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读老舍先生的《骆驼祥子》,感受穷车夫祥子一生的悲惨命运。
祥子是一个积极进取的青年,他从农村来到城镇,希望靠自己的劳动买一辆属于自己的人力车。他每天奔波,三年后终于买上了车,不幸却被军阀的士兵抢走了。他继续苦干,攒了些钱,却又被狡猾的孙侦探骗了去。他仍怀希望,娶了虎妞,买了车子,日子渐渐安定了,可惜好景不长,虎妞因难产去世,祥子不得不卖了车给虎妞下葬,祥子的希望破灭了。直至他所喜爱的小福子自杀,熄灭了他心中最后一点希望。他开始每天吃喝嫖赌,不思进取,变成了社会上的一个垃圾。
作者老舍的文字充满京味,向读者展现了旧时代北平的生活风貌。在书中,他通过对人物的心理、神态、动作、语言等描写,让一个个活灵活现的人物浮现在读者眼前:自私的刘四爷,泼辣的虎妞,狡诈的孙侦探,待人宽和的曹先生,可悲的小福子,命运坎坷的小马与祖父等。
书中,祥子从一个好强、有梦想的青年,变成一个自甘堕落、自私的混混;由一个考虑长远的年轻人,变成能混一天便是一天的病胎;由一个想掌握命运的壮年,变成听天由命的个人主义末路鬼。
在他人生的道路上,他曾经有梦想,有信念,他相信只要他努力,省吃俭用,总有一天会实现他的梦想,买上一辆自己的车,然后过上安定的生活。可是现实往往是那么残酷,在这样一个黑暗的社会里,连这样一个看似渺小的梦变得很难实现。
命运捉弄他,在他人生中设了一道又一道的坎儿。
他被迫与虎妞成亲,又因虎妞难产而卖车以及小福子自杀,这一系列的打击熄灭了祥子对人生的最后一点希望。没有了家庭,没有了车,也没有生活的希望。没有目标的人生是迷茫的,祥子再也不相信努力会有结果,他喝酒,赌博,甚至连车把儿也不愿再碰,他四处骗钱,丧失了别人对他的信任。就这样,祥子成了社会上的一个垃圾,一个游魂。
仔细想想,小马祖父的命运正印证了祥子的一生,他们同是年轻时奋发向上的青年,为着梦想卖力,最后小马祖父的命运却如此悲惨,孤苦伶仃一人,没有希望和梦想。难道善良淳朴的人在这社会上就没有立足之地,就要受到社会的打压?难道在这社会上,只有狡诈,自私才能混的好吗?
老舍在刻画祥子身边的人物上花了不少笔墨,贪财的刘四爷,心机重的虎妞,狡猾的孙侦探和其他车夫为抢生意时的各种手段,反映了当时社会的黑暗和混乱,人与人之间没有真诚,只有欺骗。不骗人就要被人骗,不欺人便要被人欺,没钱便成狗的命。在这样一个社会上,像祥子这样老实、诚实的青年注定不会有好日子。
比起现在的生活,我们是幸福的。社会在进步,但是有的人却在退后,坑蒙拐骗,各种各样的手段,我们在批评别人的时候,也要反省自己。
祥子是一个可悲的人物,不管最后的结局,至少他奋斗过,他的好强,善良,诚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