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10
在一个寒风凛凛的冬日里,我看了一本充满温暖和快乐的书,它的名字叫《窗边的小豆豆》。
《窗边的小豆豆》是由日本女作家黑柳彻子所著,书中讲述了她上学时一段真实的故事。小豆豆因为在学校很调皮,上课总是影响同学而被学校勒令退学。慈祥的妈妈没有责备小豆豆,而是把她带到了一所新学校——巴学园。
巴学园是一所与众不同的学校,一共只有五十多名学生。教室是由六辆废弃的电车车厢改造而成的。在这里,小豆豆没有因为退学的事被拒之门外,学校不仅愉快地接纳了她,并让她在巴学园里度了过她一生都无法忘怀的快乐时光。
巴学园的小林校长,是一位有耐心、尊重学生、且十分懂得呵护孩子天性的校长。他可以连续听小豆豆讲了四个小时的话不打哈欠,听到精彩部分时,还会问“然后呢?”让小豆豆感受到了尊重,同时也增加了对自己的信心。当小豆豆把粪坑里的东西全捞出来堆成一座小山时,他只说了一句:“弄完之后要放回去哦。”这一句话没有责备,只有理解。小林校长还常常对小豆豆说:“你真是一个好孩子!”虽然这是一句十分简单的话,可它却一直是鼓舞着小豆豆前进的动力。
在这所不同于其它学校的学园里,上课没有固定的课程,所有的学生可以从自己喜欢的课程开始学起,让学生们的兴趣自由地发展出来。上午上课表现出色的同学,下午还可以自由散步。学校一直以这种鼓励和自由的方式在教育着孩子们,让孩子们不仅学到知识,还完整了心灵的成长。就在这样的环境中,小豆豆从一个不听话的小豆豆变成了一个让大家都接受的小豆豆。
巴学园是我们学生心中梦寐以求的学校,因为我们也向往着自由的学习空间,希望能和老师和校长成为好朋友。期待有一天,在我们的生活和学习中,处处都是巴学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