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我打开《西游记》,我总是有一些不同的心情。它是四个名字中最活泼的。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我总是觉得它既愉快又有趣。但今天,不变的是奇怪而丰富多彩的神话世界,我的理解已经改变了。
这是一部大家都喜欢读的经典作品。每个人在解读它的时候都能得到不同的感受和启示。有些人喜欢它独特的人物个性;有些人喜欢它宏伟的整体形象;有些人喜欢它活泼友好的对话叙述;有些人还研究它的历史背景和社会形象。现在在我看来,他曲折的情节隐藏着人们对生活理想和人性追求的渴望,这些都是自由。
在经历了只有一天的个性约束之后,都渴望自由的化身:孙悟空。孙悟空破土而出,闯龙宫,闯地狱,成为花果山之王。可以说,人性已经达到了摆脱一切束缚、完全自由的状态。孙悟空最突出的品质是对自由的渴望,它一直在追求自由,它所有的斗争也是为了争取自由,这样一个生动的形象给了作者一种追求的力量和勇气。然而,每个人都明白,在现在,即使在未来,完全的自由终究是不可能的。人们总是受到这样或那样的约束。虽然我们被这个约束的世界包围着,但我们可以尽可能地认识到内心的新事物,让它变得宽广而深刻,让它无边无际,包容世界。
然而,目前社会上仍有许多人被一些没有价值的东西所束缚,但他们仍然感到快乐和满意。经过数百年的探索和发展,人们对物质的需求不再迫切,但对精神和自由的需求却被无缘无故地抹去了。简而言之,我认为现代人最缺乏的是一种开放和进取的精神,寻找最大的自由。
在历经时间锤炼的《西游记》中,蕴含着新世纪人们渴望的自由精神……我更明白为什么它能继承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