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温度突然高涨起来。下午五时,她拉开窗帘,阳光刺拉拉地直射而来,像是已藏匿许久,只等猎物出现。下意识地,她松开帘布,房间里又昏暗如初,可是眼睛还是被伤到了,微微地疼,要流些眼泪才能止痛。
和他分手之后,她便辞职了。躲在窝里,日出而息,日落而作。她一心要写出他和她的所有,以及那些还来不及发生的幻想。她有太多的不明白,只有在文字里她才能一个字一个字地质问他为什么,为什么?也只有在文字里她才能给自己确定无误白纸黑字的答案。
她翻看着菜谱,琢磨着晚上要吃点什么。她并没有什么胃口,可是为了打发这无聊的时光,每天傍晚,她都会照着那本菜谱烧一个菜给自己。那本菜谱是他们一起买的,她说她要把上边的菜都烧一遍给他。她说她要为他做一个贤妻良母,为他举案齐眉。可是,现在,她只能自己做给自己吃。
关着窗的房间非常闷热,夏天真的到了。跟他说再见的时候,还是乍暖还寒的初春。她宁愿他绝情些,再绝情些,这样,她就可以死心,彻底死心!可是,他还是脱掉他的外衣裹在她发抖的身体上。就在她要扑进他的怀里放声大哭的时候,他又撑住她的身体,和她保持距离,轻声说,“索索,要自己照顾好自己。”
要自己照顾好自己!她听他的话,决定做鲫鱼豆腐汤,补脑又美容!
她去楼下菜店买鲫鱼的时候,大水盆子里只剩下一条大鲫鱼了。她有些犹豫,这么大的鱼,一个人根本吃不完。但最后,她还是买下了。她突然想到他也曾做过鲫鱼豆腐汤给她,他教她:要放些姜片和黄酒才可以除去鱼的腥味,等鱼出锅了,再撒些香菜,鱼汤会更鲜美。
这样做出来的鲫鱼豆腐汤果然很好喝,两个人争着抢着,嘻嘻哈哈地把调羹里的汁液泼得哪里都是!
这样想着她就把大鲫鱼买下来了。洗干净。菜谱上说要把鲫鱼断成几块,他以前也是这样做的。她使尽了全身的力,也只是把鲫鱼尾巴的那一块儿剁下来,鱼身被她砍得稀烂,却始终不能够干干脆脆地一刀两断。没有法子,只能把大半个惨不忍睹的鱼身丢在高压锅里。她不喜欢用高压锅,那呲呲嚓嚓的声音让她感觉害怕。可是,他曾告诉过她,用高压锅煮汤,营养不会流失。于是,她便使用感觉随时都会爆炸的高压锅。
鱼汤煮好了,满满一大锅呢。不肯断裂的鱼身经过高压蒸煮也自动分离了,只是不像他切得那样整齐。她使劲嗅着鱼香,突然发现少放了香菜。她疾步下楼,又买了一小把的香菜洗好、切碎,撒进汤里。她看着她辛辛苦苦做出来的鲫鱼豆腐汤,却突然没有了食欲。这么一大锅,让她怎么吃得了?
天已经暗下来,可是却更加闷热了。她重新拉开窗帘,看见对面阳台上有男人系着围裙,耍锅弄铲,女人在旁边递盐送醋。他们使用煤气灶,阳台上还升起袅袅的烟。她看着男人把烧好的菜盛到盘子里,女人把盘子端到屋子里。男人熄了火,回到屋子里,和女人一起吃饭。她把视线转到自己的鲫鱼豆腐汤上,舀了一勺,象征性地喝了两口,便放下了。
她写了一夜,又睡了一天。醒来,觉得饿,想起昨天还剩下一大锅的鲫鱼豆腐汤,便把它放在电磁炉上加热。她的肚子咕噜咕噜地叫着,锅里的汤也咕嘟咕嘟地叫开了。她掀开锅盖,隐隐约约闻到食物变质的味道。她头又低了些,混杂着鱼腥味,腐败的味道似有若无。
她无法决定是否要把这一整锅的鱼汤倒掉,那么多,自己也付出了辛劳,而且现在还饿着。她犹犹豫豫,闻了又闻,终于狠了心把它倒进马桶里。“哗”地一声,马桶底部涌出来的水流将鱼块连同豆腐冲刷得干干净净。
这时,电话响起来,是好友阿莫约她吃饭。她已好久没有出去过,没有走进人群,渐渐地,已经对声音以及光线过分敏感。所以,开始,她想拒绝。阿莫说,来吧,我们已经做了饭菜等你。
她便去了,以前的好朋友都在。阿莫也烧了鲫鱼豆腐汤,她便讲起自己昨天也烧了鲫鱼豆腐汤,可是放到今天怕已经坏掉,就倒了,但是觉得可惜。阿莫说,幸亏倒掉了,豆腐是不能隔夜的,吃坏了肚子,更划不来。
走的时候,阿莫拉着她的手说,索索,要对自己好一点。他们都知道她的事情,所以提起的时候都小心翼翼。
该放下了,就像那鱼汤。她对自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