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于向家坝水电站截流施工的原因,金沙江河流从中间被生生劈成两半,一边让河流继续浩浩东去,一边就围堰施工筑堤坝。这时,被筑堤坝的那部分由于上游被拦截便没有了水,于是那尘封亿年的,严格说是自地球上地形地貌形成起就从没打开过的金沙江河底今日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展现了她不为人知的旖旎风光,犹如一位婷婷少女揭开最后一层美丽的薄纱,光滑柔美的酮体尽收眼中。县城的很多居民知道后都产生一种盛大的神秘的好奇心,三三两两,或一群群结伴而前往观看。我也禁不住那神秘的向往之心,在一个晚饭后前去欣赏。
临近施工区,就已感受到向家坝电站施工的紧紧凑凑、忙忙碌碌、有序无乱。只见施工区的巨型车辆装着泥土、石头,来来回回从身边奔跑着、呼啸着。再走近施工区,巨大的响声扑面而来,真的是震耳欲聋。只见那挖掘机、钻石机……轰隆隆、响当当的声音挖个不停,钻个不停。让这两边静静地的青山见证了历史的痕迹。真的感觉到现代工具的巨大力量,能在短短几年、十几年的时间,就将滔滔的河流河拦腰切断,创造出高峡出平湖的蔚为壮观之景,一座高高耸立的巨型电站就为人类造福、贡献。
还好,一路经过施工区时并没有遭到工作人员的吼吓和阻拦,让我们一群不谋而合的好奇观赏者顺利前去。兴许他们是理解、满足县城观赏者前往对河底的好奇之心吧,便没有横加阻挡。
两岸高山峡谷,青山对峙。来到昔日的河底,只见到处都是大大小小的巨石嶙峋,突兀森严,奇形怪状,错落无致……每一坨石头都被上万年,上亿年的河水冲刷的坑坑洼洼,洞洞眼眼,凹凹凸凸,高高低低,嶙嶙峋峋……像什么?什么都像,也什么都不像。只要在你脑海里意念出什么样的动物、植物……那些怪怪的石头就像什么动物、植物。真的,那简直就是一幅巨大的、无与伦比的奇妙图画,这是任何一个丹青画家也不能用手中的笔所能描绘的、展现的,毕竟大自然的美才是最精妙的、最神奇的。难怪更多的人都欣赏这自然的美,原始的美。
我轻轻踩着河床上的每一坨石头,想着曾经江水滔滔,生云生烟,烟波浩渺;纤夫足迹,号声溢灌峡谷;水拍云崖暖,鱼戏虾逐;千帆驶过,山随水动;野渡舟自横,谁家媳妇洗衣淘菜;月夜江边情人相会,有江水作证,如江水永恒……的旖旎图画再也难现,惊叹这从未开启的河底于今日被我们现代的人,现代的工具把她展现于世,真的为我们现代的人,现代的工具所折服、称赞,人类的智慧和力量真的是伟大的,无穷的,无限的,无尽的。站在深深的宽广的河底,放眼望望四周巨大的堤坝,巍峨的大山,奔跑的车辆,空中来回运送石料的缆车,仿佛觉得自己站在那里犹如一只渺小的蚂蚁,也像一粒微不足道的尘埃。
细心观察了一下,每一坨石头被水冲击的那面都被抹的光滑圆润,而背面,也就是反面这边就棱棱角角,凹凹凸凸,洞洞眼眼……那一片的河坝石头看起就像原野上一群群奔跑的马呀、羊呀、牛呀……其中有几坨庞大的石头非常突兀擎天,傲然屹立,惟妙惟肖,像一只正待腾飞的雄鹰,像卧水吞饮的水牛,像引颈高昂的雄鸡……真的是入木三分呀!就那只像正待腾飞的雄鹰的整个石头就足足有几十吨重,长约二三十米。而这些奇形怪状的巨石已被三峡公司保护起来,准备运走,拿去保存、展览,记录历史。
同行的很多观赏者也都在河床上来来回回、反反复复、仔仔细细的捡一些大大小小的奇石,以作纪念和观赏,因为都说这些石头渐渐没有了,绝迹了……也听说有人在这里收购石头——游冠(读四声)石(鹅卵石),5元钱一坨,大小不论,规格不依,有无图形花纹也不讲究,只要是光滑的,完整的就行。是啊,多少年后,那怕是这些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石头也会成为物以稀为贵了!
甚是遗憾,忘记带上相机把那一坨坨奇形怪状的石头拍摄下来留作纪念。因为过些日子河水又要劈开从这里流过,围堰施工那边的堤坝,再过些日子整个堤坝修好后,河水又要淹没整个河床。那样就再也见不到这河底了。于是只好用随身的手机未尽然拍摄,以作岁月沉甸甸的记忆。
这时候施工区的灯已亮起,黑夜开始笼罩着整个峡谷,整个施工区。观赏者也渐渐离去,我也随着人群离开。在往回走的时候,还有后来者继续前来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