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所要介绍的是祥子,不是骆驼……”作者老舍先生风趣地为《骆驼祥子》作出了开头。那么,祥子到底是何方神圣,能得到老舍先生的钟爱?
祥子,是一个老北京人力车夫,处于社会的最底层。他坚忍、老实、身体强壮、吃苦耐劳、自食其力。和普通人一样,他也有梦想—拥有一辆自己的车。也许在现代人的眼中,祥子梦想中的一辆人力车并不算什么,只能算是—一颗毫不起眼的细沙,杂卷在风雨雷电之中。但祥子毕竟是祥子,人力车夫毕竟是人力车夫,想这样的语言祥子说不出,旧北京的生活不同于现在。
祥子为了买车的梦想努力着。
祥子虽是平民,却有着一般人没有的毅力。他为了买车,三年间风里来雨里去,粗茶淡饭,没敢多花一分钱,终于拼出了一辆属于自己的车了!好景不长,可怜的祥子被大兵给硬抢走了车。三年啊,三年的风风雨雨他都忍下来只为这辆宝贝车,如今车还没拉热就被抢了去?!三年的努力一下子化为乌有!
祥子一时间失去了当初眼睛里那道光,可在逃跑时带回去的几头掉毛的骆驼,成了祥子的朋友。祥子逐渐恢复了生活的信心。
因为这几头骆驼使祥子得了“骆驼祥子”这一名号,在街巷内很快就闻名了。可祥子最后还是将骆驼给卖了来重新奋斗。经过一轮波折,祥子恢复了原来勤勤恳恳、老老实实的性格,继续奔着腿往前拉车。
不知是祥子单纯还是别的,辛苦存下的三十多块大洋被狡猾的孙侦探骗走了。他与命运的对抗又再一次以失败告终。
经过这次,祥子又似乎气馁了。接下来他跟刘四爷的女儿—虎妞所发生的事。由虎妞假装怀孕真正结婚,由虎妞给钱给祥子买车到虎妞难产而死,再卖车安葬虎妞。起起落落,祥子的心情和性格千变万化,由消极到积极,再由积极到消极—所有平民所该经历的,祥子都经历了;没有经历过的,祥子也经历过了。所庆幸的是,祥子在人生三起三落
的奇遇中,堕落时能重新做人,积极面对生活,为自己的梦想努力奔跑。虽然祥子在故事的结尾变得堕落,但他仍是平民的代表,平民之魂!
老舍先生在小说的最后无情地批判了这个旧社会—它不让好人有出路!放眼环视我们的新社会,好人到处是——当然新社会好人会有出路的。虽然“祥子”不存在了,但祥子乐观、老实、诚恳、积极向上的精神仍然需要我们去用心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