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睛的时候,雨也是睛;心时候,睛也是雨。
——汪国真
哈姆莱特曾高呼:“人啊,看清你自己!”
而我要说:“人啊,看清这个世界。”《高考作文擦亮眼睛看世界》
美学大师罗丹曾经说过:“美是到处都有的,对于我们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智慧的眼睛》
马克吐温说过,“一只脚踩编了紫罗兰,它却把香味留在了你的脚上。这就是宽容。”《宽容,从这里开始》
开头方法之三:
排比点题铺排文气
种子冲破岩层的禁锢影响;迎向光明;
雄鹰风暴的阴遏影响,飞向云霄;
骏马突破缰绳的束缚影响,奔驰原野;
海燕则冲向更猛烈的暴风雨。《自由》
是什么,来得悄无声息,走得不留痕迹,却激起所有色彩的轻舞飞扬??
是什么,走得不留痕迹,来得悄无声息,可留下穿越一季的倾情歌唱??
是什么,轻轻地来了,又悄悄地走了,在收获的季节留下飘垂的金黄??
是什么,悄悄地走了,又轻轻地来了,为沉寂的大地纺出洁白的梦想??
哲人对着蓝天微笑:“是时间。”
孩童握着风筝拍手:“是风。”
?
流浪者说:“什么都不是,只是一个梦。”?(《拥有答案的幸福》)
开头方法之四:
故事寓言倍感新鲜
有位母亲总是认为自己的儿子是个天才。即使他在做服务员时打碎了不下十个碟子,做售票
员第二次出车就丢了钱夹,做邮递员时竟把别人邮寄的信件给人家全关了回去。
终于儿子去当兵了。三年后母亲自豪地去参加儿子的检阅仪式。人们望着走过的队伍哈哈大
笑之时,母亲却激动地放声高喊,“哦-----亲爱的保罗!他们都走错了,只有你走对了!”《感情亲疏影响对事物的认知》
1987年,75位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在巴黎聚会。有人问一位诺贝尔奖金获得者:“您在哪所大学、哪个实验室学到了您认为最主要的东西呢?”出人意料,这位白发苍苍的学者回答说:“是在幼儿园。”这位学者的答话得到了与会科学家的赞同。《智慧的起点》
开头方法之五:
引用诗歌胜过空说
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
既然选择了远方/
便只顾风雨兼程。
—汪国《20xx年高考作文心灵的选择》
墙角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