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道该用一种什么样的心情来描述童年那株妙曼多姿的蓝花楹?觅尽茫茫辞海,却找不到更深刻的语言来表达我对种植那株蓝花楹主人的感激。
在我的心中,那枝叶繁茂、清香脱俗的蓝花楹就像漂浮在记忆中的一首诗,一首意境深远、充满斑斓幻想的五彩诗。想它的时候,我的内心满溢着说不出的感动与思念。就像清风吹落露珠般轻盈,又似浩月点缀夜空般绚烂。总是让我的思绪在静谧中感受到清凉与幽邃。
春天,是蓝花楹盛开的季节。那满树冠的紫色花朵像一个个修长而精致的小嗽叭簇拥在一起,又犹如一串串紫蓝色的风铃,笑语盈盈地沉醉在阳光下,摇曳着春天那些粉红色的心愿与甜蜜的预言。
微风轻轻吹来,一缕缕沁人心脾的花香在味蕾上跳跃,那种清丽与婉约的姿态犹如清晨的一滴露珠或者春天的一丝微笑,让人的心灵久久地停驻在温馨与浪漫中,仿佛整个春天都沉浸在那一片紫雾般的花海里。
记忆中,一条清澈透明的小溪总是伴着欢快的歌声从童年的蓝花楹身边潺潺地流过,小溪的两岸生长着小草和野花,时常,在你不经意的时候,溪水总会将一朵朵小小的浪花轻洒在野花和小草的脸庞,微风悄悄走来,那一颗颗晶莹剔透的浪花宛如流动的水晶从野草和小花的脸庞静静地滑落,像清澈的心灵小语流动在倦怠的心河,让心灵沐浴着甜蜜与温馨。
春天的蓝花楹,总是柔情满溢的袭一身淡紫色的罗裙,温柔的将绚丽的色彩晕染在溪水中,此时的小溪不是潺流,恰若一条紫蓝色的飘带纯纯地从远方飘来,围绕在蓝花楹身边,恬静的诉说着旅途的酸辛、疲惫与喜悦,那娓娓动听的吟唱,宛若夜茑在歌咏,又似恋人在诉说,让人的情绪很容易和意味深长、温情绵绵联系在一起。
暮春的时候,朵朵紫蓝色的小花从繁茂的枝叶间纷纷扬扬的飘落而坠,落了一地的蓝花楹像一抹淡紫色的云絮静静地躺在草地上或者漂浮在溪水里,一只只小憩的蝴蝶和一群群鸣唱的蜜蜂像赶赴一场温馨而浪漫的盛会,吟唱着春天的歌谣,在芳草如茵的绿地上翩翩起舞。而我却不知道那是一场喜悦的盛典还是一次遗憾的告别?
抬起头,一片紫蓝色的苍穹悬浮在头顶,一朵朵清香的蓝花楹从面容上轻盈而过,像一丝丝悄然飘坠的小雨或者一颗颗静静滑落的流星在你眼前转瞬即逝,那种瞬间聚散别离的感觉像一袭凝重而浓密的愁云笼罩着人的情绪,让停驻已久的眼眸不忍再看。而我那蓄满怜惜的眼睛,又怎能拒绝漂泊的心灵……。
童年的蓝花楹啊!一次一次你将我的思绪牵盼在记忆的深处,问那清澈的小溪,问那湛蓝的天空和轻盈的白云,是否还记得那个扎着羊角辨的小女孩曾抱着蓝花楹伤心的哭泣?问那紫蓝色的花朵与繁茂的枝叶,是否还记得那些甜蜜的梦境和斑斓的幻想?
童年的羊角辨女孩常常依躺在蓝花楹的树桠上,阳光灿烂的时候,透过绿叶的缝隙仰望湛蓝的天空,那千姿百态、变幻莫测的白云像躲迷藏似的,转瞬即逝不时又卷空重来。似羊群、如高山、像梯田,时而宛若大片大片的森林,密林深处,不知生长着怎样的预言?蓝花楹的身边,一株粗壮的槐花树时常将繁茂的枝叶延伸过来,传来友好的问候。槐树花开的时候,躺在蓝花楹的树桠上的我伸手就可以摘到那传说中吃了会变成仙女的槐树花。而很多时候,我望着那满树洁白而清香的槐花,内心充满了无限的热爱与怜惜,它们就像我久违的朋友,总可以给我温暖的眼神与舒心的问候。
上课的时候,透过教室的窗户,童年的蓝花楹总是摇曳在我的眼前。在那些不经意的日子里,我的脑海里时常写满了担心与惦记。生怕一阵大风或者一场骤雨将那些绿叶与花瓣早早的催落,哪怕一丝花瓣、一片绿叶我也不忍看到那飘零的孤单。
那时候的我,一双单纯的眼睛时常幻想蓝天的神秘与白云的轻盈,时常将那淡紫色的蓝花楹引入梦境。偶尔几只嘻闹的麻雀将喜悦的简讯传递到我的耳边,令我的神情一下子欣喜不已。像期待已久的消息突然与心灵产生的撞击,那种喜悦的火花恰似春天的暖阳与夏日的清风,让心灵停靠在诗意般的韵律中久久地沉醉。
童年的蓝花楹啊!多少次,我梦回故里,我多想像小时候那样静静地躺在你的怀里,就像依偎在一个坚实的怀抱与一个温暖的肩膀,让我的身体与心灵停靠在你温柔的眼眸,感受那纯洁的气息。
而如今,我却不敢再探你的眼眸,我害怕你将童年的那个身影忘记,忘记那个扎着羊角辨的小女孩时常在伤心的时候,静静地躺在你的怀里,对着那紫蓝色的花朵不停的哭泣。而你,总是将嫩绿的枝叶轻抚我流泪的脸庞,就像母亲温暖的手掌擦试孩子脸上的泪珠,那种安慰与温馨的感觉一直甜蜜着我的记忆,想起的时候,心灵总会涟漪一阵阵久违的感动与眷恋。
童年的蓝花楹啊!你是否还记得阳光下那段美丽的誓言?是否还记得清澈的小溪与潺潺的诉说?还有我那无数次在你的掌心刻画的理想与憧憬?就像记住一丝含笑的波浪或一行闪亮的诗。童年的蓝花楹啊!透过岁月的窗棂,我一次次深切地怀望,那婆娑的枝叶是否一如从前的颤动?那馨香的紫蓝色花朵是否一如从前的芬芳?而最让我担心的,你是否已将我遗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