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读后感4
其实昆虫世界犹如一座大迷宫,从中可以探索到很多奥秘,用“奇”和“趣”来形容它们再合适不过了,《昆虫记》读后感(800字左右)。生物学家法布尔先生与昆虫亲密接触,并细心观察它们的习性,工作,繁衍,死亡……作者用生动的语言和优美的笔触,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奇妙的昆虫世界。让我学到了许多关于昆虫的知识,我也更加喜爱这些自然界的小精灵了。
在法布尔先生的笔下,我走进了一个个生动活趣、惊奇妙趣的世界。如:看似温柔的杀手---螳螂;凶狠贪吃的蝗虫;地道的哲学家----蟋蟀……都让我大开眼界,竖起了大拇指。
在第十七章节里,我看到了一个技艺高超的修剪工--樵叶蜂。樵叶蜂经常把公园里玫瑰花或丁香花上的叶片“剪成”圆形或椭圆形的精美碎片,并且整整齐齐。它们把小叶片凑成一个小袋,用来储藏蜂蜜和卵,每只樵叶蜂都会准备十多个这样的袋子,并把它们一个个的叠放在一起为以后的生活做准备,读后感《《昆虫记》读后感(800字左右)》。樵叶蜂还是一个技艺高超的造巢师,造出来的巢房都是精心地去设计,尤其是巢的底部。做巢盖的圆形叶片就好像是用圆规精确地规划过的一样,竟可以和巢的口恰好吻合。这对于人类来说着无疑是一个难题,然而樵叶蜂却用深厚的几何学基础完成了人类遥不可及的事情,不能不让人佩服。人们不禁要问:“它们并没有圆规、模子、精密的仪器等工具做参考,它们是如何做到的呢?”我查阅了一些资料,原来它们所创造的这些奇迹,我们的科学家还不能解释,这就是昆虫让我们感到神奇的地方。
樵叶蜂一生都在为自己的甜蜜生活做准备,筑巢、制作卵袋……如此反复,从未停止过辛勤的劳作,它们做事周到,时时处处为以后着想,我们人类是不是也应该这样呢?答案是不言而喻的。就拿我们的学习来说吧,我们不能走一步说一步,应该像樵叶蜂裁剪叶子一样,要为学习制定一个计划先做什么,后做什么,怎么去做,这样才能做得精致,才有可能成功。
樵叶蜂这种不可思议的奇特功能对于人类无疑也是一个启发,我们应该有追求真理的勇气和毅力,对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应该有始有终的去把它做好,相信自己的能力,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潜能。哪怕你的追求在别人看来是枯燥的,寂寞的,乏味的,只要你有恒心,就一定可以创造出奇迹。
让我们共同将双手伸向妙趣横生的大自然,探索奥秘,了解到更广泛的知识发愤图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