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雷的家书读书心得7
读了《傅雷家书》之后,真为傅雷先生对人生的如此认真和对子女的如此关爱而感动万分。家书中大到事业人生艺术,小到吃饭穿衣花钱,事无巨细,无不关怀备至。为人父母的可以从中学习到教育子女的方法,学艺术的特别是学钢琴的可以从中学习提高技艺的方法,对解放初期至文革这段历史感兴趣的朋友也能从傅雷这位当事人的描述中得到一些了解,而此书中对我印象_深的是加强个人修养。从家信的话语中看出傅雷是一位对自己要求极严格的人,有些方面甚至有些刻薄自己的味道,傅雷让儿子立下的三个原则:不说对不起祖国的话、不做对不起祖国的事、不入他国籍。爱子教子的精神令人感动。
有人认为书信是_为真切、自然和诚实的文字。是啊,因为写下的一切文字都是即时即刻的内心所想,思想到哪里,文字就到哪里。给亲人写信更是如此,而且是他敢于剖析自己,在子女面前承认错误,从自身的经历中给出经验和教训。所以,我想读傅雷家书我们读到的应该就是傅雷自己吧。傅雷在子女的教育上也是因材施教的,在对傅聪音乐上的教育上,原先是强调技巧、而后反复要他能真正领悟作品本身,这也就是凡事多从”为什么“的角度思考问题,从而看到事物的本质。傅雷在教育子女中自身的思想经历也在不断的提高,在傅雷身上我们看到的是中西二种文化融合的思想。高尚的父母培养出成功的儿女。傅雷夫妇一生苦心孤诣,呕心沥血培养的两个孩子,都很有成就。家书中父母的谆谆教诲,孩子与父母的真诚交流,亲情溢于字里行间,给了我强烈的感染启迪。
语文书中,有一篇文章是叫《傅雷家书两则》,我学完后,脑里没留下多少感慨。
今年,我在书摊买书时,发现有《傅雷家书》一书。带着一种莫名的好奇,我买下此书。
慢慢地看完此书,我的内心有种说不出的感动。书信中,父亲对儿子的那种关爱、叮咛和无止境的牵挂,让我很动情!让我最为感动的一幕,是傅雷身患疾病时,还坚持带病写信给儿子。一字一句,都凝聚了父亲对儿子深厚的爱。
也是在《傅雷家书》中,我读懂了父亲的自尊。有很多封信中,傅雷以父亲的身份为傅聪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并且为儿子解决一些困难。也许在傅雷的眼中,作为父亲能够帮得到儿子的忙,是一件很有意义且开心的事情。可傅雷有困难时,需要儿子的帮助时,他的内心开始纠结了。当他带着一丝不安的情绪寄出那封家书,说需要儿子寄些所需食品回来时,傅雷的自尊心,很受打击。我想:这不仅仅是傅雷的自尊心受到打击,更是身为父亲的打击。他也许会想过总有一天会需要子女的帮助,只是那天真的到来时,让傅雷的心,感到一种前所未有的挫败!而我,在短短的一瞬间,明白了父亲的尊严,原来看似高大威猛的父亲尊严其实脆弱无比。身为儿女,我们时时刻刻依赖着父母,当我们父母有难时,我们要及早及时地为他们解决才对。这不仅是我们身为子女应尽的责任与义务,也不仅是我们对父母的一种迟来的爱与报答,更是,对父母仅有的自尊的维护!一封一封的家书,被我一页页地翻阅下去,显得灵动。当家书读完后,却劈头迎来一封遗书。霎那间,我惊讶地说不出话来。在那个荒。唐的年代,刚正的傅雷选择用死亡来证明自己的清白。傅雷的妻子,更是毫无怨言地选择陪伴夫君,与傅雷一起共赴黄泉。
首先我想说真羡慕有这样一位父亲在人生的道路上亦师亦友,当然同样很爱自己的爸爸。这样的家庭氛围也是我所追求和向往的,可是我信心时隐时现,意志、信念在我忙碌的时候经常抛在脑后,我想是时候给自己些规定了尽量避免不必要的时间浪费!其次自己也是很感恩并幸运地遇见这本书,傅雷前辈间接的教育了所有和这本书有缘的人们,让我们感受到浓浓的父爱、不论在做人方面,在生活细节方面,在艺术修养方面。在今天我看这本书看到40页本科接着看下去可我把此读物当做良师益友,在自己出门在外的日子里弥补家人的唠叨,老师的教诲,而不至于在痛苦和孤独中不知何区何从。
以下几句原句是我觉得非常有道理的!{这可是一位智者毕生总结出的“忠实的镜子”
1:人生做错了一件事,良心就永久得不到安宁!真的,巴扎尔克说得好:有些罪过只能补赎,不能洗刷!2:心酸的眼泪是培养心灵的酒浆。不经历尖锐痛苦的人,不会有深厚博大的同情心。 3:一辈子记住一点:大小事都要对人家有交代!4:自己责备自己而没有行动表现,我是最不赞成的。 。其他大大小小的饿哦列出来大家也看不清楚,有兴趣的看原文去哦!
合上《傅雷家书》,轻轻地呼出一口气。蓦然想起老师在教《傅雷家书两则》时,自己很懵懂地阅读,然后分段及抄笔记。过后,我并没有很深的感悟。今时今日,我把《傅雷家书》认真地读完后,才发现它所蕴藏的魅力。也许,那个时候的我,真的太小了,很多东西都不懂。
年少的我,不懂得父爱的可贵,也不晓得父母对我的在乎。直到现在,我背井离乡,远在他方,倍偿世间辛酸苦辣时,才发现家是最温暖的港湾而父母对自己的爱原来是如此地深且珍贵无比!
有一回,我寄了一封家书回去。我的心里有些紧张,不晓得父母收到我的信后,会怎样呢,会不会怪我写得不好呢?后来,母亲来电话,说收到我寄回的家书,并说他们的心里很高兴。母亲还说,你写的信很感人,你爸看完后,一个大男人居然被你这个死丫头给弄哭了。母亲还说了好多好多关心我的话,还带着一点祈求语气问我,有空时可不可以多写点书信回来,你爸你妈都不会上网不会发短信也不会上你们口中所说的QQ?电话的这头,我说没问题。放下电话时,眼泪在眼眶里一点点打转。心里总觉得对父母的亏欠,实在是太多了。我没想到,短短的一封家书,足以让父母感到欣慰。原来,子女在父母的心中,是占了那么大的地位。原来,父母想要的不多,只是,我还没注意到。爸爸妈妈,我想你们!
《傅雷家书》让我明白到,亲情,无论在哪个年代,都是伟大的。我想象不出,当傅雷夫妇决定离开人世时,他们的内心该是多么悲痛呀。尤其是让傅雷夫妇割舍亲情而远去另外一个遥远的世界时,他们是否在一瞬间痛得撕心裂肺呢?而我,只能深深叹息一声,深感世道的不公。
曾经年少不懂父母对自己的爱,如今成年要懂得珍惜与把握。孝顺父母,珍惜亲情,从小事做起,更从心灵出发。能够和父母一起朝夕相处,伴他们左右,伺奉他们,那是,一种无言地温馨与幸福,更是一笔珍贵的人生财富!
《傅雷家书》顾名思义是傅雷所写的一封封家书,是给傅雷的一封封家书。信中的内容,除了生活琐事之外,更多的是傅雷与傅聪谈论艺术与人生,为傅雷灌输一个艺术家应有的高尚情操。在我阅读这本书时,我被傅雷父子的情谊深深打动,身为父亲的傅雷为了弥补爱子因远离故土而产生的诸多对祖国传统文化的日渐陌生的因素,不顾重重的困难,坚持给孩子邮寄相关的书籍;傅聪忙于演出、练习而时常熬夜时,傅雷常劝傅聪劳逸结合。这些极为普通的行为饱含傅雷对其子的爱,使身在国外的傅雷不会因对父母的依赖而放弃学习工作。
傅雷与傅聪一起讨论艺术,询问傅聪的感想,训练傅聪的文笔和思想,让儿子知道“国家的荣辱、艺术的尊严”做一个“德艺俱备,人格卓越的艺术家”。傅雷教导傅聪遇难事不要放弃,多虚心向身边优秀的人学习,成功时保持虚心,失败时保持信心,这些因素都造就了傅聪的成功。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有着比过去更好的条件,所以我们更应该好好学习。我相信,即使没有父母的告诫我们也能在生活中时时刻刻警醒自己,为创造美好的将来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