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子之情本就是人世间的常理,但是,傅雷对子女的爱却没有成为那种普通的温情脉脉,而是始终把道德与艺术放在第一位,把舐犊之情放在第二位。
傅雷巧妙的把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当做教材来教育儿子而不是只讲什么空话,告诉他越挫越勇,要学会坚强。正如傅雷家书中所说的:“不经历尖锐的痛苦的人,不会有深厚的同情心。”还有“一个人唯有敢于正视现实,正视错误,用理智分析,彻底感悟,才不至于被回忆消蚀。”
傅雷告诉儿子出台行礼或谢幕,面部表情要温和,切勿像过去那样太严肃。这与群众情绪大有关系,应及时注意。只要不急,心里放平静些,表情自然会和缓。可见傅雷的细心,而且,会帮忙为儿子去想解决方案。
在《傅雷家书》当中,有句话扣人心弦:“赤子之心这句话,我也一直记住的。赤子便是不知道孤独的。赤子孤独了,会创造一个世界,创造许多心灵的朋友!永远保持赤子之心,到老也不会落伍,永远能够与普天下的赤子之心相接想契相抱!你那位朋友说得不错,艺术表现的动人,一定是从心灵的纯洁来的!不是纯洁的像明镜一般,怎会体会到前人的心灵?怎能打动听众的心灵?”这即是傅雷对儿子的教诲,也是他自己一生的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