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世的热闹来自迷信,愚人的安慰只有自欺。”老舍的笔下写满罪恶与同情。
在那个旧年代,几乎是“人吃人”,对于书中的祥子来说简直是噩梦。祥子意识到自己终有一天会沉堕下去,可是他不甘心。人性本就冷漠,在当时整个社会更不会有什么草长莺飞的传说。
只是祥子不懂,其实他再努力也终究会被麻木的人们同化。他没有正确的人生观。没错,开始祥子是个“好人”,至少他符合所有人对于“好人”的评价标准,他热情且斗志昂扬。只是后来时事与自身的选择将他推进无底深渊。
祥子怨恨刘四爷,怨恨虎妞,怨恨一切曾给予他伤害,绝望的人。他最应该怨恨的,应该是永远犹豫徘徊的自己。
祥子在人生的每一次选择关口中都选择了错误的选项。尽管他后来再努力,也救不了自己终会被社会训教到麻木不仁的结局。
他始终在安慰自己,不会的,我不会和他们一样。或许祥子已经意识到了,却不肯承认,买车对他来说,只能是遥不可及的幻梦。也许当时的他还是对生活抱有极大的希望。
只可惜祥子无论如何都没有清楚的理解到,他所处的环境不是安定的,而是战火纷飞的。旧社会的喧闹一直存在于每一个角落,人心不古。没有人会去装什么圣母,去施舍一个看起来十分可怜的人,很可能对他自己来说,他们两者没有什么区别,不过是一个表面上看上去有些光鲜亮丽,一个看上去有些蓬头垢面。
在那个年代,根本不存在平等。只有军阀的残酷统治和底层劳动人民的苦苦挣扎。
生活是一袭华美的袍子,上面布满了虱子。人人都在为现在的处境担忧着,只有祥子依旧怨恨着周围的所有,不切实际的想着未来可能的,美好生活。
何其讽刺。
虎妞的死刺激了他,小福子的死直接成了祥子堕落的导火索。他走上了与旁边所有人的道路,麻木不仁而堕落。
也就有了今天的骆驼祥子。
个人主义观念在祥子的头脑中根深蒂固,任何事情的出发点都是祥子自己,他自以为一直再为别人考虑,实际上别人也对祥子可怜的个人主义嗤之以鼻。祥子完全成了个人主义的傀儡,他活得越来越小心胆怯。他忘了什么才是真正的热情,什么才是真正的希望。与其说祥子爱着小福子,倒不如说祥子一直爱着他自己。
生活的戏弄很足,只不过要小心自己会被那极速的鼓点,虚伪的笑容同化。这就是旧社会的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