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期间,我读了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夜莺与玫瑰》,从中,我学到了深刻的道理,懂得了许许多多的美德。
故事是这样的:一只心地善良的夜鹰看见一个学生正在哭泣。原来,王宫要举行一个盛大的晚会,学生的恋人要求学生送给他一朵红玫瑰,才答应和他一起跳舞。可是,现在已经晚秋时节了,哪里还有红玫瑰呢?夜莺看到学生如此伤心,便不顾一切的去帮助他。
夜莺用自己的鲜血创造了世界上最美丽的玫瑰。第二天一大早,学生发现了散发着香气的玫瑰,却没有看到玫瑰树下冻僵的夜莺的尸体。当她送给那位公主时,却发现公主已经爱上了另一位富有的人。他一气之下把玫瑰丢在路边,任人践踏。她的心情我可以理解,但是,这是扔掉了一个小生命啊!这虽然是英国作家王尔德写的一篇童话故事,但是却给予我深深的启发……
文中那个学生,正是代表了一些忘恩负义的人,他非常的自私,只知顾到自己的利益,却看不见别人的付出。这种人,既是善良的人帮助了他,他也会置之不理,抛之脑后,这种人,能接受别人的帮助吗?
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也是有这样的人的。比如,在大街上,有些人吃完食物,就随手往地上一扔,他们只是觉得有这一时的痛快,却不管不顾环卫工人的辛劳。环卫工人在冬天寒冷的时候,为人们工作着;在夏天酷热的时候,还是在勤勤恳恳的扫地。他们长年下去,累弯了腰,却不叫一声苦一声累,而这些人,不就是为他们增添更多的负担吗?
另外,还有一些相反的例子。在秋天来临时,金色的果田里,农民伯伯辛勤的弯着腰,老坐着,为的就是让人们吃上可口的果实……我们不要学习那个学生。我们一定要学会珍惜,懂得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