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听老人们道到:世间如瓶,人心如水。我们就是飘荡在瓶中的水,被这世界所包围着。什么时候,人的心自最初童心的干净纯粹到因为被这世界的尘埃所污染而形成了无数的无明的烦恼。想着去挣扎,试着去摆脱,却都无济于事,最终,只能眼睁睁的望着它们遍布在心中的每一个角落。
或许,还有什么方法可以让这些烦恼的尘埃消失在我们的视线之中呢?
“沉淀烦恼,沉淀自己。”那么,这篇故事的结尾,便能够让我找出答案了。
在美国加州的一个小城镇上,由于失业,麦克的心情真是糟透了。他为了排解心中的烦恼,便找上了镇上的牧师。听罢麦克的苦诉,牧师将他带进了一个古旧的小屋里,屋子里唯一的一张桌子上摆放着一只装满清水的杯子。牧师微笑着对麦克说:“你看看这只杯子,它已经放在这里很久很久了,每一天都会有许许多多的灰尘落入其中,但是……”话停驻在了这儿。牧师摇了摇握在手中的杯子,此时,杯子中些许的灰尘随着清水的晃动而开始飘荡起来了,“但是,这杯中的水,却是仍旧这么澄清纯净,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吗?”麦克望着飘飘落落,起伏不定的尘灰,陷入了一片沉思。良久,他忽然兴奋的喊道:“哦!我懂了!因为所有的灰尘都沉淀在杯子底部了!”“是啊,年轻人,生活中的烦恼和烦心事是数不胜数的,有些事情,是你怎么也忘不掉,怎么也摆脱不去的。比如,这杯水中的尘啊,灰啊,你不论想尽什么方法都无法将它脱离于水外。竟然如此,你就将它记住好了,将它默默地沉淀在你的心底,用淡然的心态平平静静地继续过你的日子。但是,若你像这杯水一样,不断厌恶、烦躁地振荡自己,那么,你就会使整杯水都动荡不宁,而原本置于底部的尘灰也会因为如此而浮动起来,变得浑浊一片的。而若是这样,你倒还不如慢慢地去沉淀它们,置于心底,用宽广的胸怀去容纳它们,并且你的心灵也不会因此受到污染,而是会越发的纯净了。”听完牧师的话过后,年轻人感叹着点点头,欣喜地走了。
故事到这里便结束了,但我的人生还没有走到尽头。关于沉淀自己,沉淀烦恼的道理除了让年轻人受益终身,而对于我来说,道理,也不仅仅是在故事最后的一瞬间才有所感触,它在我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更是成为了我克服未来逆境的习惯与方法。
学生时代,最多的事除过上课,就是考试了。
还记得那时是一次考试,考试的时间仅剩不多了,而我却还有几道题目没写完。我焦急地望了望手表上的时间:十点四十二分。那一刻,我多么希望时光就在这里定了格。
“哦,怎么办……”挠挠头,咬咬笔杆,抓抓脸……我躁动的情绪和举止仿佛正被时间所追赶着。就像揭开了潘多拉的盒盖一般,刹那间,烦躁,苦闷,不安,无奈……都统统从盒中逃了出来,而我,竟怎么也追不回它们。“竟然如此,你就将它记住好了,将它默默地沉淀在你的心底。”“你倒不如慢慢地去沉淀它们,置于心底。”沉淀烦恼,沉淀自己。沉淀烦恼,沉淀自己……回忆起牧师所说的话后,我不断对着自己默默念着:沉淀烦恼,沉淀自己,想试着让自己所有不安与急躁的心灵都平伏下来。大吸一口气,稳住情绪,再提笔,又立即低头迅速地写了起来。
一笔、两笔、三笔……再次回想起这个场面时,我发现自己在平息了内心的焦急过后,写起卷子来,我的笔竟是没有停止过的,就像施了什么咒似的,没完没了的写。一直写到了最后一题难题,我仍旧压抑着混乱的想法和畏惧的心理:平静平静又平静,这时,谁也没有料到的结果是:我竟然做出将答案做出来了。事后,我得出结论:当你面对困难从容不迫的时候,不管是多么繁琐的事情,你都能够顺利地去将它完成的。
“最后一笔……好了!”
“停笔!收卷!”
准备交卷的最后一瞬间,我欢喜而又欣慰地告诉自己:我还真是幸运!
幸运?如果这不是幸运,而是因为平静了自己原本浮躁的内心呢?
是啊,原本考试中所做的一切,不都正是在沉淀自己的不安吗?
是时候恍然大悟了:没错,因为沉淀内心的坏情绪早已经成为了我的习惯,或许在当下,我并不是那么容易地去察觉它的,但是,只要我能将它的含义和内涵牢牢地谨记在我心,这不就足够了吗?只要自己的心,能够稳稳当当的,不因为人生中的风吹雨打而低头,不因为人生中的烈日长久的曝晒而枯竭,不因为……不因为……
不因为在面对逆境时而忘却了沉淀自我,对吗?
“沉淀一切。这样,就足够了吧。”映着余晖的我的身影,暖暖的,就这么悄无声息地渗入我的心底,寂静地沉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