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三体》的时候正好在改论文,每天白天改论文改到没感情,晚上打开小夜灯一脸好奇的看书,想知道接下来发生了啥。(下班一条龙)
刚开始的时候觉着物理名词太多了,有点无聊,后来读到射手与农场主的故事,好像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有点害怕,又觉得很有意思。射手的故事是神枪手在靶子上每隔10cm打个洞,生活在靶子平面上的微型生物中的科学家发现,它们的世界每隔固定距离有个洞。农场主的故事是农场主养了一群火鸡,每天上午十点喂食,火鸡中的科学家通过一年的观察发现每天上午十点食槽会被填满,它宣布了这个发现。可是当天上午十点食槽没有被填满,因为当天是感恩节,所有火鸡都被抓起来杀掉了。我想会不会地球只是更高等生物的摆件儿?会不会有非常多的未知和超自然力?
未被探明边际的宇宙中有众多星系和智慧文明。这些智慧文明藏匿于宇宙深处的一个个角落,彼此不知道对方的存在。宇宙像一片黑暗森林,黑暗中藏着很多猎手,他们不敢暴露自己的存在,因为一旦暴露,信息接收者一方面可能由于争夺黑暗森林中的资源消灭暴露者,一方面可能由于无法确定暴露者是否对自己的生存有所威胁而决定率先动手消除潜在风险。而在黑暗森林中可能有很多猎手同时接收到了信息,那么暴露者几乎必死无疑。
地球文明被三体文明发现了,三体文明发展程度远高于地球文明,那是一个在成千上万次行星毁灭中延续文明的高度纪律化和科技空前发展的文明,而地球文明更像是一个诗情画意充满想象甚至不懂宇宙规则,敢在黑暗森林中点火照明的小孩子。地球文明将被三体舰队在400年后消灭。
罗辑,作为破壁人发现并证实了宇宙的黑暗森林理论。在三体文明对地球文明产生重大威胁的时候,他通过布设宇宙中恒星级氢弹的位置,建立起暴露三体文明位置的威胁,逼迫三体舰队退回并撤除智子封锁。此后近百年间,罗辑成为面壁人,坐在地上对着墙壁守着三体文明位置发射平台按钮,他要让监控着整个地球的三体文明看到他冷峻坚定的目光。他为地球文明争取到了宝贵的发展时间。
章北海,一个坚信地球文明将失败的失败主义者。当成为恒星级战舰执行舰长的那一刻,他实施了逃逸行动,并与前来追击的四艘恒星级战舰共同在三体“水滴”击溃地球太空舰队的战争中幸免于难。五艘战舰未能躲避争取生存权的博弈论,最后相互攻击,存留下一艘追击战舰,作为人类文明的一颗种子,在广袤又黑暗的太空中漂流着寻找新的居住地,也探索着太空中的未知科学和生存博弈理论。
程心,圣母灭世。程心在一个个关键的时间节点秉持着把爱的光芒散布人间的原则做着一个个错误的决定,把人类文明推到了绝境。她当选面壁人的五分钟内,三体文明发动了攻击摧毁了所有发射平台,在发动攻击到攻击到达的两分钟内,她无法下决心暴露三体位置,从此地球文明只能听凭三体文明摆布。如果说这次当选面壁人是因为全体人类支持她,她只是一个人背了锅。那么接下来她阻止光速船舰发展,可以说凭借一己之力切断了人类文明逃走的后路。这个人物形象多次对故事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可是总是让爱压制住理性,毫不理智。我觉得她能活下来都是由于有好的队友带着。(看到她在三体进攻的时候把发射遥控器给扔出去了,我生气的关上手机深呼吸劝自己平静)
我觉得《三体》故事宏大可是构思又很精巧。想起来小时候很喜欢看儒勒·凡尔纳的'《神秘岛》《格兰特船长的儿女》《八十天环游地球》,觉得很有趣,以前的科幻小说是在荒无人烟的陆地上凭借自己的双手创造生活、历经艰险,有很多奇妙的未知。而这些科幻小说的元素早就变成了现实。现在在我们看来很不切实际的空间站、光速飞船、星际战舰以后会不会也实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