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书心得15
祥子给了我反思——《骆驼祥子》读书笔记
合上书本,幽幽的吐了口气。祥子最后的结局就像梦魔在我的脑海中挥之不去,带给了我深深的反思。
茨威格说:“有些时候小说最后的结局甚至连作者也无法控制。”的确、样子最后的结局估计连老舍本人也无法控制。虎妞的死让他的家支离破碎,小福子的死是压死他的最后一根稻草,这一切让他成为那故事最后的行尸走肉,这让我不由得开始反思:
我始终难以忘却那个最初朝气蓬勃的青年,那个穿着小马褂,拉着车,等到了地方才让雇主付钱的青年。是什么导致了他的悲剧呢?是虎妞的骗婚?是车子的三买三卖?是小福子的死?还是塑造祥子的老舍先生,他已定的结局?不是,都不是。是那个黑暗的时代,那个荒谬的时代。
这让我不由得开始反思我自己一我比祥子好太多了。我吃穿不愁,周围皆是好友。但是我却仿佛一具行尸走肉,我没有目标,我麻木的等待结局。我与样子有区别么?有,不过是我离深渊还有一步之通。我的心一累,一种迫切来,一种慌乱像是乌云在心间盘旋。
我们无法选揉自己的出生,但是我们可以决定自己的命运,我们无法改変他人,但是我们可以改変自己。我混沌的思维里仿佛因为祥子被炸开了一道光。我不想和他一样,放弃自己的希望去妥协。我不想什么都不去做,麻木的等待结局。我要改变,要奋进,要努力,要在迷官里寻找出路。
祥子带给我的反思让我清醒,我认为不论在怎样一个时代,有光的时候就会存在黑暗,衰敗和堕落是常态。勃和奋进也是常态。但前者与后者却是天壤之别,一本书写到最后作者总有些东西想要告诉我们,我想老舍先生就是想以祥子的经历去激起我们对生活的向往。从祥子身上带给我的反思让我开始对自己有了新的思考:
是选择默默的等待结局,然后破生活压垮,还是在黑暗的时代坚守本心,一直奋进?
我现在,毫不犹豫,选择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