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国两千多年灿烂的文明发展过程中,百家争鸣,各路思想争相斗艳,而其中以老庄为主要代表的道家学派与儒、佛并立,构成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三大体系。这三个体系对中国古代甚至近代哲学宗教,政治,思想等领域形成了极大的影响。先人的智慧发展到今天也被衍生到各个领域,同时也被不同的人从不同的角度去理解,去解读。而《道德经》作为老庄思想的集中体现,老庄思想中“胸怀宽广,无欲无求,宁静致远,博爱”的积极思想在现代生活中仍具有极大的指导意义。
说到胸怀宽广,老子在《道德经》中说到:“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动、善时;夫唯不争,故无尤。”这是告诉人们应该拥有水一样的品质。一是柔弱,这种柔弱不是指性格上的柔弱,而是像水一样的柔中带刚,不为争强好胜而烦恼。二是甘愿身处卑微,这不是告诉人们要降低身份,而是告诉人们行事要低调,如吕蒙正所说“蛟龙未遇,潜身于鱼虾之中”要做到“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像水一样,看似平静却蕴含强大的力量。三是告诉人们要“善利万物而不争”,告诉人们默默无闻的无私奉献自己,这实在是一种胸怀天下的博爱精神。
而老子同时很推崇另一种精神,即“无欲无求”,也许很多人在理解这句话的时候喜欢将他理解为老子的一种消极思想。然而我们应当放下平时忙碌的心,静静的在午茶之后慢慢咀嚼这种思想的深刻内涵。老子说:“为学日益,为道日损;损之又损,以至于无为。无为而无不为”,“为学日益,为道日损”即每天不断的去学习,同时不断的用“道”来修炼自己的内心,那么我们的包容心就会越来越大,思维越来越清净,做事更专一,全神贯注,这个境界老子叫“无为”。老子说的“无为”并不是“不为”。“无为”是我们的硬实力很强,但硬实力跟我们融在一块,没有妄想,没有偏执,没有条条框框束缚住我们的思想,这个境界是无为境界。在无为境界下,可以无不为,办到一般人办不到的事情。
所以做一个安乐自在的人,主要是一种心态,是一种智慧和修养,谦冲淡泊,处下不争。学问和知识也要平衡,不要只有知识没有智慧,只有技术没有良知,失去了道德判断能力。如此看来,老子所谓的“不为”思想更多的是告诉人们要用道德和能力两只手去做事,只有这样才能获得整个社会的集体成功。
老子的另一种广为人知的思想是“顺其自然,从天道”。这其中的经典之句莫过于那句“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这句话我们可以理解为人们应当小法天地之理,而天地之理应该效法道,而所谓的道则是自然之规律。这是告诉人们,万物皆有理,而人们作为万物之灵长,更应当遵守自然之规律,在这个充满主观思想的世界里,这样的思想难能可贵,但正是因为正确所以可贵,正是因为可贵所以人们应当去追求。当今世界的人们,不断的夸大人类改造自然的能力,积极的发挥改造自然的能动性,似乎忽略了自然的规律,而这最终的因果必报于己。人们在推动社会发展的时候应该顺应自然规律,“听天命,尽人事”而不断的逆天行事,终究会受到自然的惩罚,如全球变暖一样。这种尊重自然法则,告诉人们顺应自然的思想在今天的社会具有重大的积极意义。
老子同时还十分推崇“谦退”思想。老子认为大道“为而不恃,功成而不居”,所以人也应该自谦。自谦的表现就是“不自大,不自见,不自是,不自伐,不自矜”。自谦是会受益的,这一点与孔子有相同之处,孔子也说“满招损,谦受益”,所以不自大,反而能成其大,不自见反而能明,不自是反而能彰,不自伐反而有功,不自矜反而能长。谦的反面是骄,骄的表现是:自大,自见,自是,自伐,自矜。而骄是会“自遗其咎”的:自大反而不能成其大,自见反而不能明,自是反而不能彰,自伐反而无功,自矜反而不能长。由于谦虚,所以不与人争,“夫惟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只有不与人争,才能使天下没有人能争过自己。不争的人是是上善,“即“上善若水”的思想,这与他博爱思想是相联系的。而这里的谦逊思想也成为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思想之一。
而在解读《道德经》时,我们也应当辩证的看待其思想。老子人生观的要义是法自然,讲道修道,并不只限于个人修身,其目的是由修身推之于治天下。但他忽视了人对自然的推动作用。一切都顺应自然,因而带有宿命论的消极成分,并由此提出了“绝圣弃智”“无为而治”,回到“小国寡民”的原始社会的政治主张。这些思想具有极强的时代特点,而在当今社会这是我们在学习这部著作当中应该注意的。我们生活在一个社会生产高度发展,科学技术日益进步的时代,如果完全按照老子的政治主张来治理国家的话,无疑社会以及科学技术等等会停留在一个不高的水平上,这是不可想象的。所以,我们应该辨证的眼光来读这本书或是古人的思想,辨证的吸收它们的思想成果,取其精华,去其糟蹋,进而深化我们的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