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读书心得13
今天,我怀着崇敬的心情读完了《鲁滨逊漂流记》这本书,对故事的主人公鲁滨逊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鲁滨逊漂流记》是英国大作家迪福撰写的,它讲述了一位名叫鲁滨逊的英国流亡贵族因遭遇船难而流落荒岛,船上的其他乘客、水手全部遇难。孤身一人的鲁滨逊面对着巨大的打击并没有被打倒,而是勇敢的去面对。他把船上所有的东西都尽可能地搬了下来,还用自己的一双手经过千辛万苦打造出了一个安全而又舒适的“荒岛家园”。后来鲁滨逊在无意间发现了野人的踪迹,那些凶残的野人杀掉并吃掉其它部落的俘虏。有一次,鲁滨逊出手相救了一位土著青年,并给他取名为”星期五”,让他成为了自己一名忠实的仆人、朋友。最后,鲁滨逊与星期五一起打败了野人,并回到了离别了28年的故乡。
读完这篇小说,我被鲁滨逊勇敢顽强、不怕困难、无畏冒险的进取精神所震憾、所折服。在与世隔绝的荒岛上,一个个困难相继而来,可鲁滨逊却不怕困难。就像作者迪福所说: “害怕危险的心理比危险本身还要可怕一万倍”。鲁滨逊在缺少工具的情况下,不可思议地造出了一套几乎完美的安全设施用来防备野兽与野人的袭击。后来,鲁滨逊开始驯养动物种地、植树,把小岛家园管理得井井有条。他还不顾生命危险,勇夺小岛深处,说明了鲁滨逊还是一个勇于探索、敢于实践、有无限的创造力的人。
鲁滨逊之所以能够征服荒岛,是因为他有着强大的生存能力与求生技能。再看看现实生活中的我们呢?个个都像“小皇帝”、 “小公主”一样,什么事都要父母帮助。万一有一天灾难来临,那我们不就都成了毫无用处的废物了吗?!现在,由于经济条件好了,越来越多的小孩子被家长娇生惯养,被家长溺爱着。甚至有许多高中生都还不会洗衣服。这样一代不如一代,到了最后,人类迟早会灭亡的。所以现在,我们要增强自己的生活自理能力。做一个生活达人,和鲁滨逊一样的生活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