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表哥,我姑姑的儿子,他今年十七岁了,是职业中学的一个“恶霸”。
在他三岁的时候,姑姑不堪忍受“痞子”般的丈夫的折磨毅然决然的离婚了,也因为各种原因丢下了幼小的表哥,从此,表哥只能和他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他的父亲经常一出走就是一两年,他的童年基本上就是在没有父母的关爱中度过的,这种境遇大概在他幼小的心灵上留下了深深的伤害,他变的敏感,自卑还有些暴力。
记得有一年正月里,已重新组成了新家庭的姑姑带着她不到五岁的女儿。我们在饭店里吃团圆饭,姑姑特意去把表哥接了过来,其实我们这一家人平时还是特别惦记和照顾表哥的,大家都觉他身世可怜。席间,因为几个孩子打闹姑姑数落了那时已经十一岁的表哥几句,其实也没有恶意,谁知表哥噌的站起来恶狠狠的对着大家说:“我迟早有一天都杀了你们”。满座震惊,几秒的沉默后,这顿饭在他的摔门而去以及姑姑的嚎啕大哭中不欢而散。我母亲劝慰姑姑要多和孩子相处要多把他接过来让他感觉到温暖和亲情。姑姑后来照做了。
两年后表哥的十三岁生日,他的爷爷奶奶为了不让他感觉自己和别的孩子有什么不同,特意在一个档次高的饭店定了酒席,其实以他爷爷奶奶的经济能力真的是很为难老人家。生日那天,宾朋满座,主持人把他们一家三口都叫上了台,让表哥发表生日感言。表哥还未开口就忍不住哭了,然后姑姑也哭了,他的父亲也哭了,台下的亲人都哭了;那时我尚小,想不明白为什么明明是喜庆的事情为什么大家都在哭呢,我明明看到别的小朋友过生日,他们在台上都是在幸福的演讲和微笑啊,直到几年后我长大点了,才渐渐想明白那大概是他记事以后第一次一家三口都聚齐的场景吧。幼小的心里不知道多少次盼着全家团聚吧。可现实就是这么残忍,短暂的生日宴会后表哥又重新回到了没有父母在身边只能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的日子。
在无人管教自由散漫的情况下,表哥就像一株野草在疯长,初中三年打架斗殴进出网吧成了家常便饭,所以中考失利也是预料中的事,没能考上高中只好进了一所职业学校。然后他就成了那所学校里的“老大”。由于每天中午我们都在一起吃饭,这给我接近他了解他制造了条件。有时他看见我不高兴,就趾高气扬的拍着我的肩膀对我说:“表弟,是不是学校里有人欺负你,告诉哥,哥帮你去揍他。”虽然我在学校里个子矮小成绩一般,常常被忽视被取笑,但我也不想惹事生费,所以我常常说没事没事,让他不要多想。但是有一天真的就出事了。
那天中午我刚进家门就听说表哥和他同学打架,把人家头砸破了,现在正在医院里包扎。我和奶奶急忙赶去医院看什么情况。刚见到表哥他就迫不及待的朝我们嚷嚷:“姥姥,我告你啊,这人我早就看他不顺眼,平时不是当着我的面欺负我的小弟就是调戏班里的女同学,今天我实在看不下去了,没砸死他算他命大……”表哥说话的时候气势汹汹,额头上青筋爆出,我吓的躲在奶奶身后不敢跟他说一句话。奶奶一边絮叨“我的小祖宗呀,你可别给我们惹事了,”一边赶紧去看被砸破脑袋的同学。那一次使我重新认识了表哥,原来在他看似粗鲁。暴烈的性子后其实还隐藏着一份宝贵的善良和正义。可怜的表哥。
表哥还是很会劝慰人的。有一次我跟爸爸妈妈闹了点小别扭,我不愿意回家,放学后我边往校门口走边发愁不回家能去哪儿呢。刚走到校门口就看到了表哥。他看我走过来先是挥了挥手里的钱然后搂着我的肩膀对我说:“走,哥带你吃饭去”。我们去了一家饭店,表哥说:“想吃什么随便点啊,哥今天好好跟你聊聊”。菜上来后他不停的给我夹菜,看我满脸愁容他就开导我说:“表弟啊,你的事我都知道了,其实你不知道哥有多羡慕你,你有疼爱你的爸妈,正常的家庭,你爸妈数落你几句怎么了,哥还希望有人数落我呢,可是哥虽然有爹有妈,也跟没有差不多。哥打小没人管成绩不好,现在后悔也晚了,你不一样,你可要努力学习啊……”听着表哥的话,我的眼睛湿润了,已经好久没有这种感觉了,我决定了,我一定要继续努力好好学习,不让表哥失望,只有我日后有出息了才能帮到他——我可怜的亲爱的表哥。那顿饭花了他一个月的生活费。
多好的表哥啊。如果当年他的父母没有离婚,如果他在一个正常的家庭中长大,也许现在他也是一名优秀的高中生了吧。可惜却因为家庭不睦而像野草一样疯长。我想对天下的父母说不要轻易离婚,不要随便丢开孩子。我也想对表哥说你还很年轻不要自暴自弃,他们可以放弃你,你不能放弃自己。表哥,你一定会拥有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