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等待5
今年四月,妈妈给我买了一些牵牛花的种子,我高兴极了,在楼下铲了些土,迫不及待地用几个一次性杯子把它们种上,就等着它们发芽。
过了几天,我见杯子上没什么动静,于是我把杯子里的土倒出来,想看看究竟怎么回事。呀!土里的种子被我弄断了!我后悔极了,原来种子已经发芽了,只是由于我当初把它们埋得太深,种子还没露出土来。还好种的时候分了好几个杯子,其它的种子幸免于难。妈妈知道后笑着对我说:“你别着急,慢慢等,种子只要有水分、土壤和适当的温度就会发芽的。”
果然,第二天剩下的几个杯子陆续发出了嫩绿的芽。我明白,原来它们这些天是在努力地冒出来呢。接下来我就隔一天给他们浇一次水,有时还把喝剩下的牛奶给它们喝,只希望它们快快长大。可我天天看着,总觉得它们长得太慢,心急的我突然想到帮它们长高的方法,于是我对着两颗小苗拽了拽。到下午,放学回家后,我看到早上拽过的苗,茎部已经耷拉着脑袋,没了生机。我十分后悔,又很庆幸,当初的手下留情还剩下最后一个杯子了。我再也不敢轻举妄动。
妈妈气恼地问我,为什么不能耐心地等它们自己长大,还反问我自己是一两天里变大的吗?我也觉得好笑,对呀,我虽然长了十年,但是离长大还是很久。
过了一周,我看到了好多郁郁葱葱的绿叶中抽出了一根藤条,几天后藤条慢慢长长了。妈妈找来了一根细细的树枝,把藤条往上缠,一头用胶布固定在窗台上,叮嘱我,今后不能再移动杯子了。妈妈笑着说:“你就等着看牵牛花吧。”
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我终于等到开花了!只见藤上同时开了三朵花,它们的花瓣是粉红色的,像一个个小小的喇叭。到了花的底部逐渐变成白色的。牵牛花朝开夕落,很有规律,虽然花期很短,但每天都有新的花开放。我想当初不是我“拔苗助长”弄死了几颗小苗的话,如今应该会有更多小喇叭对着我开放吧。
通过种牵牛花让我明白了做事要有耐心,学会等待,要遵循植物生长的规律,顺其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