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一生都少不了的这种被剪辑的历程,可以说是生活中的断层。每每都是爱得越深,离开就越痛,因此它所储存的记忆也是最深刻最最香醇的。
故事的开端总是平淡的,就这样我们静悄悄的来了。走进校园,也就是我们未来两个月生活的地方,不管酸甜苦辣我都知道我们会默默得承受。这一刻,已经隐隐预示着两个月会是我们人生中浓重的一笔。
这个夜,第一次见到了裘老师和朱老师,这是两位年轻的老师。漫漫得等待明天,第一次和孩子们的见面。陌生的床,驱赶着睡眠,莫名的惊慌彷徨略显着无助。
第一个早晨,很早。陌生的校园里寻找相应的门,这就是我的16班了,心底已经无限次得打着草稿,酝酿着千言万语。走进教室,一张张朝气蓬勃的小脸以及略带兴奋味道的欢呼声,真的,没有千言万语,我几乎得落荒而逃。这是个失败的开始。接下来的任务也就是与孩子们相处的关键了,记名单。上早操,带著名单吃力得打着招呼,接下来的日子里,郭老师会出现在你们的世界里。我是个记忆力很差的人,不过你们会是那个给我创造记忆的人。就这样,虽然我们还没有成为好朋友,但我们的人生轨迹已经在这里交织。
给你们上得第一堂课,没有借用多媒体的一节课,你们就欺负我这个实习老师吧,课堂吵得像一锅粥。也是因为这次,我决定了,不能对你们太放任,拉开点距离感。也就这样,直到离别的那天才告知我的Q以及手机号。这段时间也是我思想矛盾最重的一个星期,整天板着脸凶你们,不过每次都会反问自己有没有做得太过分。中规中矩得一个过渡时期。
爱是付出,孩子们给予的爱是最最单纯的。我以为就会这样平淡得走过这两个月,运动会来了。对于我们彩排的时间不够充分,开幕式的失败是对孩子们不小的打击。Miss朱太年轻了,我也一点不懂,这个失败只在于老师。还记得我们的口号吗?“16。16,一枝独秀:非比寻常,16最强。”强者并不是指得胜利者,战胜自己的人才是真正的王者,强者是要经受得住打击。主席台上的我,看着一群斗败的你们,我,其实很想鼓励你们几句。有经历才会成长,有失败才会长大,每个人的一生不会一路的平坦,有些事你们必须经历。这三天像是经历了所有,被“裁判”这个框架封锁在跑道旁,看不到你们,但是我能感受到你们付出的努力。完美得收场,是在郭俊甫和齐欣润的1500米,长跑展现的已经不止是体能了还有毅力。在终点扶住你们抱住你们的瞬间不止是兴奋,环绕着浓浓的自豪感,这是我们16班。运动会的课间陪着你们度过,虽然感觉你们讲得小品一点都不好笑,不过教室里传溢着喜悦。应佳洁的哭泣让我不知所措,不过你有个好闺蜜,伤心的时候有人陪着哭,我相信你们会是一辈子的好闺蜜。这三天里,我是个平时不爱打篮球的人却带队出场投篮,教你们投篮姿势,不过被你们打击得五体投地。这三天里,我当着你们的面唱了一首歌(唱完落慌而逃),那是大学里我最大的命门。
欢乐的时间总是过得那么快,又恢复到平淡得学习生活。不过今晚不同,今晚的家长会,帮朱老师进去顶住场子,偌大的教室一堆的家长盯着我这个晚辈,也是那时候发现家长对你们的热切期盼。我答应过张家乐帮你和父亲讲好听的话,不过,我没做到。因为你父亲是个伟大的人(至少我觉得),交谈中知道他是个明事理的人,不是追求成绩的家长,不要让父亲失望吧。
日子一天一天的,最后的公开课来了,可能你们已经知道这是离别的尾声了,上课的你们特别棒。你们上课紧张吗?没心没肺地说不紧张,可是我紧张啊。这个星期我收到了你们代表离别的礼物,一本偷偷摸摸写的本子,里面装得是满满的对老师的祝福以及不舍,一群傻孩子,我还有一周时间才走呢,更何况我又如何会舍得你们。
就像来时就已经注定的我们一定会走,终于还是到了这一天,善始善终,我决定这一天会陪你们到最后时刻。我承认我没有做到,下午的第一节课已经开始控制不住扭曲的情绪。我愿意在办公室里等待放学得铃声,欢乐得离开,和孩子们拥抱,没有拍照留念,没有痛哭流涕。这是个完美得结局,理性的结局也会是我一辈子的遗憾。其实,这些都不是我真实想要的,我想要的是好好得抱着你们认认真真得哭一次,因为舍不得,因为爱你们。四十六个小朋友我能抱得过来吗,这时这刻,这里划上了句号。和裘老师拥抱告别,同一天我们离开了爱我们的学生,也离开了爱着我们的老师。就像上次说过得一样,我不要拆开这份礼物因为我希望它能将我的记忆保存得永远永远,我也不要你们的送别,因为我希望呆在你们的记忆里还没有告别。有时候我们会发现我们确实改变不了这世界太多,甚至改变不了自己的明天。但是我们改变了自己,让自己成长了。相信我,离别的时候就大声哭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