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有欲,这是天性。但是一个正常人知道抑制和事实,会把它升华为低等人和高等人的存在。但是,如果你出生在一个大墨缸般的社会,一个人情冷暖,交往复杂的社会,无论你的心多么纯洁,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改变吗?
《骆驼祥子》中的主人公祥子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经过三年的勤奋和毅力,他终于实现了自己的理想,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司机。读到这里,我很冷漠,一般的文学,通常是鼓舞人心的文言文,激励青少年积极,祥子本身的简单形象也必须让我们学习教科书。在后面的结局中,作者应该安排得很好,但我从来没有想过作者的笔,残酷和不公平的命运降临在祥子身上,祥子的车被逃兵带走,只留下一件臭脏的军装和一只骆驼。这时,祥子善良的一面展现出来了。他不想把骆驼高价卖给屠夫,因为骆驼是一种生命,他不想看到它在屠夫手中丧失。
但在他攒够钱之前,他所有的积蓄都被孙侦探敲诈抢走了,他买车的梦想又成了泡沫。但当他第三次实现买车的梦想时,他为一段畸形的婚姻付出了代价。后来,虎妞死于难产,小福子离开了。买车再也实现不了了。他终于开始讨厌社会、生活和堕落。
老舍先生给了简单的祥子这样的结局,出乎我的意料,这是一场悲剧。到目前为止,过着行尸走肉生活的祥子最终成为社会的败类和城市的垃圾。所有这些原因都很简单——黑暗的社会不会让好人有出路。看到这里,我的心充满了凄凉。这样一个脚踏实地、坚持不懈的司机,一个对生活充满信心、理想的诚实的人,最终沉沦在黑暗社会,直接进入深渊,成为一个没有灵魂的身体,走在城市里……
读完《骆驼祥子》这本书后,我突然觉得自己很幸运。我出生在一个和平的时代和一个文化世纪。我没有祥子悲伤的社会背景。《骆驼祥子》这本书启发了我太多。老北京贫穷破败的生活让我开始珍惜和学会感激今天的生活。
《骆驼祥子》这市场气息浓厚的《骆驼祥子》,将成为我一生中重要的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