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是四季中最朴素无华的一季,也是最美的一季。
冬天的美,并不仅在那娇艳的寒梅,而更在那“未若柳絮因风起”的雪。
最美的冬在于纷纷扬扬、泼泼洒洒的雪。雪花从空而落,它们是冬的使者,如此的洁白可爱。它们亲吻着大地,为大地盖上一层厚厚的棉被;它们与松柏嬉戏——松柏身上一副白甲,如此魁梧,如此高大,一派飒爽英姿;它落在梅花肩上梅花就像穿了一件坎肩儿似的,吐露的花蕊更芬芳了。若落在梅花花瓣上,那就是“姝女画粉黛,佳丽恋胭脂”,更显得妙趣横生了。
说到雪与梅,我还真想买弄上几句。梅有雪梅、红梅。雪梅洁白高雅,淡美纯洁;红梅艳丽多姿,仪态万千。若雪落与雪梅身上,那就是“锦上添花续朴素,眠霜卧雪吐冰洁”,更显得雪梅有一股空谷幽兰般的气质;若落与红梅,那就是“罗敷较之逊俏丽,西施堪其输娇媚”,使人觉得,红梅娇艳的红与雪朴素的白互相衬托,真真是天衣无缝。可以这么说,雪与梅花是无独有偶的搭档。
独自漫步在一片雪天雪地。最惬意在夜晚之雪,惊奇欣喜的打开窗户,小心翼翼的捧起一把雪来,就觉得,跟捧着千载难逢的宝贝似的,好不兴奋!如果太冷,便不必“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大可穿上几件衣服,披上一件斗篷,独自漫步在雪地上。一步一个脚印,故意去乱跑、乱闹!月光柔和的照着,轻如羽、淡若水、冷似冰,照在晶莹的雪上,亮闪闪的。想来,曹植、陶渊明又要大展诗才、一醉方休了!
掬一杯最清的盈盈月光,让雪任意的舞你、扬你、亲你、近你,体会这冬季最珍贵的礼物——雪——之美、妙、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