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兵张嘎》读后感范文5
我是一个小书虫,常常喜欢一些描写战争的书,这次让我认识了一个机智、勇敢和调皮的小男孩——张嘎。
张嘎5岁那年他妈得病去逝了,8岁那年爸爸被日本鬼子打死了,都靠他70岁的老奶那把他辛辛苦苦地养大,张嘎十分孝敬奶奶,不幸的是奶奶也被日本鬼子打死了。此刻的张嘎已成了一个孤儿,幸运的是,他被八路军收留了。而我们呢,生活在幸福和平的年代,在家里有爸爸妈妈的宠爱,学校里有老师的关心,和张嘎相比我们简直泡在蜜罐里。
张嘎是那么勇敢,面对那一个个日本鬼子,他面不改色,沉着冷静;他又是那么机智。一次,两个鬼子要去八路军的踞点,可他把却把他妈拦住,对屋里的八路军说:“奶奶,有两位老总要上咱们家!”他用一种特殊的方式来传递消息,使八路军化险为夷,他一次一次出色的完成任务,终于成为了一名真正的侦察员,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
小嘎子也是一个调皮,而又充满了童年乐趣的孩子,当大黑墩子在烧火时,他用草团成蛋,塞进烟筒,不一会儿,浓烟滚滚,大黑墩呛得涕泪齐流,喀喀地咳个不住。看到这里,我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原来他们也会在苦中找到童年的乐趣。
张嘎是个多么勇敢机智的人,我要把他作为榜样,孝敬长辈,尊敬师长、关爱同学,好好学习,做一名优秀的少先队员。
评:作者用平实简洁的语言,再现了经典名著《小兵张嘎》的精彩情节,让读者看到了一个机智勇敢的小英雄;同时,能将阅读感受与生活实际相结合,不但让人感受到了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而且能与人分享自己的阅读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