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失格》读后感
一、《人间失格》的主人公是什么样的人呢?
有善心,没善胆。——没错,做好人尤其需要勇气。
敏感细腻,足以体会到社会对纯真的戕害,惊之畏之,谄媚讨好之。
从骨子里抵触社会的规则,所以无法像一般的(没那么纯真的)人那样容易与社会的尺度合拍,以至于谄媚讨好起来,都进退失据,用力过猛,形同小丑。
知道社会的力量强大,知道如果被社会伤害,则不可能有还手之力,所以一方面厌恶害怕社会,另一方面又不敢反抗社会(只敢在心里腹诽)。
非常缺少安全感,感觉必须与社会取得谅解,否则太危险了。与社会取得谅解的唯一方式是卖蠢,极度担忧被一旦识破则被全社会鄙视。识破了我的人,就像掌握了对我的生杀大权,必须用尽全力去讨好他们,别让他们揭穿我。
有天真单纯的善良念头,骨子里不愿意同流合污、沆瀣一气,所以对同样的天真单纯的人格外疼惜,乃至于引为精神支柱,该支柱一旦崩塌,则他的精神也濒临崩溃。
因为生而为人就必须接受人世间的法则,却又厌恶法则,所以认为自己生为人是错误。
“融入社会”的天赋太差,无法干出世俗成绩;自身的勇气和意志又不足以让自己做自己。于是颓废、堕落、浑噩度日、混吃等死,不喜欢自己的现状,又没有信心有力量改变。
本能地害怕人,厌恶人,躲避人,但自己其实只接触到社会的很窄一面,视野有限,根据这些有限的人形成了对整个社会的以偏概全的印象,以为每个人都是危险、敌意、戕害人的,形成恶性循环,更加害怕、厌恶、躲避人。
二、我想对《人间失格》的主人公说什么呢?
其实世界很大,有各种各样的人,有很多很多善良、可爱、值得亲近的人,但你太不积极,又太不勇敢,迈不出去探索的那一步,以至于困在自己的绝望的深渊里,不见天日。
为什么迈不出那一步呢?是因为你太纯真善良,对别人也希望他们纯真善良,这方面要求过高,就见到别人世俗丑恶的一面就心生抵触,不能接受,想要逃离。
该怎么办呢?该心胸开阔一点,泥沙俱下一点,别那么容易厌恶人,更悲悯一点,更包容一点,不要有洁癖,要知道人人有缺点,有缺点不是错。要对别人的缺点更加宽宏,这样才能发现别人的更多的优点,交更多的朋友,扩大视界,认识更广阔的世界。
对世界,对自己,都更平视,更温柔,对别人不要刻薄恶毒,对自己更不要刻薄恶毒,正视自己的长处和短处,优点和缺点。别过分在意某些思想不成熟的小圈子对自己的评价,被他们评价为不好,这不一定是你的问题,更可能因为你们不是一种人。去找到和你同类的人,找到能看清你优点的圈子。
但是这并不容易啊,如果自己的三观不成熟,自己长期所处的圈子对自己都是负面评价,那自己能有多大可能从心底拥有对自己的信心,而不是深深的自卑呢?归根结底,人的自我认识,依赖于社会,但你接触不到大的社会,小的圈子里又多是负面评价,这你就很容易在精神上遇到危机。
你并不完美,这你知道,我也知道,但这不足以构成对你的好的否定。你太年轻,如果能成熟完满得像个中老年人(呜呼,中老年人的沉静圆融又何尝不是经历了许多才有的),那就是妖怪了。谁都是从这个年龄过来的。你的同龄人暂时不像你这样,是因为他们不如你深刻,没有你的反省的自觉,这是他们落后,而你因领先于同龄人而孤单。
这种领先让人钦佩,这种孤单让人心疼。伴随着一个人的早慧的,往往是在同龄圈子里难以被理解和立足的窘境。这种困苦和无助,你已经很熟悉了,你可能会反抗,也可能因伤痛而妥协,无论哪种,你都会感到委屈,你对他们并没有恶意,但是他们却不认可你。
你太善良,单纯,缺少韧性,缺乏安全感,受到攻击就挂在心上难以释怀,太脆弱,娇嫩。你的未来,会受到几次精神上的危机,心理上的重创,当你一步步走过来,你才会变得强悍。这说起来真让人心疼,我也不希望这预言会成真,所以我希望你现在就有意地改进自己的是非观,别太偏激,多包容,这样可以少一些树敌。其实很多情况下的树敌,确实是自己在道德上太狭隘和洁癖导致的,既然是自己的错,那就该改。
你在道德上对自己要求很高,这很可贵,但对自己太苛刻了就不好了。如果以同样标准对别人,那就不止是苛刻,简直是不讲道理了。在这方面,一定要好好地反省,不要偏激,不要刻薄,尤其不要乖张,谁对谁错,是非善恶,耐心想一想,想明白了,就不偏激了,如果想不明白,可以和朋友讨论。
写在后面:
《人间失格》是本好书,读了让人更真实地面对某一面的自己。上面的读后感,与其说是写给书中主人公的,不如说是写给我自己的。
明明自己是对的,为什么要像做贼一样,因为从小就意识到,真实的自己不会被社会(其实就是身边这点别人)接纳,而习惯了戴着面具和他人和解。副作用就是,从骨子里厌恶自己的虚伪,害怕被拆穿。
很多时候是高估了自己和别人的差异,低估了自己和别人的共性。人人都有善,人人也都有恶,谁也没多特殊。别人是一个世界,自己是额外的人?不存在的。不讨好就会很惨?不存在的。接纳真实的社会和自己,这没有多大难度,前提是,你真的看清了真实的社会和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