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时候没有电视,白天大人们忙碌了一天,晚上歇下来便就着昏暗的电灯或者煤油灯,聚在堂屋里亦或是禾坪里、大树下,泡上一大壶老茶,拿出一大袋旱烟,几个人围一圈,娓娓地叙说起各种光怪陆离的传闻和故事。其中那些七七八八的鬼故事颇让我着迷,听得极其认真。可是有些时候听着听着便有些害怕了,听着听着我的座椅便移到了人群的中央,仿佛我的前后左右都有鬼,连上厕所或者进房睡觉都不敢梛步了,非要有人伴着才行。唉,真是欲罢不能啊!
与我家背靠背的邻居长婶一家,吃饭的时候总喜欢端着满满的一大碗饭菜在邻近游走,当然是在不冷、并且不下雨的时节。他们很多时候是在我们家禾坪把饭吃完的。
我们房子右前方是个小水塘,右下方三四十米处是个大水塘。这两口塘都曾经淹死过小孩,长婶的第二个儿子便是淹死在大水塘里的。
无数个夏夜,我们坐在禾坪吃饭、聊天。好几回长婶突然间起身,急急地去追打着什么,口里急切的说着什么。一会儿便悻悻地回来了,告诉我们,刚才她看见赤身裸体的小孩了,是落水鬼,却追不上。并且好心告诫我们一定不要玩水。长婶的神情是认真的,绝对没有丝毫的戏谑成分,我相信彼时她的神智是清醒的。
还有一件事情是这样的:我们那里有个付家大坡,也就是现今麓谷管委会后面保留的那个山坡。那里种着满坡的油茶树,其间埋着好几个未成年人,包括几个溺毙的少年。坡下住着两户人家。某一个夕阳西下的夏天,一个小我二三岁的小女孩和长婶恰好从坡下经过,小女孩竟然被吓得哭了,原因是她远远地看到油茶树后面有赤身裸体的小孩。坡下人家的一位大叔便去追打。而小鬼却在茶油树间跳跃躲闪。这事情是长婶说将出来的。不过这三个人的精神都是正常的,况且那个妹子,以后还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正儿八经的农业大学的大学生。我以为是确有其事的。由于这几个人随时都能够访问的,我便没有去求证过。
有一个晚上,我独自一个人从外面回来。忽然看到一个人靠在厢房的窗旁,久久没有离去的意思。于是我折回去叫上在邻家聊天的爸妈一同回来。走近了,方才看明白。原来厢房的窗台上放着一双鞋子,紧挨着挂着一件蓑衣。而那鞋子正好在蓑衣的头颈处,月光下不甚分明,像极了一个倚着的人,默不作声,好吓人哟!
关于鬼怪的故事听的多了,自然是有好几分怕的了。然而毕竟是虚无的,总没有亲眼、亲耳验证过,所以终究不会太相信的。但是活灵活现的怪异却又令我实在百思不得其解。
所以晚上特别的胆小。但是一个偶然的事情让我变得不再胆怯了。那天晚上本来村部安排有露天电影看的。那年月偶尔能够有场露天电影看,是非常美好的享受。我和一位同学约好了,除非下雨,否则不管什么情形,我都去他家叫他。可是不巧,临时却又停电了,并且又没有月光。怎么办呢?去叫同学吗?实在怕得紧。不去吗?我素来“言出必行,一言九鼎”的,绝不可以砸招牌的。
我与同学家相距一公里左右。途中有百十来米山路,更有五六十米长的两边高高山壁夹着的狭窄甬道,阴森逼人,再有就是从田间水塘边经过,而中途仅有一户人家。那晚我是紧绷着的,高度紧张着的,大声唱着走过去的。到目的地时,同学却早已入眠了。回来的路上虽然我依然很紧张,可是终究不再如先前那般处于高度戒备的“临战状态”了。当我放松时,方才发现我的衣服被汗水湿透了,而其时天气并不热。此后我的胆气便逐渐粗壮了起来,慢慢地我俨然一个“孤胆英雄”,独个儿可以“仗剑走天涯”了。
人生在世,生老病死司空见惯,最是寻常不过了。对于逝者的遗骸,一般人都是不待见的,除非是其亲友,我亦不能脱俗。好多人的不待见,是因为潜意识里似乎有些本能的畏怯。然而有几回偶然的机会,让我目睹了并不相干的几个幼龄的孩提,面对逝者嬉笑自若,了无惧意。
而随着年岁的增长人们便有了诸多的顾忌。可见对于鬼魂的有无,并不是与生俱来就有的观念,而是后天的主动或不主动,经意或不经意间灌输所致。即便是“证据确凿”的“客观存在”,我想不外乎是海市蜃楼的再现,亦或是魂牵梦绕的错觉,也可能是磁场、材料记忆、光线折射、空气界面不匀等等诸多因素共同作用所致。总之,将来科学的日益昌明终将会给出合理的解释。
退而言之,就算是鬼蜮切实存在,但只要磊落光明,正气浩然,俯仰无愧,又能奈我何!正如同一个伟大的先行者,眼里只有光明,只有真理,何曾有过对于黑暗的须臾正视!更何况鬼怪之于正气又怎能及得上萤火之比皓月之微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