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每个人都拥有过自己那丰富多彩的童年,可又有多少人能够真正的记住发生在自己童年里许多不幸与快乐的事,并有所感悟。我相信,这少数能够记住这些事的人都可以为人类,为社会做出巨大贡献。如果你不信,就让我来举个例子吧!告诉你,在这少数人当中,有大家耳熟能详的著名作家:高尔基。他曾说过:不要慨叹生活的痛苦!——慨叹是弱者......所以,在他的童年里,他是“幸福快乐”的!
(童年)这本书里不仅讲述了高尔基自己的故事,还描述当代社会的腐 败现象。其实,高尔基的童年和我们小时候是差不多的。他也会在晚上睡觉之前,让外婆给自己讲童话故事;他也对身边各种各样的事物感到好奇;他也经常会和小伙伴们玩的忘了时间;他也曾想过自己的理想,梦想......可是,高尔基不像我们那样幸运。我们有疼爱自己的家人;有好地方上学,读书;还有许多零食,玩具......而高尔基呢?他三岁时父亲死于霍乱,母亲把他带到外公家生活。就连在外公家他都没过上多少天“好日子”。在这个家庭里,吵架斗殴是家常便饭,父子、兄弟之间为了争夺财产而勾心斗角。外公又喜怒无常,脾气不好,十分容易生气,好几次都把小高尔基打得昏死过去。但无论这个家庭有多阴暗,总会有一缕阳光照进来,这缕阳光就是高尔基和蔼善良的外婆。是外婆这个好心人教会了高尔基怎样快乐的生活下去,所以高尔基是也个坚强善良的人。
读了这本书后,我发现自己大有收获,不但理解了书中的人物,还想到自己身边的人和事。首先,让我深有感触的是书中的外公,他是个很特别的人。他好像一会儿对你很温柔,让人感到万分亲切;一会儿对你凶巴巴,让人感觉像要吃了你一样。他总对人忽冷忽热的,让人猜不透他在想什么。其次,就是高尔基最喜爱的外婆了!我对她印象十分好,因为她不仅做事有条理,还很温柔,就连说别人时,也像在“开玩笑”,也让人感到非常亲切。还有高尔基那“脆弱”的妈妈,总让人觉得像一个一碰就碎的“瓷娃娃”。正因为这样,高尔基从小就很懂事,从来不让妈妈生气,小小年纪,总想要保护自己的妈妈。在妈妈被外公或继父打时,他总会挡在妈妈前面,直到被打晕为止......其实,我觉得书中的外公也是很爱高尔基的,可能他的外公本来就是个男人,没外婆那么细心,也不懂得关心人,最主要的问题是外公他“身不由己”呀!因为当时的社会风气一直不好,无论是中国,还是国外,他们的思想概念很落后,满脑子全都是“重男轻女”的思想概念。所以,那时候男人老是打骂女人,女人们也不敢还手。还有,那时候,总有很多人闹事,打架,满嘴脏话,让别人不好劝阻。本来,当时有文化,有素质的人就很少,大家还不珍惜这难得的人才,使他们自己的祖国变得更加强大,富裕。唉,但就算他们知道这些也没有用。因为,当时的人一定都十分自私,也不团结,所以什么事也做不成。光看高尔基小时候就知道了!连在自己家中都存在着斗争,那还要整天算计别人到什么地步呀!可不是吗,连对家人都这样,何况外人呢!更别提关心国家了!这种现象让我十分气愤!虽然现在我们的社会,祖国都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和以前比有很大的不同,但我认为时代进步的还不够“妙”。因为,我们这个中国是发展的很快,已经非常之不易。但这也只能算个“好”,没达到“妙”的境界。大家知道这个“妙”与“好”的差别在哪儿吗?想必大家都知道“高效”这个词语吧!这个词的含义主要就是:把事情做的既快又好。这关键在于“快”和“好”二字。而中国的发展只做到“快”字,还没达到真正的“好”!只要既快又好,就可以达到“妙”......
同学们,你们觉得高尔基的童年和你们的童年,哪个的比较幸福?你们一定会毫不犹豫的回答我:当然是我们的童年比较幸福。虽然我也这么认为,但我要告诉你们:其实高尔基的童年也十分幸福。因为,他为自己争取过,他争取过自己的快乐与幸福。悄悄告诉你,如果可以幸福的指数变作幸福的分数,满分是100分,那其中有80分是自己争取的,只有20分是别人给的。高尔基只得到了自己争取的80分,别人1分也没给他。而我们呢?也只能得到90分,却得不到100分。知道这是为什么吗?只有一个答案,那就是别人把20分全都给了你自己只做到了70分。因为,我们总会对自己的生活有所抱怨,而高尔基他不会,他总是坚信生命是美好的,生活是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