何其渺小。
感恩的是,掌管宇宙万有的上帝,圣经清楚告诉我们他是爱。“他就是爱”,这不是说上帝有爱心,而是说他就是爱的本体,如果没有爱的本人根本不知道何为爱。试想一下,如果上帝不是爱,他又有着至高的能力,那么按照《三体》的理论,该是多么恐怖的事。他可以把我们的生存环境造成三体世界那样,有三个恒星,让人类在乱纪元和恒纪元之间痛苦地延续,也可以凭他自己的意思,用我们想破脑袋也想不出的办法,毁灭人类。但圣经告诉我们“神造万物,各按其时,成为美好,又将永生安置在世人心里”。多么平安的信息。
感动的是,这样一位宇宙的创造者和主宰,他居然眷顾渺小的人类。他不是高高在上让我们恐惧战兢、仰望膜拜。他与我们联结的时候,也不是象《三体》中的高等文明,都是派一个小观察员。他自己亲自道成肉身,成为人的样式,他更是让圣灵内驻在我们每一个信他的人心里,让每一个微小的个体可以直接和他对话。多么奇妙的恩典。
《三体》风靡一时,在国际上也获得多项大奖,有非常多的人成为三体迷。但是人们往往愿意相信科幻小说中的想象,愿意相信有三体文明的高科技打击模式,愿意相信有歌者文明的降维毁灭模式。但是却不愿意相信《创世纪》里记载的上帝的七日创造,认为那是神话故事。
罪人的世界满了强权,整日思想的都是罪。人们相信强者有毁灭的能力,却不愿意相信上帝爱的创造和拯救。人们更愿意相信黑暗森林理论,而不愿意接受照进这个世界的光。
《约翰一书》4:8“没有爱心的,就不认识神,因为神就是爱。”没有神的世界,就是黑暗森林,不认识神的人只相信丛林法则。
感恩神就是爱,他是爱的本体,爱的源头。更感恩他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地有恩典有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