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失格》读后感
决定看这本书,并没有马上打开手机去网上找,而是去买了实体书后再看的,看完这本书,花了大半个寒假,不算长但也绝对不短。
我很喜欢这本书的名字,“人间失格”意为“丧失为人的资格。”“生而为人,我很抱歉”,这又是无尽的悲哀,这句话似乎就给主人公叶藏的一生定下了基调。叶藏的一生,短暂而又漫长,虚假而又真实,这是大庭叶藏的一生,亦是作者太宰治的一生。
这本书是太宰治生平最后一部作品,作者的一生,如同主角叶藏一样,整日沉迷于酒精、艺妓、麻醉剂以及自杀的冲动之下,但他写的文章却直逼人的内心,逼迫人们去看清现实,所以他在三十九岁的时候选择了自杀。对于他的评价,说他因为不愿面对现实也好,说他懦弱也罢,但是他的作品,他的才能,的确是让人无法批判的。
而书的主人公叶藏,小时候挂着失真的笑讨好所有人,青年时期逃避社会,最后寻找救赎到救赎幻灭。童年时期的叶藏隐藏自己的内心,在家庭里讨好自己的父亲与兄弟,用自己滑稽的抄完愉悦所有人。他的一个同学开玩笑说他以后会成为画家,会被很多女人喜欢。不得不感叹命运的强大,预言一点没差,青年的他为了逃避社会竟与有妇之夫相约跳河自杀,结果妇人死了,他却差点落得牢狱之灾。
整本书里,酒和女人是主线,叶藏用这两种方式麻痹自己,从中获得慰藉,他用父兄给的钱去喝酒、去嫖、去赌,以此获得快乐,后来没钱了,就画低俗不入流的漫画挣钱。在这期间,他还引诱了房东的女儿和女大学生,最开始,我是很厌恶他的手段与伎俩的,只是后来,我似乎懂了,这是他伪装自己的方式,让别人看不透自己的方式。
后来,他遇上了善良的良子,其实我不太懂,他到底有没有爱过良子,我甚至觉得他是为了救赎自己而娶良子的。娶了良子后,他也过了一段平静祥和的日子,只是后来,良子因为信赖而被人侵犯了。他不恨良子,他恨的是人的信赖知心总会因为过于信赖别人而遭到玷污。
某天,他发现良子在吃药,他不怪良子,但良子却变得小心翼翼,以至于感情的破裂,所以啊,叶藏最后又只有一个人在这世上活着。后来的叶藏回到乡下,被一个女佣照顾,却也被欺负,以此终老。
“三张照片,三篇手札”,故事不长,我看了很久,也想了很久。书中有这样一句话,“因为怯懦,所以逃避生命,以不抵抗在黑暗的沉沦中生出骄傲。因为骄傲,所以不选择生,所以抗拒粗鄙的乐观主义。”叶藏于安乐时创作绝望之诗,于不如意时写出生之喜悦,直率的可爱,却又冷漠的可怕。其实,叶藏的心中也曾有过温柔与爱,不然,在文末,曾经的京桥酒吧老板娘怎会说“我们所认识的阿叶,又诚实又乖巧。要是不喝酒的话,不,即使是喝酒……也是一个神一样的好孩子呐。”我并不曾见过老板娘口中的阿叶,却也愿意去相信他是存在的。因为存在即合理,即有意义,不论是叶藏还是阿叶,都是这世上所真真存在的。
书中说的“怪哉,仅一夜之隔,我心竟判若两人”道出了人性的变化。叶藏寻找做人的方式,但最终走向寂灭,如今之人又如何不是这样,大家都在寻求一种活着的方式,以求安慰。
这种似于阴暗型的小说,抑或是过于现实的小说,人们一般是不愿意去着眼的,人莫不过是理想主义者,都愿意拥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都希望现世美好。我一直很喜欢钱钟书先生与杨绛先生的生活,那种什么也不去争的生活,淡如水,却又处处透露出快乐安逸的气息,有人说围城是钱钟书先生的围城,他以自己的生活围了一座城,如此生活,如此人生。
如今的人们都向往这样的生活,平平淡淡的,我一直很庆幸,我生活在一座不大的城市,这里的人不用整天忙碌,我等个公交车的时间也能同旁边的老奶奶聊聊天,这样的生活在有些人看来可能是无追求,但与我而言,却是最好不过的了,叶藏的生活里没有人情冷暖,有的只是各自的利益,所以他那样一个好孩子最终成为了众人嗤之以鼻的,这一篇记述,写尽了人情冷暖,曾世炎凉,也道出了人心。
日本文学总给人一种“人间不值得”的感觉,但我们在面对深渊的时候,为何不怀抱温柔,明媚的活着。
生而为人,实为我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