缩小你的梦想
难以衡量的是梦想的重量,如果梦想太过沉重,那就试着缩小你的梦想。
题记
《於陵子人间》中有这样一则寓意深刻的故事:中州有一只蜗牛,想振奋起来干一番大事,却又时时责备自己软弱无能。想向东攀登泰山,计算一下,却要走三千多年;又想向南去涉长江汉水,计算一下,也要走三千多年。再想想自己的寿命,不过朝暮之间而已。于是,不胜悲痛,枯死在蓬蒿杆上,而被蚂蚁嘲笑。
蜗牛的梦想可谓高远矣,然而最终一无所成,原因何在呢?原来是它不懂得缩小梦想,步步为营,循序渐进。蜗牛遗憾地死去令人痛心,也让我们得到诸多启示。
英国古老的威斯敏斯特教堂旁边有一块墓碑,上面刻了一段非常著名的话:当我年轻的时候,我梦想改变这个世界;当我成熟以后,我发现我不能改变这个世界,我将目光缩短了些,决定只改变我的国家;当我进了暮年以后,我发现我不能改变我的国家,我的最后愿望仅仅是改变我的家庭。但是,这也不可能。当我现在躺在床上,行将就木时,我突然意识到:如果一开始我仅仅去改变自己;然后,我可能会改变我的家庭;在家人的帮助和鼓励下,我可能为国家做一些事情;然后,谁知道呢?我甚至可能改变这个世界。
这是一段多么富有哲理的话啊!它告诉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适当缩小梦想,从实际出发,让自己的心灵注入永久的激情与活力,这样才能驶向成功的彼岸。
世界著名撑杆跳高名将布勃卡有一个绰号叫1厘米王,因为在一些重大的国际比赛中,他几乎每次都能刷新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将成绩提高微小的1厘米。他在成功地跃过6.25米时,不无感慨地说:如果我当初把训练目标定在6.25米,没准儿会被这个目标吓倒。
是啊,一个人最伟大之处在于他懂得如何有步骤地迈向成功,然后为之付出努力。梦想的成功没有捷径,当有一天,你回首过往,以一种平静的心态去面对回忆,你会发现,那些闪闪发光的东西,不是头顶上的光环,而是你洒在一个个脚印上的汗珠与泪水,是它们见证了你的成功,让你明白实现梦想首先要缩小自己的梦想。
当红影星王宝强在未成名之前,经常在剧场旁边等戏,无论遇上什么角色,卑微的,危险的,他都会欣然接受,终于,在16岁时被导演李扬挑中,主演独立电影《盲井》,从此真正打开了演员生涯的大门。此后,陆续在《天下无贼》《暗算》《士兵突击》等电影亮相,赢得观众一阵阵喝彩。如果当初他看不上小角色,别说主演影视大片,就是一般的影片他都未必能演好。
生活中,多数人在实现梦想的路上之所以会半途而废,并不是因为完成梦想的难度过大,而是梦想太大,让自己觉得太遥远。其实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里都有一架天平,得到什么,失去什么,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生命的趋于成熟,砝码会不停地调换。
生命有限,梦想无穷。我们不是蒙田,做不到凭时间的有效利用;我们不是笛卡儿,无法在每天沉睡了十几个小时后,还可以成为最伟大的数学家;我们也不是爱因斯坦,不能够心无旁骛地专心研究我们只是平凡的人,明白梦想的路途艰辛难行,惟有缩小自己的梦想,才能体验梦的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