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体 黑暗森林》主要讲述的是本书的主人公之一罗辑在人类科学被三体星人封锁的情况下,通过对叶文洁对他说的一席话的思考,从而提出令人生畏的黑暗森林法则并成功威胁三体星人放缓其对地球的占领计划的故事。我认为这一部也是《三体》系列中最精彩的一部。从四位面壁者提出的出人意料的防御计划到太空舰队领导人章北海那具有前瞻性的非工质动力系统和果敢血性的暗杀行动,无不令人震惊和热血沸腾。
第三部,也是最后一部的《三体 死神永生》,交待了人类和三体星人的命运。在此之前两个文明间的战争以及宇宙人类之间的利益争夺,为我们描述了种种我们未曾听闻的战争方式。而第三方高级文明对地球和三体星的毁灭性打击更是让我们看到了战争的残酷和人类的渺小。在此我不得不对刘慈欣老师表示深深的敬佩。
《三体》的给人的震撼之处不仅在其前所未有的想象力,《三体》严谨的逻辑和硬派的科学理论也让人眼前一亮。在我读《三体》的过程中,我也对《三体》中的黑暗森林法则以及情节的逻辑产生过怀疑,但在多次思考和论证后,还是被刘慈欣老师的严谨深深折服。
当一个世界用光年来表达距离,用亿年来表达时间的时候,我才深深感到自己的渺小,一切一切,在宇宙的进程中,都只是一段微不足道的东西。
当然,除去那些超赞的情节,我更欣赏小说里面对人性的讨论。
当叶文洁向未知的三体世界发送信息,让他们来取代地球文明的时候,我能感受到她对人类或者说是对人性的绝望,我没有经历过文革也想象不了文革,但是从叶文洁身上,还是可以看到这场浩劫给人性的重创——多次失望到最终绝望。想到我的一个朋友也跟我说过,单纯并不难,难的是你经历了许多事情,却还能保持单纯。
文中的这句话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在疯狂面前,理智是软弱无力的。”关于这个,我想了一下。我自己本身是一个喜欢理性的人,尽管理智在疯狂面前是多么的无力,但是,如果能在一个疯狂的环境保持理智,更是不易。
罗辑,一个被选中为面壁者的普通人。在巨大的压力下,运用自己的智慧,震慑住了三体人,保护地球免受侵占。之后又作为地球的执剑人保护了地球几十年,被奉为神灵。可是最后,他又被控诉多年前他的一次暴露一个星系位置的试验可能毁灭了一个文明。这里我不得不感叹人的善变,当别人需要你的时候,可能会客客气气的,当你不再有作用了,便形同陌路。另外,这里罗辑被控诉毁灭了一个文明。那么,我们是否有权利去毁灭一个文明,甚至只是剥夺生命?我想到了之前微博上@能靠点儿谱吗 的一个讨论“按下一个按钮,地球上的某个和你不相关的会死去,然后你会得到许多许多的钱。问题是,你会按下吗?”,也想到前几天泛读课老师问的,(二战期间)你(一个德国少年)会不会去射杀一个俄国的俘虏(他是你的敌人)。我想了很久,我觉得我还是不会去剥夺别人的生命,非要给出理由的话,第一是换位思考我也不希望成为被夺去生命的人,第二就是小说中也有提到的 人可能跟其他文明不一样的地方就是 人 有爱。
上面我说的关于人有爱的这一点,在另一个主角程心身上也得到了体现,她的两次抉择“不暴露三体文明的位置、让星环城投降”,就是一种人性的体现。当然,她的选择,一次让人类面临被三体文明侵占的危险,另一次让人类失去造光速飞船,避免灭掉打击的机会。看起来出于人性的选择却导致了悲剧的结果,是不是她的选择错了呢?我想不是的,微博上@奶牛denny说过“做你所坚信的事,有可能很多年很多年,都不会有人来认可你,赞赏你。更不会被几百人、几千人在公共场合赞许。 人生没有任何决定是错误的,因为你永远无法知道另外一个选择是否是正确的。 但是,总有一天,有人会很诚心地告诉你,你一直在做正确的事。”我觉得,我们要审慎地做出决定,然后,就去坚持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