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开孩子的照片,总有一种时光飞逝的感觉,仿佛昨天还在襁褓中的儿子,今天已经是一个像模像样的小学生了。看着孩子的成长,我才深切体会到为什么小时候老师们都说我们是祖国的希望,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现在我明白了! 回头看看孩子成长过程中走过的路,总有一种感觉——我们在和儿子一同成长!为人母之后,我感觉最大的变化是对社会多了许多宽容和爱心,同时感觉更多的是对家庭、对社会强烈的责任感。
随着儿子一天天长大,我越来越感觉到为人父母并不是一桩简单的学问,特别是现代社会中,大多数家庭都是独生子女,小则言孩子是我们的希望,大则言是祖国的希望。如何浇灌祖国的花朵,需要我们做父母的不断探究的,需要“我们把教育孩子当作一份事业来做”。从孩子出生开始,我读过许多教育孩子的书籍和文章,还订阅了相关的杂志,经常和周围一些有一定教育经验的人探讨适宜的教育方法,从中得到些许启示。平时在儿子面前身体力行,力求以正面的榜样行为影响他,教育他。
俗话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我喜欢看书也喜欢买书,在我的影响下,孩子从小就喜欢读书,现在已经可以看长篇小说了。看到孩子学习中取得优异的成绩,我感到很欣慰,我觉得孩子优秀的学习成绩得益于早期的阅读能力。做父母的都希望孩子有上进心、责任心。尽管自己工作很忙,但我每天坚持检查孩子的作业,完成老师留给我的任务,及时发现与纠正孩子学习成长过程中的问题,养成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对于孩子学校班级组织的活动和任务,我都努力去完成,最大程度地配合学校的教育。在这过程中无形地就培养了孩子的责任心,也是对孩子学习的支持。平时孩子对于学校、班级的关心和支持很积极。孩子现在是班上的中队长,有一次他给我打电话,突然说了一句:“妈妈,你一直让我早点回来,我怎么对得起肩上的两道杠”,我耐心地问怎么回事,原来我要求孩子下课之后早点回家,可是他是中队长要检查卫生,与我的要求冲突了。我告诉他这种情况下晚点回家也没什么,妈妈支持你的工作,既然我们是中队长就一定要负责任。后来有一天孩子回来对我说:“同学们都走了,我又仔细检查了卫生,今天教室里最干净了,老师明天一定很高兴!” 我被孩子那份童真感动了,更为孩子有责任心而感到自豪,我拥抱着孩子说“你真棒!不愧是中队长”。大人听到赞扬的话语心情都会愉悦很长时间,更何况孩子。因此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我尽可能多地用一些肯定用语和鼓励的话语,以增强孩子的自信心,增强孩子挑战困难的胆量和勇气。
在注重儿子智能发展的同时,我们深感作为独身子女的德育培养不容忽视,从小养成儿子关爱他人的品德很是重要。在家里我们经常看一些公益广告之类的节目,孩子看完那个“公德比赛现在开始”的广告之后说,要是我一定给老奶奶让座,听了孩子的话,我首先肯定了他的想法,告诉他人与人需要相互帮助,社会需要关心和爱护。有一次,晚上我带他出去玩,走到一个车棚的门口,看到一位老奶奶吃力地往上走,还住着拐杖,孩子马上跑过去搀着老人,还帮她提着凳子(她们在集体唱圣经),一直送了老远,老人连声说谢谢,周围的人都对孩子赞不绝口,我也及时给与表扬,告诉孩子爱心无价,孩子美滋滋的,像个小英雄。孩子很小我就教育他不能乱堆垃圾,要讲究社会公德,爱护我们的家园。记得孩子幼儿园小班的时候,有一次去安阳体育馆看贝壳展览,在回来的路上我给他买了一杯豆浆,孩子喝完之后把杯子给了我,我顺手就丢在地上。孩子说:“妈妈,不能乱丢垃圾”, 当时听了孩子的话我真是无地自容,马上承认错误,又走回去捡了杯子,带回生活区扔进垃圾桶里。有时我觉得教育孩子的过程也是自我检验、鞭策的过程,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有时孩子也是我们的老师,我们的镜子。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需要一个温暖的家。我们在努力为孩子创造一个健康快乐的、宽松的成长环境,经常在孩子需要的时候给他一个拥抱,让他感觉到父母的关爱。我也希望老师能在孩子们需要的时候给孩子一个拥抱,让孩子们感觉到老师的爱,希望我们的孩子在老师和家长的爱心浇灌下健康成长。
… …
没有孩子的时候总是奇怪为什么那么多的妈妈聚到一起总是谈论自己的孩子,不知不觉中我也加入到这个队伍中了。培养教育孩子的过程是辛苦的,更是快乐和自豪的。培养孩子的过程也是需要情感和身心投入的。“孩子是家长的影子”,孩子是家长思想理念和行为方式的折射。作为家长,我一直在努力做孩子一生的朋友,培养孩子独立的人格和习惯,让孩子能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