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披上了黑衣。我本来无趣的走着,却因为前面的事物缓慢了步速。前方是绿道,平常因为乘公交车的缘故,见到它的机会并不多。而且从绿道建好以来,我就觉得建绿道压根就是在浪费纳税人的金钱。骑车到处可骑,干嘛非要弄一条绿道?这根本就是为了吸引外界的眼球而大费周章建立成的一条小道罢了。现在一瞧,其实绿道也并没有好吸引人的地方。只不过地面改用了石砖来取代蜡青;道的两旁增添了几棵小树外,没什么其他亮点的。我最近常听到朋友讨论说在晚上游绿道很容易被人打劫,可想而知绿道的治安很不好。此时,我眼前一黑,“咻”的一声,好几辆自行车从我身旁擦身而过。我愣在那里,心脏还没来得及恢复,那几辆自行车就已经看不见踪影了。“吓死我了,乌漆抹黑的,还飚车,很容易出车祸的。”我抹着满脸的冷汗,低头埋怨了几句,便跨大步伐,加快步速,离开了这个地方。
时间快速的流逝。今晚我应了好朋友的约来到绿道陪她骑自行车。我骑着自己的爱车,慢悠悠的踩进绿道。这是我第二次来到绿道了。我骑着车,像个刚出世的宝宝般左顾右盼着。天空开始下着鹅毛细雨,大地裹上了一层轻纱,绿道变得一片朦胧,但人们却没有因为这样的天气而失去了雅兴,反倒觉得很刺激似的;不时有几辆单车在我的身旁飞掠而过,五光十色的车灯在绿道上成为了一道流动的风景线,这也为寂黑的夜晚增添一份色彩。这是我不曾发现,夜晚里的绿道很耀眼。
在绿道上,有些人只留下了个潇洒的背影就骑车而过;有些人在摆弄着姿势,伴着音乐翩翩起舞;有些三五一群的在一起谈天论地……这份热闹不同于菜市场,正可谓此热闹并非彼热闹啊。我也被这美妙的氛围渲染了。在含有阵阵寒意的细雨中,这种种的画面竟给我带来了几分温暖。令我更意外的是,我的那名以内敛着称的朋友现在竟和刚刚一起骑过车的陌生人哈哈大笑。那时我还以为自己眼花了呢。事后,我向她证实过。不证实还好,现在确定了反倒在心中落下个问号。
往后的几晚,因为作业量太大,我没能再去一次绿道,一丝丝的失望涌上心头。自从上次从绿道回来后,每逢夜里,我都想骑着自行车再逛一次绿道,感受下那独有的氛围。每每想到这些,我都会大吃一惊。我发觉自己对绿道的感情变了。至于是怎样的感觉,我也不懂用言语表达。
周末的早晨,暖和的阳光抚摸着我的双颊。我懒散的下床,拉开被染得橙红的窗帘,遥望着窗外的风景。忽然心血来潮想去一趟绿道,便以瞬雷不及耳的速度梳洗整理好就出门了。
骑车来到离绿道不远处,就有一股清甜的花香在我的鼻孔下打转,这使我更迫不及待的要亲临绿道。进到绿道,我发现了另一个新天地。
绿油油的叶子上挂着几滴晶莹剔透的露珠。几缕微风,像游戏的孩童般在花间树丛嬉戏着,惹得树枝随着风轻轻的摇晃着,在那一霎间,露珠不甘心地掉落下来,在地上谱写生命的终章;惹得花朵也发出轻轻的笑声。它们都仰着头,红着脸对着太阳微笑,就像孩子对着母亲微笑!馋嘴的鸟们不停的在啄着木板上新鲜出炉的果实,还不时的抬起头放出几声满意的鸣声……这一切的一切与夜晚里的绿道沾不上一点边。此刻的绿道少了那份令人澎湃的激情,却多了份可以使人心静安宁的力量。她像个清俗的邻家女孩,给人种羞涩而又亲切的感觉。她让一切都回归于初,这让我更能好好地拥抱自然。我站在原地不动,体验着这此时此刻,世上的一切都是那么和谐,那样宁静,一切都醉了,我也醉了。我感觉似乎已经脱离了自身,溶入到大自然之中。
骑车累了,我随意找了个位子坐下,半眯着双眼,继续沉浸在这美好中。突然有一个东西出现在我视线内,它越来越大。我撑开双眼,看到眼前是台双人自行车。车上应该是一对老夫妻吧,那两人银白的发丝飞舞在柔光中,显得特别耀眼。他们蹑手蹑脚地停稳了自行车,坐在了我对面的木椅上。老婆婆从车篮里拿出一袋方包,熟练地把方包分成两份,一份自己,一份老伴。
我疑惑地看着他们的脸,只是方包而已,为什么他们吃得那么津津有味?难道那方包真的有非常好吃?老婆婆察觉到我偷看他们,就往我这走来,并递给我两块方包。我端详着她慈祥的笑脸,双手不自由地接过方包,撕下一小块品尝。但我越吃越觉得奇怪,开口请问:“老奶奶,这不过是普通的吐司,为什么你们看起来吃得那么滋味?”奶奶含笑地看着我,拍了拍我的肩膀“孩子,这不是面包的问题,而是因为绿道。”奶奶顿了顿,眼睛里闪着异样的光彩“现在科技发达,可环境却遭受到破坏,如今环保低碳兴起了,肇庆也建起了这条瑰丽的绿道,在山清水秀的陪同下共餐,就算面包再怎么普通,我也会觉得那是天下美味。”我听完沉思了起来。过后我才懂得,其实绿道并不是用来吸引外资而被建立的,她能使几个毫不相识的人聚在一起有说有笑,她是促进人与人友好关系的一座桥梁;她是低碳的象征,是自然的代表,她能给予别人一种沉浸在自然中的欢悦,那是一种久违了的幸福。虽然现在的绿道还存在些不足,但是这样的绿道却能牵引着我的心,让我不自觉的靠近她,了解她。
我靠背仰起了头,手里还拿着面包,打量着周遭的美景,我露出了一个灿烂的笑容。我在这刻得到了一个结论:似乎,我被绿道吸引了;甚至,我爱上了绿道。我不禁感叹,绿道啊,你在什么时候偷了我的心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