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老舍的名著——《骆驼祥子》从而我感触很深。
小说通过一个旧人力车夫的辛酸故事,描绘了旧社会向把一个正直、好强、善良的洋车夫从肉体到灵魂毁灭的过程,祥子老实、健壮,对生活积极和坚韧精神,他的唯一愿望就是买一车辆自己的车来拉,。后来,经过三年的省吃俭用,他用自己的血汗钱换来了一车辆车,但没过多久,却被乱兵抢走。
第二次,他手攒够了钱一却又被那可恶的孙侦探给骗去。她第三次,他娶了虎妞,本来日子过得已经很不错了,可是虎妞难产而死。祥子悲心欲绝。没办法,只好把车子卖了来安葬虎妞。
他的这愿望在经过多次挫折后终于最终完全破灭。他所喜爱的小福子自杀,熄灭了他心中最后一朵希望的火花,他丧失了对于生活的信心,从上进好强而沦为自甘堕落。他成了一麻木、狡猾、好占便宜的行尸走肉。
这本书让我认识到旧社会是多么的黑暗,多么会畏惧。祥子仅仅是北京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人力车夫,但命运还是没有放过他,梦想破碎,自甘坚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