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弥儿》读后感
《爱弥儿》是法国启蒙思想家卢梭的重要著作,是第一本小说体的教育名著。1762年当它第一次在荷兰的阿姆斯特丹出版时就轰动了法国和西欧的一些资产阶级国家,影响巨大。在此书中,卢梭通过对他假想的教育对象爱弥儿的教育来反对封建教育制度,阐述他的资产阶级教育思想。读了《爱弥儿》之后,使我对教育有了许多的感想。
《爱弥儿》第一卷第一节开篇就写道:“凡是出自于造物主之手的东西,都是好的,而一到了人的手里,就全变坏了。”卢梭的教育思想是从他的自然人性观出发的。他认为,人生来是自由、平等的;在自然状态下,人人都享受着这一天赋的权利,只是在人类进入文明状态之后,才出现人与人之间的不平等、特权和奴役现象,从而使人失掉了自己的本性。为了改变这种不合理状况,他主张对儿童进行适应自然发展过程的“自然教育”,以培养资产阶级理性王国的“新人”。
卢梭主张让儿童自由地随着自己的天性快乐地成长,而在中国,许多家长都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总是想方设法不让自己的子女输在起跑线上。他们逼着孩子学美术和练乐器,甚至寒暑假还得让孩子上各种辅导班,90后的孩子有多少是有快乐的童年的呢?家长们期望孩子们都能成才,这当然没错,但是如果能够顺着孩子的兴趣来培养孩子会更好。为什么必须把孩子像练马场的马那样加以训练,必须把他们像花园里的树木那样,照家长或社会的喜爱的样子弄得歪歪扭扭?
在当今这个社会,尤其在中国,偏见,权威,需要,先例以及压在我们身上的一切社会制度都将扼杀儿童的天性,这说到底还是中国人的“面子”问题在作祟。中国人好面子,如果你让对方下不了台,那最终只会闹个不欢而散。很多家长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常常逼迫自己的孩子去练孩子不喜欢的乐器等以作为向别人炫耀的资本。如果自己的孩子功课不好,常常会让家长觉得很没面子。为什么我们总是不能为自己而活,总是要为别人而活,活在别人对自己的评价里呢?如果小孩在四五岁的时候不玩泥巴玩过家家,那么他要在几岁玩呢?
话说回来,如果其他家长都在孩子小的时候开始培养他一项特长,而那些随着自然天性成长的小孩长大后会不会变成毫无特长的庸才呢?到那时他们会不会觉得自卑,甚至在竞争中处于劣势呢?这本身就是一对矛盾,所以最好是家长在孩子小的时候就尽早发现孩子的兴趣,然后家长在此基础上培养孩子的兴趣,才能达到既保护孩子的天性又培养孩子的目的。
卢梭认为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受教育于自然,受教育于人或是受教育于物,我们每个人都是这三种教师培养起来的,只有这三种教育是一致的,这样的学生,才受到良好的教育。在这三种教育中,只有受教育于人是能够真正加以控制的。学生不仅要接受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也是十分重要的。然而许多家长却误以为教育孩子只是学校的事,常常以自己工作忙或是文化程度跟不上为借口把孩子的教育完全推给学校,这对孩子的成长是十分不利的。
俗话说:“三岁定八十。”,也就是孩子的性格其实很小的时候就形成了,而家长才是孩子言传身教的第一任启蒙老师。家长在把孩子送进学校受教育之前,孩子的性格等方面就已经形成了。老师没有办法完全改变孩子已形成的性格,只能够尽量改善孩子性格中不足的地方,让孩子更好地成长。
事实上,现在当家长的也越来越不容易了,一方面要面对巨大的工作压力,另一方面又要教导自己的孩子,而现实又常常喜欢和家长们开玩笑。
有一位母亲教导自己的儿子说:“君子动口不动手,凡事不能用暴力来解决。”结果儿子有一天被打破头哭着跑回来,母亲大吃一惊问儿子怎么回事,儿子哭着说:“幼儿园的小朋友打我,我没有还手。”这时候恰好母亲的女友在旁边听见了就说:“他们打你,你就打回去啊,不能让他们欺负了!”于是又一场血战拉开了。这位母亲感到为难了,凡事动用武力,皉睚必报当然不是好性格,那么懦弱无能也并不是讨人喜欢的,总不能每次都报告老师让老师来解决吧,那么这位母亲该如何选择呢?
还有一位父亲的女儿放学后兴高采烈地回来说:“爸爸,我当上班长了!”父亲说:“很好啊,但你做人要厚道,不可以在老师面前打同学的小报告说同学的坏话,知道吗?”女儿答应了。可过了一段时间女儿哭着回来说她的班长被老师撤了,父亲忙问:“为什么?”,女儿答道:“老师说我都不向她反映班级里出现的问题,觉得我不够称职。”父亲忙安慰道:“那就算了,不当就不当嘛。”可女儿不依,说道:“可是我喜欢当嘛,同学们都很喜欢我支持我,我觉得我有能力当好班长。”父亲沉默无语了,他既不想让女儿成为背后说人坏话的小人,又不想让女儿失去班长一职。
这些就家教的悖论了,家长们会觉得左右为难,不知如何教导自己的小孩来适应这个社会了。或许,这需要整个社会一起来努力,改变那些不正确的价值观。但我想家长们在决定怎样教导自己的小孩时,至少要对得起自己的灵魂。
《爱弥儿》全书共分五卷,卢梭根据儿童的年龄提出了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儿童进行教育的原则、内容和方法。如逐步上升进行的体育教育、感官教育、智育教育、道德教育、爱情教育。这种分阶段进行教育的思想,无疑是一大进步,但这种分期以及把德、智、体教育的截然分开施教的方法是不科学的。虽然《爱弥儿》有其不足之处,但是其对教育发展的积极意义仍是重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