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期间,我读了一部著名的经典作品《骆驼祥子》,由大作家老舍先生创作。读完之后,百感交集,感触深,收获大。
祥子,一个朴素、勤劳、热爱生活的好青年祥子,对未来有着美好的憧憬,渴望幸福的生活。为了理想,祥子成了洋车夫,希望有一天能有自己的车,成为上层车夫。当他在曹府拉车不小心摔伤了主人时,他辞职了,愿意把工资还给主人作为赔偿,表现出他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在严冬夜的小茶馆里,他给老马、小马和孙子买了两代外国肉袋来满足饥饿感,并倾注了他对受苦伙伴的真诚关心和深深的同情。
然而,随着祥子美好愿望的三次破灭,一切都发生了变化。车厂老板刘四爷的女儿虎妞来找她,假装怀孕了,祥子被迫和她结婚。祥子拉车自食其力,虎妞却大吃大喝,乱花钱。后来祥子生病了,虎妞难产而死,最后花光了所有的积蓄。祥子为了办葬事卖掉了洋车,身无分文的他又跌到了人生的低谷。现实生活中的绝望一点一点地熄灭了他心中希望的火花。祥子从一个勤劳上进的年轻人变成了吃喝嫖赌自甘堕落的社会垃圾。他不再追求进步,对世界充满敌意。他变得奸诈无耻,为了自己的私利背叛了自己的生命。
我为祥子前后判断两人的巨大对比感到难过,对他做出如此无耻的事情感到愤怒,但更多的是悲伤和失望。祥子生活的社会是黑暗的。车厂老板、特务、乱兵和祥子周围的许多人都很丑。在旧社会的黑暗社会中,人与人之间充满了仇恨。祥子等下层市民的生活受到压迫,即使愿意吃苦受累,即使心地善良,也无法过上幸福的生活,实现理想。祥子之所以堕落,不仅是因为自己,更是因为旧社会的黑暗制度。在一个不公平的社会里,坏人猖獗,好人受灾。人离不开社会,社会决定着人的一生。如果你不能处理现实与理想、社会与自己的关系,你很可能会失去原来的自我,被社会淘汰,你很可能会成为下一个祥子,堕落、衰落和厌倦世界。
新中国国力雄厚,社会美丽和谐。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我们有着与祥子完全不同的生活和学习环境、教师的指导和家长的鼓励。我们应该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生活,努力学习,时刻思考过去艰难的生活,鼓励今天甜蜜的生活,为未来加油。我们不应该辜负新中国对我们的期望把自己和时代的命运联系起来,努力创造更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