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它的作者是明代的吴承恩。在这个暑假中,我细细阅读了此书。
《西游记》中的人物众多,其中人人皆知的,便是里面的主人公唐僧师徒四人了。他们分别是:一心向佛的唐僧、勇敢机智的孙悟空、贪吃好色的猪八戒、忠厚老实的沙和尚。其中,我最喜欢的人物是孙悟空,虽然在前往西天取经之前的他十分顽皮,但当他跟着唐僧前往西天取经时他勇敢,面对危险不畏惧。他忠厚对唐僧忠心耿耿,师傅赶他走了,他还担心师傅安危。他机智,面对师傅被抓毫不慌张、不鲁莽,三思而后行……他的这些优点值得我们学习!
《西游记》中主要讲了师徒四人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前往西天取经的故事。里面情节丰富。“三打白骨精”这一情节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可谓是老少皆知。白骨精,可以说是《西游记》中战斗力最差的一只妖怪了。可就是这么一只战斗力最差的妖怪,却让师徒四人分崩离析。因为白骨精三次变成人打算骗走唐僧,而孙悟空拥有火眼金睛,一眼便看出这三人是白骨精变的,便将他们统统打死了。大家都知道,孙悟空打死白骨精是为了救唐僧,可唐僧却不这么认为,唐僧辩不出妖怪,便认为孙悟空杀了生。在猪八戒的不断挑拨离间下,孙悟空第一次被师傅赶走了。三打白骨精这一情节,不但老少皆知,也是最让我印象深刻的。
阅读《西游记》能悟出许多大道理。小孩子看此书只会觉得有趣、新奇。可真正看的懂的人,就会觉得此书充满道理。此书告诉我们,面对危险,要勇敢,不畏惧。面对困难,要懂得思考,灵巧的去面对。面对事情,要懂得冷静,不可以莽撞。面对情感,要三思而后行。
看完《西游记》我觉得最遗憾的是结局。故事的结局是唐僧取得了真经后造福了人类,可花果山的猴子们最终却没能等到他们的大王,因为他们的大王同唐僧取得真经后便上天当了个神仙。从此天上多了个神仙,地上少了只猴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