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心得
《三国演义》,讲述了从东汉末年到三分归一统所发生的故事。书中有不计其数的人物,主要描写了曹操,刘备,诸葛亮,关羽,周瑜等。他们各有千秋,胸怀韬略。就这样演绎了诸侯割据纷争战乱的时代。
先从曹操说起吧。他是一个乱世奸雄,也是一个治世臣,他有着让人捉摸不透的性格,曾置吕伯奢和杨修于死地,挟天子以令诸侯。由于曹操疑心太重最终没有完成他的宏图霸业。接下来说说诸葛亮和周瑜,诸葛亮有着过人的才智,善于观察天象,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未出茅庐便做出三分天下理想,并且有着宽广胸怀。而周瑜和诸葛亮却恰恰相反,周瑜心胸狭隘,嫉妒心强,一心想置诸葛亮于死地。每次给诸葛亮下的套,都让诸葛亮一一化解,正应了这样一句话:“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诸葛亮和周瑜两个人都有着才高八斗,学富五车知识和韬略,两个人截然不同的性格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最后说一说关羽吧,关羽义博云天,知恩图报,一生不忘忠义二字,华容道因感恩,放走了曹操。
在这部小说里,“空城计”和“官渡之战”使我受益匪浅。
在我看“空城计”时,我不禁为诸葛亮捏了一把冷汗:司马懿十五万大军包围西城。但孔明却使用了空城计,把城池四门大开,自己在城楼上深情自若的弹琴,结果,司马懿以为有伏兵,只好下令全军撤退。
诸葛亮凭借自己聪明才智和他大智大勇胆量上演了一场空城计,吓退了司马懿十五万大军。正所谓,“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
后来我又看“官渡之战”不由得为曹操担心,曹军八万精兵VS袁绍七十五万兵马,几乎毫无胜算,但是曹操通过谋略烧了袁绍的粮草,许攸为袁绍献计,袁绍自以为是,不纳忠言。最终导致粮草被烧,军队大败,自己死在仓亭。
袁绍输给自己自以为是,刚愎自用,不采纳别人计谋。最后以失败而告终。所以我们无论做什么事,都要虚心接受别人建议和忠告,不能目空一切,否则受伤的是自己。
“滾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三国;一个人才辈出的时代,又是一个浪淘英雄的很快时代,多少英雄豪杰,为了自己国家和民族奉献了一生。所以我要努力读书,努力学习,为祖国贡献自己力量,在此我祝愿我们的祖国永远和平不有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