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素来话语不多,主要是性格的原因,内向、恐惧人群、没有安全感,也有对语言既呈现又遮蔽的双重属性的警觉。杜尚曾说,在此时代要缓慢、沉默、独处,我们难以完全做到,这三条要实现是需要很多资源来支撑的。如果没有生存之虞,如果能回到资源尚未被社会全部控制的前现代,还有可能。杜尚薄有遗产,又无子嗣,当然说得轻巧。
与人相处中的沉默会被理解成各种向度。有的时候,沉默寡言会被正常地理解为性格发“闷”,比如诗友兼同乡刘泽球来宁,就给他这样的印象,我自己戏称为“闷憋”。有的时候却会被理解成孤傲,比如前些日子的凤凰台诗歌节,本来组委会事先安排要我做十分钟的发言,虽课务等一应事体繁多,无暇准备,但总归答应了就要说上几句。我历来开会只愿意坐在随时可以开溜的门边上,在生活中几乎所有方面都不想被人注意,除了被真正的朋友关注之外。但在会场边上呆了会儿,场中烟味太重,从小就怕烟味,甚至爸爸也必须去外面去一抽一烟,且下午还要回学校安排晚上的课,就悄悄撤退了。结果,被一个网友理解成了高傲和对论坛讨论的不屑一顾,其实完全不是这样。简单往往被理解成复杂,复杂又往往被理解成简单,世界就是如此,也不奇怪。
有时沉默也会给人留下很美好的印象。比如一次去楚州,头次吃到正宗的淮扬菜,觉得什么都特别好吃,何况又有叶橹老师这样的前辈在场,也就用不着我和主人多话,闷头吃我的吧,结果,这位灵心惠质的女主人也是女诗人却因为我的言语稀少而印象深刻,从此也奠定了一种无需过多凭借语言的友谊,一件高兴而安慰的事情。
最有趣的一种情况是上海文学报采访的时候,将我不与任何人“争竞”的为人习惯理解成了“脆弱和敏一感”,记者是这样说的:“说到自己熟悉的诗歌话题,他侃侃而谈,言语之间不乏北方人的豪气和冲劲;而一旦就某个话题展开争论,他的谈话即变得有些局促,尽显作为一个诗人所特有的敏一感和脆弱;每每到停顿的间歇,他徒然之间会陷入沉思、不安的境地,和周围的环境顿生一种格格不入之感。或许在这个时候,你才会理解,他自称的性格内向、不好跟人交往,并非一句虚言。”其实我仅仅是不喜欢与任何人争论而已,我只喜欢顺畅的交流,甚至在日常朋友的闲聊中,如果意见相左,我也总是打住,这并不是表明我赞同了对方或有些东西我不懂了,而仅仅是不喜欢争论所带来的那种别扭的气氛而已。说到底,人间的大多事情是不能靠争论辨明的。如果真想“探讨”学术,文本上见好了。还有,我虽恐惧人群,但又极其好交友,喜欢置身朋友之中那种和谐温暖的感觉,甚至达到了被已故画家韦尔乔叫做“好交无类”的程度,是的,只要是真诚的朋友,能玩到一起,就成,不与任何人做功利性的交往,这是我为人的又一基本原则。
关于沉默,哑石曾说是心灵成熟的标志,我则认为是一种巨大的大于我们人类存在的事物把我们攫住了。梅特林克《谦卑者的财富》的首篇就是论“沉默”,说来奇怪,我对自己翻译的东西会很快忘记掉,关于这篇,我现在也只能回忆起这样的句子,大概是说,只有人们在相处时敢于沉默的时候,才是真正灵魂的相遇,说话是为了掩饰对寂静的恐惧。
我们彼此还不了解,我们还未敢一起保持沉默。梅特林克是说,只有沉默者才能穿越启示的领域,那坚定、伟大的信仰之光的领域。
想在不敢沉默的喧嚣时代验证谁是你的朋友吗,那么就一起沉默吧,如果不用说太多话也不会彼此感觉别扭尴尬,反会感觉安宁温馨,你们就是有缘之人。里尔克与瓦雷里见面的时候,记得就是没说什么话,在一起散步、吃好吃的,多好啊。这样的时刻在我也还是有的,比如读博士时去北京查资料,与黑大春在八大处喝茶,在秋天的户外,我们基本就没有说话,只是听树上的松鼠把剥完的松籽壳抛到塑料雨棚上发出的嘭嘭声,看小麻雀在阴影和陽光中反复跳来跳去,几乎坐了半个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