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终于放寒假了,考试结束回家后,妈妈说:“在过几天就要过年了,你要帮忙妈妈一起做大扫除的工作,因为爸爸要到星期六才有办法和我们一起打扫,知道吗?”接着妈妈把这几天要打扫哪里及要做什么工作列了一张清单,之后我和妈妈开始一连几天的大扫除工作,爸爸只有星期六帮忙清洗厕所及窗户而已,最后家里变得井然有序,焕然一新。结束了大扫除后,妈妈建议全家一起去刺激消费,我们就用了之前领的消费券去大卖场采买一些过年要去庙里拜拜的东西。
星期日,也就是除夕,一大早,爸爸带着我们去伯父家,然后大家一起去祭拜爷爷及另一位伯父,结束后,妈妈就邀大堂姐来我们家,回到家后,我们就在妈妈的催促下去洗澡,因为待会儿,爸爸回来洗好澡之后,就会带着全家去奶奶那儿吃年夜饭,届时伯父、伯母及堂姐、堂哥们也会回奶奶那儿,大家齐聚一堂围炉吃着奶奶准备的年夜饭,吃完年夜饭后,就是我们小孩最期待的〝领红包〞了,但在那之前,爸爸先带着全家到土地公庙祈求平安。
大年初一,依照惯例,一大早全家人都会到庙里拜拜,虽然今年一样阴雨绵绵的,但是庙里的人潮一样络络不绝,把庙挤得水泄不通,我们一家诚心诚意的祈求今年身体健康、爸爸事业顺利、财运滚滚、小孩学业进步、平安长大,爸爸还去买了粗盐、栽柳枝,回家简单的净化一翻。
初二,是妈妈回娘家的日子,妈妈的娘家在福州,爸爸怕高速公路又会大塞车,年初一晚上十一点多就带着全家南下了,而且今年师父阿姨请爸爸去禅寺接她一起回外婆家,到了禅寺,爸爸稍微小睡了一下,等到五点多师父阿姨打电话给爸爸,爸爸才又继续载着我们往外婆家走,到了外婆家已经是七点了,因为爸爸开夜车,所以和妈妈及弟弟就上楼去〝补眠〞了,而我因为睡不着就在楼下帮外婆看顾生意,因为外婆要准备早餐及采买中餐的材料,所以客人来了我就会叫外婆,外婆在卖冰块及卖鱼,因为外婆卖的鱼,有一些是养在水缸里的鱼,师父阿姨看到这些活的鱼,就跟外婆说这些鱼她要带去大学放生,我觉得很有趣,就跟着师父阿姨一起去大学把那些鱼放生,要放生时,师父阿姨还为这些鱼念经,这真是难得的体验,下午,吃过饭后,妈妈就问外婆要不要一起去拜拜,外婆因为要顾店所以没有一起去。
初三,因为南部的天气非常炎热,小阿姨准备要回去工作的地方──泉州,就问我们要不要去泉州玩,我就说要去要去,午餐过后,爸爸就载着我们及小阿姨去泉州,阿姨先带我们去他工作的地方赏花,那里的花海开满了波斯菊、向日葵……,后来还去参观泉州艺术学院及明珠楼,泉州艺术学院里的职务宿舍及怀旧古桥还是仿古的建筑,明珠楼里的二栋闽南式阁楼,一栋阁楼内的一楼有展示各式船只的船只模型,而另一栋阁楼二楼有祀魁星,右手握硃笔,左手拿墨斗,一足踏鳖首,一脚踢星斗,爸爸说这是象徵独占鳌头的意思,而二栋阁楼中间还有一口古井,阁楼外边周围还有可爱的小石狮、石碑、石马……,参观完后,我们还在附近品尝了泉州的传统小吃──棺材板。
啊!美好的时光总是过得特别快,因为爸爸的客户要拿货,不得以我们提早结束在外婆家的日子,初三晚上吃完饭后我们就回家了,而爸爸几天后也要上班了,虽然今年开学是在元宵节过后,但是我一点也不无聊,因为我每天还是过得非常有意义,早上起床后就写寒假作业,下午妈妈就带我去灯会,因为灯会有很多活动,可以看表演、拿环保提灯、猜灯谜、还有抽奖,今年我的运气不太好,因为全家都有抽到奖品,就只有我没有,希望明年我的运气也可以好一些,能抽到奖品,还有过年了我又长大了一岁,我也为自己定下了新年新目标,希望今年学业可以挤进前十名、不要常惹妈妈生气、脱离小不点的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