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卫·科波菲尔》读后感
两部作品的首要共同点就是主角都是孤儿,作者之所以能细腻地写出孤儿的凄苦和坚强,源于他自己就出生在一个“坏爸爸”的家庭。他的父亲是海军小职员,因嗜酒如命挥霍无度入狱,逼迫10岁多的狄更斯不得不出去挣钱养家。故,狄更斯对孤儿能感同身受,并能把他深厚的同情和坚决摆脱贫苦的决心付诸笔端。
《大卫科波菲尔》是一部带有自传体性质的长篇小说。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遗腹子大卫出生后不久母亲改嫁,他和他母亲遭遇到了凶狠残暴继父(摩德斯通)的虐打,当母亲郁郁而终后继父又强行把年幼的他推向社会。孤苦伶仃的他在风雨流浪期间,幼时的保姆(蓓克迪)和父亲的姨母(贝西小姐)给了他人间温暖,让他最后成为了一名成功的作家。通过这个故事,聿人总结出了两个人生道理:
其一,选择对的人结婚是人生幸福的基础。故事里有两个很好的反面教材,一是大卫的母亲选了一个外表堂堂却心若毒蝎的男人再婚,这个男人霸道严厉,冷酷无情,控制欲极强,让她没有自由没有尊严,连她疼爱儿子都会被阻止。二是大卫的姨婆错误的选择了一个潇洒风流且好逸恶劳的男人,这个男人一辈子都在姨婆的生活中阴魂不散,无耻地消耗她的钱财。
可见,一个男人的外表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的包容心和责任心。关于包容心,读者在大卫和朵拉的婚姻中可以看到,面对没有任何理家能力的娃娃妻子朵拉,大卫没有抱怨和不悦,只有接受和疼爱。——因为爱她,所以接受她的一切,包括她的不完美。
其次,与优秀的人为伍能成就自己。在大卫的生命中他有三个崇拜者,一是他儿时的同学(斯蒂福兹),二是他的姨婆(贝西小姐),三是他求学期间寄宿家庭里的爱丽丝(其父是大卫姨婆的律师)。
当幼小的大卫因为咬了毒打自己的继父被送往外乡读书时,孤苦伶仃的他被恶毒的校长挂上“小心狗咬人”的牌子时,彼时身材高于他金钱也富于他的斯蒂福兹用“黑老大”的角色保护了他,在这位大哥面前他奉上了他的所有钱和所有真。以至于最后把这个他认为是好人的斯蒂福兹带到了艾米丽(大卫的保姆的哥哥的养女)面前,让善良单纯的艾米丽在劫难逃。虽然斯蒂福兹用爱迷惑并抛弃艾米丽这一举动确实伤了大卫的心,但是斯蒂福兹曾经带给大卫的呵护和友谊是不能抹去的。斯蒂福兹的那种与生俱来勇敢和气场,也一直是大卫所膜拜的。
姨婆,这个并不喜欢男孩子却最后真正给大卫安宁的人:她特立独行、敢说敢做、大胆能干的宛如一个男人,却有着一颗博爱善良、仁慈心软、重感情的心。当饥肠辘辘的小大卫衣衫褴褛地来投奔她的时候,她热情地接纳了他,不但提供他吃穿并且让他接受优质的教育。她脾气古怪却能包容大卫那完全不食人间烟火的妻子,还给她启了一个可爱的名字——“小花”。因为她的存在,给了大卫挑战人生的底气和勇气。
爱丽丝,这个集美貌和智慧于一体的善良姑娘既是大卫的知己,又是大卫的导师。她勤劳早熟,恬静稳重,宽容博爱。无论任何时候,她都站在大卫的身后默默支持默默守望默默祝福他,她是大卫的灵魂港湾,是大卫疲乏时的依靠,迷茫时的明灯。因为她的存在,大卫历尽艰辛希望还在;因为她的存在,大卫万水千山总会归来。她真的就是上帝给大卫派来的天使!
大卫的幼年毋庸置疑是不幸的,但有幸的是在他童年的成长历程里,斯蒂福兹给了他友情的滋润,姨婆给了他亲情的慰藉,爱丽丝给了他爱。可以说他们三人是大卫成为著名作家的原动力。
周华健有首歌唱道“总是要历尽百转和千回,才知情深意浓,总是要走遍千山和万水,才知道何去何从”,大卫真的是历经了万水千山才明白真爱就在身边。
当流浪的小大卫被好心的姨婆收留后就把他送进了一所正规学校,由于学校离家较远,大卫被安置在姨婆的律师(威克费尔德先生)家里寄宿。在这里,大卫遇到了他生命中的天使——爱丽丝(威克费尔德先生的女儿)。
初见这个和自己同龄的小姑娘,她的宁静和甜美给了大卫安宁的感觉。她挽着一个装钥匙的小篮子,带着大卫去房间,一副小管家的模样。
随着以后朝夕相处,大卫知道了她也同自己一样失去了母亲,自此两颗孤独的心慢慢靠拢:她陪他学习,他听她弹琴。他们一起站在窗前看天空,一起坐在炉边读书,分享彼此的快乐和不悦。每当大卫忧伤迷茫的时候,她总是像成熟的大姐姐一样给他安慰和鼓励。
在大卫的生命里,爱丽丝是他的挚友,更是良师。当她敏锐地看出斯蒂福兹非善人,就义不容辞地提醒大卫。当大卫的姨婆破产后,她立刻热心地帮大卫介绍工作。她深深地爱着大卫,可遗憾的是大卫越是依赖她就越是尊敬她,把她一直放在心底圣洁的位置,他从没想过去占有,因为在大卫单纯的心里爱丽丝如天使般圣洁不容亵渎。
因为爱,所以守望,所以等待。爱丽丝只是安静地站在大卫看不见的身后,默默看着大卫沉醉在朵拉的爱情里,选择默默地祝福和支持。在朵拉弥留之际,她恳请爱丽丝“只有你才能填补他心的空缺。”——如此深情之托,可见爱丽丝在大卫和朵拉生命里的举足轻重!
当大卫历经太多的人生起伏和生离死别,他越来越觉得自己离不开爱丽丝。她是他生命中的一盏明灯,是他永远的导师,最好的扶持者!在他迷茫的时候他需要爱丽丝的帮助,在他成功的时候他更需要爱丽丝的分享。他惊异地发现原来自己深深地爱着爱丽丝——出国是因为爱她,回国也是因为爱她;逃避是因为爱她,靠近也是因为爱她,甚至活着都是为了她。原来相思不露,只因已经入骨!
当被爱折磨得痛苦不堪的大卫听姨婆说爱丽丝将要嫁人的时候,他被压抑被克制的爱终于决堤喷涌而出,他大胆地告诉爱丽丝——“我觉得我能终生掩藏住我的心思,直到我们老了的时候再招认。可是,爱丽丝,如果我真有一线新生的希望,我希望有一天可以用亲于妹妹而不同于妹妹的称呼来叫你!如果你从前——当我们在这里一起成长时——能多关心你自己一点而少关心我一点,我想我那浅粗的幻想永远也不会离开你的。不过,你比我好得多,我觉得在一切早年的希望和失望方面,你对我都非常重要,所以凡事信任你依赖你已成了我天性一部分了,以至我现在这样爱你的天性也一时被排挤到了一边,而它本是更重要的天性!”。爱丽丝说“我一直都爱着你!”
爱情最幸福的模样就是这样——你爱的人正好也爱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