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世界上,第一个会原谅你所犯下的过错的,怕也只有母亲了。”外婆躺在木椅上,摇摇晃晃地飘出这么一句。彼时,园子里只剩下杜康一个听众,那些花儿、草儿连同昔日聒噪的虫儿,都在一阵晚风中沉沉地睡了。杜康停下了手中拔草的动作,抬头仰望繁星点点的夜空,他忽然觉得从五脏肺腑间涌出一股酸涩感。外婆的话,在头脑中炸裂开来。
梅花镇蜿蜒着一条窄窄的河,打镇中穿过。那河畔的大垂柳下是母亲洗衣常去的地方,也是杜康儿时的小天地。如今柳树又绿了,冒出嫩嫩的芽儿,春天到了,母亲在哪里喃?自从母亲像断了线的风筝一样从楼上坠落,杜康便觉得仿佛是这个地方,伸出了黑黑的大手,把母亲硬生生地扯了去。
“我长大了。”他扑腾着水,一遍又一遍小声地呜咽着这句。可是,又有什么用喃?“杜康不会再像以前那样调皮了,真的。”他伏在岸边,眼泪如同断了线的珠子,一粒一粒溅落在浅蓝的河水里,翻起一小片记忆的涟漪。
那一年是哪一年?他光着脚丫,在那条尘土飞扬的土路上等着外婆。杜康看着比自己还高的麦田,从天际扑打过来湿热的金色麦浪,突然冒出一个鬼主意:躲起来吓吓外婆。他像一只小老鼠似地钻进麦田里,找到一个大大的不知什么原因空出来的土坑藏了起来,却不知何时昏昏沉沉睡了过去。杜康是被外婆的哭声惊醒的,一睁开眼便看见墨色凄冷的天映着外婆哭得苍白的脸,母亲的神情不怒而威。那个时候,他记得母亲死死地按住他的肩膀,微微颤抖,侧过脸去紧咬下唇,自始至终没有说一句话。杜康觉得痛,但看到母亲从眼眶中滚落的泪珠,便再不敢吱声。
那天晚上,母亲悄悄到他的房中唤醒他:“康康,外婆她找你找了一下午,你知道她着急成什么样子吗?都快吓疯了。”说完这些,母亲只是转身阖门离开,再无其他动作。杜康觉得,母亲从未敢怪他,要不然为何自始至终都不曾打骂喃?因而内心油然而生一股庆幸和骄傲。
“我的母亲太懦弱了。”身为家中唯一男子汉的杜康,常常靠着这些言辞,在小伙伴中树立起自己无所不能的威望,仿佛这般才是有勇气的证明。他知道,母亲从来都不会和邻里吵架,每次都把过错揽在自己身上;他知道,每逢春节,母亲总是把一年的积蓄都拿出来置办年货,给邻里一个个地送去祝福;他知道,母亲从不愿意顶撞外婆,外婆偶然想起的花儿,她也愿走很远的路爬到山上采来,然而半夜须得揉揉腿脚才能安睡…………他知道的太多了,母亲总是这样低声下气的,要不然,为何连她的儿子也不敢责备喃?
杜康觉得河水泡得自己要失去知觉了,仿佛所有的盐分都沉甸甸地过滤在自己的心里。他爬上岸,把脸埋在微凉的草丛里。杜康似乎记起来了,无论是那年偷拿冬衣换了零嘴,还是爬树偷摘青枣被邻居告状,或是拿剪刀调皮地剪开某个趾高气扬的大小姐的头绳……母亲似乎总是那个样子,死死地按住他的肩膀,也不说话,就这样颤抖着一滴一滴地掉着眼泪。
母亲死了。
这是杜康始料未及的,他深切地明白这代表着自己任性的终结。那天晚上,母亲是那样用力地抓紧他的手,她的脸色苍白如纸,声音轻地仿佛来自很远的地方。可是,杜康还是听清楚了那句:“康康,母亲……相信你……是个好孩子……母亲不……愿……不愿怪你……”一直以来的疑惑似乎有了最合理的答案,他僵在原地。而后,母亲的手冷了,滑落下来,来不及拉住。杜康落泪了。
杜康想,母亲一定不知道,自己第二天就去找外婆道了歉,外婆把他搂在怀里说了原谅;母亲也一定不知道,他放学后去帮李叔叔打理菜园,一天天攒的钱就要够买那件冬衣了;还有,他摘了自家后院的苹果给邻居送去,为偷青枣一事道个歉的事;还有,他恳求外婆编了好看的头绳还给了那个女孩子……可是,母亲真的不知道吗?要不然,她为何肯定自己是个好孩子喃?
太阳渐渐沉了下去,斑驳的余晖浸染着这座小镇。杜康听见外婆的呼唤从风里传来,于是高声回应了一句。杜康突然想明白了一件事,也许,自己之所以成为一个好孩子,都要感谢母亲这一份“懦弱”吧。
“你从未怪我,我却刚刚明白。”
夕阳下,一老一少的身影渐渐化为一个小点,而后融入了小镇的静谧,消失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