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问我出生在哪里,我会毫不犹豫的告诉他“农村”。虽然那里没有满房间的洋娃娃、宝贝熊,但有的是我对纯自然的记忆。最让我记忆深刻的莫过于和牛打交道了。
农村的同学都知道,农忙的时期小孩也是个得力的帮手。十来岁的我就经常帮爷爷放牛。记得第一次接到这个任务是在一个微风拂面的下午,我兴高采烈的接过爷爷手中的牛绳,爷爷交代了几句就走了。我牵着牛顺着小水沟向山坡走去,布满青草的山坡上不时的露出几朵小花,蓝蓝的天空中没顺序的镶着些白云,还有牛吃草如割稻谷发出的声音及夹杂着几声蝉鸣……我一边欣赏着这些,一边盯着我牵着的这个宠然大物,可它却只顾低头吃草,我无聊的拔弄着牛绳,突然眼前一亮,我甩着牛绳跳起来。远处的小孩看我把牛绳当跳绳,也都凑过来。阳光下,我们的笑声如同荷花的清香,飘出了好远好远……
小沟的水欢快的流淌着。寻点什么来玩呢?“骑牛”,不知谁冒出一句,大伙儿一听,是个好主意,都争着要上,好歹是我家的牛,我很霸气的,要伙伴们抬着我爬到了牛背上,我趴在牛背上,牛的走动让我左右不稳,为了充面子,我挺直了腰……正当我高兴得手舞足蹈时,牛猛的调转头,右脚一下子踏进小水沟里,这上下极不平衡的变化,让我从牛背上摔了下来,随着我的一声“哎哟”,伙伴们都拍手大笑……
在这片草地上,我们玩够了,牛也吃饱了,该是“收队”的时候了。我把牛牵上一米多宽的小路,小路的左边是稻田,微风吹过,稻田里的水泛起一轮轮的涟漪,路的右边是些小灌木丛,里面夹杂着些野花,或是一片金银花,真是沁人心脾。牛很听话的跟着我上了小路,走着走着,我突然被拉了回来,我一看,呀,这牛在吃别人的庄稼。我一急,使劲的拉啊,九牛二虎之力都使出来了,可它却依然用舌子贪婪的转着。正在我不知所措的时候,一位挑着担子的大伯走过来,他笑着放下担子用扁担拍了一下牛屁股,牛的前腿急步一迈,我撒腿就跑,大伯朗朗的笑声紧随我身后,直到大伯帮我把牛赶到大路上,我的心跳才恢复正常。
现在,我很少看到牛了,每当我走在放学回家的路上,我依稀看见:夕阳下,小路上,一个穿着红色连衣裙的女孩牵着牛悠悠地走着,嘴里还唱着:“走在乡间的路上,暮归的老牛是我同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