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喜欢一件旧物,往往是因为它记载了旧时的一种心境、一种精神状态或是一桩难忘的事。那些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事情,那些与我们相视而笑的人,那些与我们相伴相随的物品,无疑是与我们有着某种缘分的。就像一首歌唱的:“是那一阵风,让你飘进我的生命,为什么要一定是你而不是别人呢?”
人生就是不停地相识与告别,这里有太多的难以割舍,有太多的不堪回首。记忆就像一个盒子,当旧的东西填满时,新的东西就会来充填替换。生活是仁慈的,你总有机会乘上新的列车;生活又是严酷的,我们无法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
每个人都有来路,每个人都有过去。过去的意义在于,带给我们人生的经验与情感的体验,以及其中蕴藏的往日的温情和生命的力量。人类的回忆颇似天国的炼狱,往事在其中或死亡或复生,而重生的多半以美好的面孔出现,这大概也是人类的天性使然。而过去的无意义则在于时间的道路上,我们是无法回头的。过去只是飘过的一片云,过眼云烟而已,只是错过的一班车。哭也罢、笑也罢,它都听不见……
在这一点上,我们似乎不如古人,因为今人生活的流动性太强,而机会有似乎太多,因此对一个人或一件事物的“痴情”便也成了稀有的感觉。常常是,有悲无可诉,有喜无可分,许多人奔波到老,却发现身边只剩下陌生人。而所谓的“红颜知己、蓝颜知己”“莫逆之交”似乎都成了遥远而不可及的传说。
我们笑古人太迂腐,却不知古人也在笑我们:寒夜中,可有红袖为你添香,可有蓝颜与你共度时光,可有称得上朋友的人与你对饮到天亮?记的作家海岩曾说过:“男人和女人之间除了爱情就是空白”,也许这句话颇有道理!自古至今又有谁解释的清呢?……
从成分上看,人都是物质的;从造型结构上看,又都是互补的。因此,不可能有唯一性。至于软件部分即所谓的魂灵,更不用说了。人的脑子只是一个数据库,如果删掉以前的所有文件,再重新建立文档,那么,内容跟以前的一定不一样,怎么会唯一呢?“即便是你说的人最初是完整的,只是后来被割裂为二了,所以双方才会急切地寻找对方这一命题成立,那么也是靠不住的,因为这不是玻璃杯,两个碎片可以对接来,人是属于动态的物体,思想是不断变化的,跟经历、阅历、环境都有关,原本应该是一体的也会变得不合拍。”
可还是不甘心,因为人不是玻璃杯,但毕竟也不是电脑,记忆和感觉的东西怎么说删就删呢?相信缘定三生的,总觉得这是一个心灵与另一个心灵在神的面前订下的契约。始终觉得这个世上,虽然不会有唯一的人带给你们唯一的幸福,但一定会有唯一的灵魂最适合你,最能美丽人生,哪怕只是在千万人中,仅与你擦肩而过,你也会马上发现“我认识你”。有的人可能找到了,有的人可能一生都找不到,但这并不影响对方的存在。
人生是一次奢侈的旅游,路上会遇到很多的人,有的人可能让你快乐,有的人可能带给你安全,也有的人可能让你感到被怜惜或跟对方一起体验狂野,像火一样地燃烧生命,总之,跟对方在一起你会有各种人生体会,会有不同的际遇。你会感知在世界的某个角落有一个人在守望和亲密着你;经常可以透过心灵,来聆听对方的声音,领略其风采。在这样的人面前,没有掩饰、没有保留,也没有顾忌。也许这就是你所追求的唯一。
相信,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里都曾飘过动人的笑容和惊恐的一瞥,但多半仅仅是飘过而已。可其中总有一曲“刻骨铭心”的音符在你的一生中永远萦绕,驱之不散……
生命就像一面镜子,你笑它也笑,你哭它也哭,你珍惜它,它就珍惜你。记得一位老者说过:“在你年轻的时候,你一定要温柔地对待爱情,因为在你年老的时候,你将记得这些温柔。”真爱的事业和真正的爱情一生只有一次,都值得我们温柔地对待,因为那种感觉是永远都无法复制的。这世界真正属于你的东西其实并不多,你不好好珍惜,它便会离你而去,包括机遇、缘分、爱情、包括生命。
在这个充斥着功利主义和末世情结的时代,也许雄心常常遭到误解,真诚常常遭受伤害,理解主义似乎也无处可逃,但总还有那么一些“落伍者”怀抱着济世度人之心、无怨无悔的真挚和等待真爱、执著信仰的情怀,并固执地相信总有一束花朵在为之守侯,漫长的等待仅仅是在铺垫彼此相逢的路,在艰苦的跋涉后,一定可以最大限度地接近心中的梦想。
秋风虽冷,但遮不住满目的新奇;春雨朦胧,却也停不下征人的步伐。在来来往往的人群中,你是否已经凝聚了生命的渴望,并已走在了去往心灵“圣殿”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