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到过南方,第一次来南方,竟然遇到了这么一个可爱的城市——南宁。人和人的相遇是一种缘分,人和城的相遇也是一种缘分。在那里三天,便觉得自己爱上了这个城市。没有无缘无故的爱,终归是那里的好深深地吸引着我。
南宁是一个干净的城市。学习之余,徜徉于南宁的大街小巷,除了偶尔飘落的树叶,几乎看不到一片废纸,一个塑料袋或者是食品袋之类的垃圾,更别说一堆堆的垃圾啦。放眼望去,一整条街都显得宽敞整洁。特别的整洁,不得不引起我们的好奇。我们向的哥请教其中的原因,迪哥操着一口南方口音和我们热情的交谈。他说,这里的清洁工都是三班倒,即便是夜里也有清洁工在打扫卫生。另外,这个城市的每一个人都觉得随手乱扔垃圾很不好意思,所以,很少有随地乱扔的现象。听了迪哥的讲述,我们真的有点惭愧,为我们所居住的城市,更为我们自己的习惯而惭愧。
以前上学的时候,总是抱怨学校的卫生制度。总觉得卫生有什么好搞的,真是浪费时间。可今天我深深地感受到一个城市的卫生对这个城市的影响,它不但是该城市文明的象征,更反应了这个城市居民的整体素质。比如南宁这个城市,由它的整洁干净我们会想到这里的市民都是勤劳的,团结的,聪明的等等一系列的褒义词。走在大街小巷,我们更多的是欣赏,是赞扬,心情舒畅,何来抱怨。
南宁是一个绿色的城市。说到绿,我们并不陌生,我们郑州就被称为绿城,可如果要和南宁的绿相比,绿城这个名字真的是无从谈起。在南宁,放眼望去,满眼都是绿,绿得葱翠,绿得浓郁,绿的层次分明,绿得诗意盎然。道路两旁、邕江两岸,除了独木即可成林的小叶蓉、树干粗大的大叶蓉之外,还有许多叫不出名字的树种。他们高低辉映,层次分明。更令人叫绝的是,这里的绿并不单调。我们这里的树木大多是不开花的,可在南宁,树上开花真的是司空见惯。高大的乔木上有花,低矮的灌木上也开花。有些花稀稀落落,散布在叶子中间,像是可爱的精灵,让树木显得活泼灵动。有些花是一簇簇的,特别是那些三叶梅,有玫红的,有鲜红的,它们开在枝头,聚集成片片红云,飘浮在树顶,向远道而来的客人诉说着南宁的诚恳和热情。就连这里的楼房别墅也是包裹在层层的绿色之间,高低起伏,错落有致。站在高处往下看,远处的丘陵,近处的绿树,高高低低的建筑组合成一幅韵味独特的水墨画,看的我们不想离开。
南宁是一个宁静的城市。在南宁听不到船上的汽笛声,但会看到邕江里来往的小型船只。它们飘浮在邕江之上,走的缓慢,而且宁静。这里似乎没有什么大风大浪,每一个时刻都是这么安静的流着,邕江的水是温柔的。也许正是它的这份温柔才吸引了许多游泳爱好者,他们不畏早晨的寒冷,早早地便投入邕江的怀抱,在那里尽情畅游,让自己像鱼儿一般好好的舒展一下安静了一夜的筋骨,从水的世界里绽放出一个新的自我。
在南宁,听不到汽车的喇叭声。这里的司机是不让鸣笛的,即便是到了很拥挤的路段。每一位司机师傅都会随着人流的速度而调整,拥挤时自然就会放慢车速。车不和人挤,车让人是他们遵循的一贯法则。每一个没有红绿灯的路口,只要是有人要过,车辆就会自动减速,让人先过。这样的礼让哪里用得着鸣笛啊?尽管这是那里的规矩,可能够这么自觉地遵守规矩也是很令人敬佩的!
此外,南宁还是一个人性化的城市,这里到处充满了人文关怀。
这里的青秀山公园,除了环境清幽,干净整洁之外,没有什么杂乱的东西。公园就是公园,里面没有饭馆,没有游乐设施,只有一两个相距甚远的小卖部,可以在游人渴了饿了的时候简单的缓解一下,里面也只卖一些简单的吃食,没有什么乱七八糟的小零食。公园里到处可见的是不同样式的座椅。有木质的,石头的,不管哪种材料的座椅都是干干净净的,游客随时落座都不用担心衣服被染上污渍。这里的公园就是人们放松心情的最佳场所,没有喧闹,只有宁静。美景和宁静一旦相得益彰,便可勾起多少诗情画意。更值得一提的是门票特别便宜,20元钱就可以随便欣赏,其艺术价值要比绿博园高出许许多多,更何况人家的观光游览车才5元钱,真的是一心为客人着想。出门在外,有这样美的公园,如此人性化的管理,还能说什么呢!只能说自己此行太过幸运,真的不好辜负啊!
说完公园,再说说店前街边。所有的电动车码的整整齐齐的,一排排,一列列,没有一处乱停乱放的。最令我感慨的是电动车对面的一家洗脚店。洗脚店的门很宽阔,是大大的玻璃门,里边整齐的两排洗脚床,客人就在那里洗脚,从外面看过去清清楚楚。我们觉得这里的洗脚真的只是洗脚,没有别的什么勾当,从这个宽敞的玻璃门变可知道人家是如何的正经经营,又是如何的光明正大,一个洗脚店让人觉得真的是一种文明,一个城市独特的文明。
……
说到此处,暂且搁笔。太多太多的好有时候并无法诉诸于笔端,更多的是一种影响,一种心灵深处的感悟。南宁之行,仅仅三天,所到之处虽然有限,但可以以点带面,足以证明这个城市文明的沉淀,这个城市管理者的用心。
三天之后,离开南宁,也许今生没有机会再来这个城市,但他却像一位偶遇的知己一样深深地藏在心里,忘不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