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叫叶蛡。你拥有一柄剑,秋叶刃。很薄,很脆。火红的剑身,宛如天际最孤独的一片火烧云,彤红夕照,热烈却遥不可及。剑气扬转, 血红的光华吞吐,挥舞起来犹如秋天的落叶,极细的剑气喷薄而出插入对手的咽喉。曼妙又瞬间刺破空气嘶嘶作响,血液亦以一种近乎停止的节奏四散开去,好似蝶舞。
然后,你不住地擦拭沾血的剑,你感到剑的温暖。只有在宝剑饮血的一刻,你才感到些许快乐。大部分时候,你总
是不快乐,你迷恋血战八方的金戈铁马号令天下宏图野望的风光,权倾一方世人俯首称臣的万世英名千秋霸业。
中剑者直挺挺地倒下,脸上带着莫名的笑。你问师傅他们为何笑,他微微睁开半眯着的眼——没有瞳仁,空洞的灰色星粒了无生机,落寞地四散。半晌,漠然道:“死亡的好奇与无知的兴奋。”生硬得似枯竹在风中哗哗作响。
党项兵起,西夏中兴。玉门关外无数的汉人被逼到渺无人烟的苦海之地。
你住的地方叫星谷,只有黑夜,星宿彼此辉映。你问师傅什么叫白天,什么叫太阳,他不语。你没敢再吭声。师傅很老,干皱的皮肤像粗糙的核桃。他很严厉,靠近他十步便有一股无形的压力,胸口突突地跳动。你看过师傅打架——不出手,对手像沙砾一般散落,眼眸闪动着一种奇异的光彩,直到最后炸裂。星谷的人们呼他大法师,没有人知道他的名字,也没有人知道他的年龄。“大约很久远。”星谷的人们说,又低头溜走。他们叫你少主。他们总是披着墨黑的斗篷,粗布制成的面纱将面容遮掩的严严实实。每年冬至,他们会伏倒在你的脚下,乞求你的恩赐。你问他们想要什么,他们不答。你问师傅,他的脸阴沉沉的,不吭声。师傅不回答,但你每年都问,虽然不抱希望。
星谷像一只没有光的眼睛,这多年来,看到的,只有杀戮。有一天,你强行撕下一个谷人的面纱,他惊恐地大叫,银灰色虚无的脸庞,像被囚禁的冥灵,然后,一股妖冶的赤光升腾,惨叫中泯灭。
唯一与你讲过完整一句话的是星谷唯一的一个女孩,尹萦她总是喜欢拍你的头,捏着你的逗你:“叫姐姐“事实上她只比你大一岁,事实上你们天天一同共诉自己完整的心事,事实上你是星谷唯一的男孩其他人总是低垂着头匆匆而去,丝毫看不出岁月流逝的痕迹尹萦说,星谷一定藏着巨大的秘密。 尹萦是一个很美的女孩,发际束着长长的粉红丝带,散发着一股清香。她会轻笑,小傻冒,娘说这是桃花的香啊。但,你们都不知晓什么是桃花。星谷只有黑色的土地,粲然的星辰。静如水,静如冰。心如明镜的女子,聪慧而又敏锐。
十五岁那年,师傅唤你,浊黄的眼珠盯着你半晌:“这么大了,明日你便可以离开这儿,用你的剑荡平星谷宿世的仇敌,谷人几世的愿望便是出谷。你知道吗?他们早就死了,却无法逃脱星谷周围的禁锢,所以生生世世一场又一场的随缘,泡影,昙花,生生灭灭。只可惜,他们不能懂。”
顿了顿,他复又叹了口气:“出谷后,记住,你存在过的地方,曾经有一群冥灵,纵使他们不曾愿意驻留,但是,你要明白,他们是你的以及你的祖先的子民。你走了,这儿也就不存在了。”
“那是很久远的事了,久远到年代也无法知晓,两个城邦间世代的恩怨积聚,毫无悬念地胜者为王,败者为寇生生世世禁锢在星谷。唯一解除符咒的方法是将仇家坭岗城城主的血去解印。然而,这毫无意义。”他说,“只要有权势,你就可以重建千千万万个星谷。”于是,你出谷。尹萦也一同离开。她要寻找桃花。你们约定两年后在坭岗城郊的桃花林相见。
一年以后,你在野地发现一个马匪袭击一个打坐的术士而正在打坐的术士只能眼睁睁等待死亡。他的腰中系着五
恨龙旋,贵族的象征。
你救了他虽然这一年你变了。 比如,在袭击圣兽体力不济时,逃窜服用膏药后又杀回,一群术士围杀它时趁乱捅一刀。比如,在组队合伙打猎时偷懒,围猎结束后取自己的那一份。比如,每次去酒肆喝个烂醉。
但此刻你却帮他一剑刺死马匪。仅仅不忍英雄迟暮的伤感。你明白了,这个世界你太渺小,没有过硬的背景,纵使
法力通天也得不到权贵。英雄美人,盖世武功,不过是一场过眼烟云,敌不过江湖一夕风雨。
他说他叫游侠小周。他许诺赠你财富无数,奴仆无数,珠宝无数。你盯着他,许久,嘲弄:“谁稀罕。再多的身外之物,只富不贵,我需要的是权力。可是,我不屑你所给予的权力。”你仅从他眉宇的霸气与诡异便看出自己毫无胜算。淡淡的张扬的绿气,薄薄的透明手套,明显是用毒和暗杀的行家。自己终究不是他的对手。但,你不愿拾人牙慧。天行健,君子当自强不息。人心险恶,人情无端,都掩饰在迷蒙表象的身后。
他微微一鄂,直视着你:“跟我混,光是我刀下灵兽的内丹便足以使你功法大幅度飞跃。我不像普通人一样生吞糟蹋东西,只有炼制的丹药才可以最大限度契合体制。”
你轻哼一声,提起秋叶刃便走。
“不知好歹的贱民!与本城主一同出行便是无数人毕生的荣幸,你……给你一年时间。一年后今日,坭岗北门桃花林,前来赴约。”
你说好。
你依旧头也不回地走。他的声音笼着杀气:“好,单挑,你一人对我,我的妻子,我的部下;群殴,我们揍你。”是非对错,谁生,谁死,上天各安天命。
桃花林。竟如此美丽,同想象中一样。你等她,她却迟迟没有出现。
游侠小周不知何时出现在你的身后。他意味深长的眼神,带着一点点怜悯,一点点愤然,甚至一点点讥讽。
他让他的妻子单独与你游斗。
她抬起头,星谷那张熟悉的面庞。却笼着一层寒霜。
“姐姐……”眼前已是一片纷乱的粉红,桃花瓣一如她隐晦的眼眉。隐约一丝寒流从胸口扩散。
谁家有女初长成,笑看春花笑吹笙。你想起脸上带着莫名的笑的谷人。也许,再深厚的感情,离别也会带来彼此的生疏吧,也许,我们心中剩下的不再是我们的情,而是不愿回头的蒙蔽,因而茫昧。
一道厉芒从花瓣中电射而出。你的脸上浮现解脱的笑。
只可惜,那声未道出的问候托付与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