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每天要走多少路,一生究竟要走多少里。谁能算的清?但我清楚的了解,我的人生与“四圈半”紧密的连在一起,那是通过我的脚跑出来的。
天才蒙蒙亮,爸在鼾声里熟睡,妈在美梦中缠绵,我则精神抖擞,整装待发了。我的目标是隔壁学校的体育场。下楼时不忘问候一下我的老战友,虽然千疮百孔,但顽强不息。昨天爸爸为我买来了新球鞋,至此宣布了它退役的日期。
鲜绿的塑胶跑道上迎接着第一屡晨光。突然我感觉有些疲惫,摇摇晃晃浑身没劲儿。一圈下来,已是满头大汗,上气不接下气了。我大声疾呼“我的救星在那里?”那神秘的口诀仿佛咒语般灵验。我开始默念:
第一圈,是人生的起点,目标可远可近。
第二圈,是人生的昨天,学会拾起与放弃。
第三圈,是人生的进取,勤奋是关键。
第四圈,是人生的展望,为了明天会更好。
最后的半圈,是人生的奖励,有甜有酸也有咸。
果然,当我大声重复这几句话时,奇迹再次出现了。双腿像是动力十足的马达,飞一样冲过了终点。顾不得拍手叫绝,我鼓足了劲儿加速前进,征服一圈又一圈的极限。风声飕飕为我欢呼,脚步稳健为我充电,我又一次证明了自己。四圈半,当我意识到它对我的重要性,那股积攒多时的泪花如同烟火,瞬间在胸前绽放。我的脚坚坚实实踏在这片熟悉的场地上,我的心载满了壮志豪情。
其实,在我还是一名小学生的时候,便爱上了跑步。当时,没有强身健体的意识,只有力压群雄的霸气。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跑出了全校最好成绩。后来,我就不假思索的选择了体育,作为毕生奋斗的目标。几年下来,已小有名气。就在喜讯即将到来时(国家运动员选拔),噩耗也一步步逼近。我被诊断为先天性心脏病,我的心一下子凉了。似乎上帝跟我开了一个不和时宜的玩笑,逗的我一把鼻涕一把泪,让妈心疼了好几天,硬是叫我辞退了运动队。就这样,我一休再休,体能下降,弯弯延延的塑胶跑道,从此与我绝缘。
我的老战友,陪我走过了多少风风雨雨,我的辛酸只有它心知肚明。于是,我们说好保守秘密。我换上运动鞋,立刻像换了一个人,精神充沛奔向跑道,几圈后便晕倒在地。结果还是返回了病床。妈说我是驯服不了的小野鹿,要严加调教,关上十天半个月。这可急坏了我,离开热爱的跑道,也离开了焦躁的坏脾气。从此我学会了克制,和自律。
当我重返赛场,当然仅仅是作为一个运动爱好者,享受这块昔日的跑道。那种由衷的感动把我带入了成熟的轨迹。今天,我又像一只奔驰在赛道上的小鹿,那归公于对妈的一个承诺。“我只在跑道上慢跑,而非剧烈运动。” 爱上慢跑,不再是少年轻狂争第一。慢慢的转变为一种心态:宁静、舒缓,跑出了人生感悟。再出点汗,那简直是一种享受。在病床上,温室中,收集不到的体验。
渐渐的我习惯于慢跑,因而养成了晨练的习惯。
在我跑完第一圈时,头脑是清醒的,且呼吸是流畅的。于是,我时常在这一圈里做一天的打算,一周的计划,乃至人生的何去何从。当我跨入第二圈时身体开始沉重,有些力不能支,那是正常的生理反应,心肺功能需要重新调配,一种新的供氧方式前来替换。就好比陈旧的事物总要被新鲜事物代替,无论是喜是悲,已成过去。不必沾沾自喜、更不用耿耿于怀,关键是向前看。再继续跑,就是坚持再坚持,我的第三圈登场了,它是最重要的,起决定性的一圈。我把它比作勤奋、进取,一切事物重在坚持,难也在此。需要不懈的努力拼搏,脚下踩着的是泪水与汗水浇灌而成的土地,只有把握了现在,才能拥有未来。我的第四圈是欢心鼓舞的一刻,它望到了终点,希望高涨。我加快脚步,轻盈的迈向最后的胜利。像个孩子对着身后的脚印微笑,为大地刻出生命的足迹。那么,如果还有精力我会再跑半圈,以示奖励。人体经过一段调整期,已进入适应期,有一种莫名的快感伴随而来,像是插上了翅膀,越跑越快,这时,我会告诉自己,事可为止。
我放慢了脚步,四圈半跑下来,又是一次人生演习。当我回到家里,望到还在熟睡的父母,心里莫大的感激,轻声问“在梦里可曾听到女儿的心跳?”那颗健康的心,是强壮的,充满了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