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说法布尔是一位追求哲理的科学家,一位最新思考的哲理家,但他更是一位充满诗情画意的文学家-------昆虫界的荷马。他写出了盎然的虫趣,表达了对昆虫的爱。
法布尔对昆虫的爱,无不体现在他那细致的观察上,丰富的想象与思考能力。他那文学家的资本,将他笔下的小昆虫们描写的淋漓尽致。如那拥有母爱的蟹蛛:那臃肿的肚子形似金字塔身,而底部的两侧都长着驼峰形的凸起。有一些优雅的蟹蛛还在腰上带着许多粉红色的镯子。大量的修辞手法,让人感觉他们就像华丽的富人,这不就是一个文学家的成功吗?
当然由昆虫学家和文学家结为一体的一个文学家不仅仅在对昆虫的外貌上描写的突出,也着重于昆虫们的个性动作。
米诺多蒂菲,这种被称为昆虫界的劳模,为他们的儿女献出了一生。这当中的虫趣只增不减。他那里流畅又存有个性的动作成为了乐章中的音符,随法布尔一起演绎生活的趣味:他稍稍弯下身去,将三叉戟插入粪球这样一来粪球便卡在新月形的工具中米诺多蒂菲爸爸运送粪球的方式是那样的与众不同,用那看似极为可怕的三叉戟插入粪球,再用前臂将粪球锯断。动作是那么的准确又不重复,将他那独有的个性一一描述。那平凡的动作在法布尔的笔下是那么的别有一番风趣。罗曼罗兰是掌握无数小虫子秘密的大师。看来并非有错。
乐谱的构成当然不止有音符和独特的旋律,最重要的是歌的灵魂。那迥异的生活习性之趣不就是法布尔给的灵魂吗?
蝉-------这个将大半辈子花在地下的家伙,做了四年的黑暗苦工。他将建筑自己家的泥土用尿液夯实在自己家的墙壁上,形成一个畅通无阻的小洞,从而通往外边的大世界。法布尔将其过程一一探究,找出其中的真理,对于这个文学家而言,花大量的时间去看一个工程师建房子可真不是件容易的事!
比起蝉,螳螂这个祷告神明的占卜师可就残忍多了。对于为什么雌螳螂多而雄螳螂少的原因我想法布尔这个爱探究真理的科学家肯定用了大把的时间去探究透彻了!对于新婚之夜的螳螂们。原本温柔的雌螳螂就变成了一只凶神恶煞的老虎竟然将自己的丈夫直接吞噬:先是将丈夫的头颅,继续吞噬直至丈夫的翅膀像落叶一般落下。这种野蛮而又残暴的习性真是讨人不喜欢。可却偏偏吸引了法布尔的注意力且获得了他的喜爱。
在大自然当中,昆虫也会经历死亡,可法布尔却用书来讴歌他们,写下他们在大自然中的神奇乐章从而永存于世。这盎然的虫趣从中体会,也就意味深长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