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是人生中最快乐的事,因为书可以给你带来欢乐、感动,甚至悲伤,甚至愤怒……书像一个个五彩斑斓的梦,又像是一只只载着希望、梦想的小船,在记忆的波涛上航行……书中讲的是一个个不同寻常的人生,讲的是一个个发人深省的道理,讲的是一个个不为人知的秘密……所以我没理由不喜欢读书,我爱读书,书是我一生中不可缺少的朋友。
作为一名年轻教师,更需要博览不同的书籍,一方面可以拓宽知识面,提高修养和净化心灵;另一方面,则可以从书中寻找科学的教育教学方法并结合实践快速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在这短暂的一学期里,我认真研读了《问题学生教育指南》一书,感觉收获颇丰,下面就浅谈一下阅读此书的心得:
问题学生向来让老师们头痛不已,尤其是一些错误连连的学生。那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我们会经常碰到这类学生,和他们相处有时会显得手足无措,处理起问题来也会让我们焦头烂额。如果相处不好,处理问题不当,则会影响到我们的教学。因此如何对待这些问题学生呢? 我做了以下反思:
一、 以事先预防为主。
在平时教育教学工作中,一般是在学生出现问题后才进行处理。这种处理法不是不好,而是很容易给学生造成一种我有问题你才关注我的不良感受,从而给顺利地解决问题带来一定的难度。基于此,我们应做好事先预防工作,通过主动了解学生学习和生活,及时发现学生可能出现问题的端倪,及时帮助学生调整状态、改变情绪、转变思路,从而防止问题的发生或加重,从而做到防患于未然。
二、少批评,不指责,对当事人以礼相待。
当学生不可避免地出现了问题时,有时是需要我们的批评教育,从而使其认识到错误之所在,迅速地改正错误。但是批评教育不能简单地等同于指责、责骂、怪罪。一般来说,应该把批评教育的出发点建立在对学生的真诚、友善、尊重等基础之上,把批评的最终目的定位在以后的改进和发展上,而不是责怪,而不是追究过去,而不是讽刺挖苦,如果这样的话,不仅对教育学生效果不佳,而且很会伤害学生的心灵,会影响师生关系的良性发展。
无论学生犯了什么错误,以及该错误所带来的影响程度如何,我们在具体处理时,要注意“就事论事”、“以礼相待”,而不能动辄就不分场合,不注意方式方法,对犯错学生点名批评,对犯错学生讽刺挖苦,对犯错学生责骂怪罪……,因此我们在对待犯错学生,要注意场合,要注意方式方法。首先应该要注意场合。在问题比较严重时,最好跟学生单独交谈,不要当着众人直接点名批评。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尊心,不管他是怎样差劲,也不希望在大庭广众之下出丑。其次,要注意方式方法,甚至语音语调,也就是要对学生以礼相待。只有这样,学生才会觉得你是为了他好,你是在帮助他,这样他自然才会讲心理话,才会最终解决问题。
三、切忌急于求成,而要耐心理智。对待问题学生,切忌急于求成。
有时当我们看到或听说学生犯错时,我们情绪一般会受到影响,而这种影响向来是负面影响居多。另外,学生犯错,大多是无意的,犯错后,情绪还是比较冲动。因此从这两方面来看,我们和学生都需要冷静,先坐下来,熄熄“火”,尝试调整一下自己的情绪,然后再作了解,再作分析,再作处理。如果当场处理的话,一方面当事人还处在情绪激动、失去理智的情况下,不容易客观面对现实;另一方面,如果我们不在现场,也就不了解情况,不便做出正确的判断,容易误判,很容易给学生带来无意的伤害。
四、避免说教、命令语气。
处理问题的最终目的在于帮助学生找到产生问题的原因,做到寻因究果,从而避免同样问题的再次发生。
可以说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有一股积极向上的力量,教育的目的就在于唤醒和开发当事人的内在的积极力量。因此我们千万不要把自己作为中心,似乎自己什么都懂,学生只要按照我们的要求、命令就能解决问题。所以我们要避免说教性的、命令式的口气,而要多用支持性的、商量性的语气说话,才能更容易让学生从心里接受我们的教育。
五、切忌先入为主和肆意猜测,而要就事论事。
思维定势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普遍存在着。我们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也不乏有这样或那样的思维定势。比如由于对一个学生有成见,我们处理这个学生的过错时,就很容易戴着“有色眼镜”看他的过错,就很容易先入为主,就很容易肆意猜测。
其实,每个学生都是一个发展中的独特的个体。我们不能用一成不变的眼光来看学生,而要及时掌握学生的有关情况,耐心地、细心地了解事情的前因后果,然后再做出判断。也就是我们要克服思维定势,从产生问题的学生角度来思考问题、分析问题,真正了解他们的想法,从而找到产生问题的关键所在。
对待问题学生,需要科学的处理方法和技巧,需要把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投入其中,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帮助学生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