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心得
《三国演义》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是古代历史上一部重要的文学名著。一个个引人入胜的故事把人物的个性特点描述的淋漓尽致。
书中的主要人物人人都是那么的个性鲜明。其中最为成功的有诸葛亮、曹操、关羽、刘备等人。曹操是书中的灵魂人物,我对这位足智多谋、大胆妄为、奸诈凶残的人物印象非常深刻。他误杀了吕伯奢一家人,最后明知自己错了,还要继续追杀,其无情无义至此,陈宫便离他而去,曹操后来说的那句话耐人寻味:“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但反过来想想,如果当时他不赶尽杀绝的话,吕伯奢若真带了些人过来追杀他,可能曹操会就此退出历史舞台了。但是奸诈带来的只会是一时的小利,一直是奸诈的话,自然会遭到报应,这位曹阿瞒也不会叱咤风云了。
与曹操截然相反的一个人物就是刘备了,他以仁义当先,他热爱百姓。刘备一生的行为都与曹操相反,曹操奸诈,刘备仁义。刘备在落难时,还带着百姓逃命,深得百姓的爱戴。
《三国演义》还让我学到:要善于听取好的意见,忠言逆耳。曹操赤壁之战为什么会败?我觉得还是因为没有听信好的意见,面对新来的庞统这个外人,他却毫不犹豫地相信了他的“连环计”,而面对另一个臣子对他的忠言,那位臣子大致说的是:“若敌人用火攻,如之耐何?”曹操答的大致意思是:“现在这个季节,不会刮东南风,如果用火攻,那便是烧他们自己的营了”。这也怪不了曹操,他又不像孔明这个气象专家能知风雨。但既然有人提了建议,曹操也应该有所警觉呀,不然也不会败了。
读《三国演义》,虽然还有很多历史情节我不能及时理解,但还是学到许多的东西,知道了做事要有足智多谋诸葛亮的“识”,也要有“单匹救主”赵云的“胆”。通过阅读这本名著,让我明白了一个人的成功和失败与他的态度和行动而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