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完了《傅雷家书》,这本富含哲理的书让我感触良多。它是我国文学艺术翻译家傅雷及夫人写给孩子傅聪、傅敏的家信摘编,是一本优秀的青年思想修养读物,是素质教育的经典范本,是充满着父爱的教子名篇。
在信中,他们苦心孤诣、呕心沥血地培养两个孩子,教育他们先做人,后成“家”,是培养孩子独立思考,因材施教等教育思想的成功体现,最终傅聪也成为了一位著名的钢琴大师,傅敏成为了一位优秀的英语教师,父母的悉心栽培,使他们走向了成功之路。 爱子之情本是人之常情,而傅雷对傅聪和傅敏的爱却没有成为那种普通的温情脉脉,而是始终把道德与艺术放在第一位,把舐犊之情放在第二位。正如他对傅聪童年严格的管教,虽然不为常人所认同,但确乎出自他对儿子更为深沉的爱。 读完这本书,让我印象最深的是这样一句话:得失成败尽量置之度外,只求竭其所能,无愧于心。 何谓得?何谓失?所谓得失,不过是对于你所拥有的某样事物暂时的看法。得是一种失,失也是一种得。物质上的失去,往往能使人在精神上汲取。不懂得得失的人总是斤斤计较。精神的满足虚无缥缈,因而这些人只看到物质的失去,忽视了精神的汲取。而当他计较于失去,那么他又失去了精神的满足,得到了满心怨烈。 其实生命很多时候都在过程。不是每一朵花都会结子,但只要开过,怒放过,赢过朝阳,送过晚霞,生命已是足矣。人生在世,应当多一份如苏子般“人生寓逆旅,吾亦是行人”的豁达,如傅雷般“得失成败尽量置之度外,只求竭其所能,无愧于心。”的洒脱,如此一般,遗憾又能去布满人生? 读一本佳作,品一杯淡茶,看庭前风云,静浮躁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