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富兰克林自传有感
富兰克林生于1706年1月2日,由于他出生在贫寒的小商人家庭。他几次被迫辍学在小商店里打杂。后来又在哥哥的印刷厂当学徒,最后自己在费城开了一家印刷所。他在这期间过着艰苦的生活,住得简陋,吃得简单。但是却一直有一种非常强大的精神支撑着他。除了辛勤工作之外,他还始终怀着强烈的求知的渴望和热情,想尽一切办法,挤出一切时间和一切金钱来读书和买书。
在他看来,读书是他打开幸福成功之门的钥匙。书是无价之宝,是他最大的快乐。正是因为如此,他从小学了法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和拉丁语。
成功背后却是无比的艰辛,最后当上了美国的总统,而且也是一个伟大的发明家。他发明了新式火炉,避雷针,高架取书器,自动烤肉机,三轮钟等。
我对富兰克林的感叹就是:一分耕耘一分才。他付出了艰苦的努力就(读书笔记 )品尝到了成功的果实。他为全美国人们创造了幸福。我们应该学习富兰克林的这种精神。富兰克林自传在本站电子书栏目名人传记下有提供。
第一次读富兰克林自传是在中学,看到一半的时候他还在搞印刷就没看下去,后来是在网上看,但由于我不习惯在电脑上看长篇的小说,所以一直没看完,想买一本过来,可义乌这种地方唯一一个不错的新华书店也只有一本,还是比较旧,我不想买一本自己很喜欢的旧书,所以一直没有买。
昨天,正好没事,去新华书店,那本旧书还在,就拿起来一口气读完,对于富兰克林遵守的十三种德行,我感觉对每个人都适合,我自己想做到的首先是节制,俭朴。
关于节制我一直在这样做,因为很小的时候看洛克菲勒中年患病后,食从来半饱,并且活到九十几的高龄,还积聚了巨额的财富,后来看《商道》中戒盈杯也曾挽救过林尚活的命,对饮食就更加注意,包括倒水喝酒都从来不会太满,最重要的是食不过饱还可以保持一个比较清醒的大脑。
寡言我做的也不好,以后也需要多加注意。
俭朴我做的并不很好,有时候总感觉消费可以刺激自己的需求,进一步刺激自己追求更高更好的东西,但目前看来这是一种非常错误的做法,以后会多加注意(因为即使是一元钱,也可积少成多,一直消费最终会导致自己保持收支平衡而没有足够的启动资金)。
清洁我做的是最糟糕的(这方面我现在还没打算去做,这是一个非常久的习惯了,可能需要太多的时间,并且有时候会与我的时间观造成冲突)
其它几点秩序,勤劳,诚恳,正直做的还自己感觉不错。
对富兰克林非常重视公共事业深有感触,尤其是教育,正如我去新华书店找如此好的一本书而却很难以找到一样,如果有一个图书馆,那就会好的多,曾记得在杭州新华书店看一本《王道》,十几本都被读者看的黑黑的,这个损失不应该由书店来承担,但一个人买一本又很浪费资源,因此一个国家一个城市,图书馆是首先应该投资的,并且挑选比较著名及有影响的书多放一些,全民普及文化教育。义乌不能创造超级富豪我感觉与此也有很大的关系,义乌虽然宝马奔驰很多,但是由于文化的限制,大多观念并不新,超级富豪几乎没有。
另外对富兰克林遇到的总督基思印像非常深刻,因为感觉他太像自己遇到过的一个人,从来不实现自己的承诺,但非常喜欢许诺,也进一步告诉我自己的原始积累的重要性,凭空的依靠可能把自己带到绝境,就如富兰克林去伦敦采购印刷器材那样陷信困境。
他也告诉我媒体的力量,默多克都承认富兰克林为媒界做的最成功的人,我也这样认为,掌握并好好的利用媒体可以产生无可言喻的力量,也看到富兰克林早期并不谦虚,我也经常犯类似的错误,辩论的时候没有必要以非常强势的压倒别人,尽管在当时可能会给自己带来一定的快感,但一定要体会别人的感受,这点以后也是我非常应该注意的。
富兰克林能在如此多的领域做出对世界产生影响的事,应该很大程度上依靠他的习惯,非常遗憾不能看到他后半生的传记,也许他的后半生我更感兴趣一些,其实人往往这样,喜欢看到辉煌的一面,就像中学的时候不愿意去看他在印刷厂受苦一样,而现在愿意认真去体会,这也许是自己的一些进步,成熟。
以后需要在:寡言,谦虚,俭朴方面多加注意,去除这些坏的习惯,也许对自己的成长会有很大的帮助。
也推荐读者去认真的读这些书,从中理解到自己需要的东西,但有一点,我认为是必要的,就是每个人都应该通过此书,更加明白教育等公共事业对人类以至一个城市,国家的影响,也能从自身真正的去做。
本杰明富兰克林是一位享誉世界的发明家、作家、外交家和独立革命的领导人之一。他不仅让美国人民引以为豪,而且是世界人民的骄傲。
富兰克林的出生之地,在当时是英法殖民地,而他又是一个穷苦人家的孩子,发展才能的机会是很少的。10岁时,他就因为家里经济困难辍学。12岁开始,他在哥哥经营的印刷所里当学徒。17岁时,他就独自到费城自谋出路。经过千辛万苦,他终于开办了自己的印刷所,并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他通过自己超群的技艺、敬业的精神和为人处世的美德使自己的生意蒸蒸日上。
富兰克林十分重视自己的美德。因此,他给自己提出了13个要求,分别是:节制、沉默寡言、生活有序、决心、俭朴、勤勉、诚恳、公正、中庸、清洁、平静、贞洁和谦逊。他一直在尽力地做到这些,尽管他也很难完全满足要求,但他还是坚持不懈。
读到这一段时,我不禁为这位世界伟人给自己提出的高要求而惊叹。我想:做一个品德完美的人的确不容易,但是只有努力做了,才有做好的希望。
富兰克林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在我看来,能够给人类带来幸福的,与其说是千载难逢的巨大的幸运,倒不如说是每时每刻发生在他们身边的琐细的方便。”我认为,这句很有启发性的话提醒了人们:不要只顾那些百年不遇的幸运,而忽略了身边的小事;这句话也很好地解释了富兰克林的那些造福人类的发明和他成为发明家的原因。
读完了整本书,我想:今天,我们的生活是无比幸福的,时代给予了我们物质上的丰富多彩。我们不必再像富兰克林小时候那样,承受因为家庭困难而辍学的痛苦;我们不必再像他那样,为了省钱买书不吃荤食;我们更不必再像他那样,小小年纪就背井离乡到异国他乡去自谋生路因此,我们更应该刻苦向上、积极奋发、热爱生活、追求充实高尚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