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城的柳先生还是那么规矩。一切照旧,一辆车,一套衣服,一个领带,一个人,迈着一种熟悉的步伐,踩着一条熟悉的路,嗅一种熟悉的味道,街上照样冷清,这个城市里的人们习惯了这里的一切,也包容了这里的一切。
年关将至,这个城市的人们依旧冷淡,像冬天的单调一般,只有一个节奏,反复的来回,这种平缓的歌曲催眠着这个城市。
“又该交煤气费了,没用多少啊。”柳先生一边抱怨,一边在路上走着,也许是太寒冷了,也许是太疲惫了,也许是不情愿,柳先生放慢了步伐,拽着时间的后腿,慢慢的向前挪着。
许久,缴费部到了,门口挂着厚厚的帘子,柳先生掀开帘子,推门而入,后面还有几个赶巧来缴费的陌生人,柳先生一如既往的客气,举着帘子,拉着门,微笑着迎接着进来的人们。
“哎哎哎,说你呢,那门弄不坏是不是,你是缺心眼啊,还是缺智商啊,连个门都不会开,把帘子都给我弄下来了,你是想冻死我们啊。”收费员隔着窗口,声音从扩音器里传了出来,想宣判柳先生的死刑一样,大声的咆哮着。
柳先生不紧不慢,走了进来,瞥了一眼排队的人群,扫了一眼座位,然后站到一旁,目光呆滞的望着墙上的服务须知:顾客至上,态度良好,耐心服务。
“说你呢,你没听见啊,你是智障么,一个成年人,干点符合常理的事情好不好,什么态度啊。”那收费员不可善罢甘休,挑起那稀疏的眉毛,皱着眉头,额头的皱纹深深的刻在脑海里,仿佛已为柳先生操碎了心一般,歇斯底里的怒吼,城市的阳光被有气无力的唤醒,城市的宁静被噪音所打扰,老人们也皱起了眉头,小孩们捂起了耳朵,仿佛自己的世界受到了侵犯,一刻不停的抵抗着这雷鸣般的霹雳。
柳先生后知后觉的回了回头,眼睛微张,习惯性的摆了摆手说:“不好意思”简洁而又平稳,但缴费部的小房间的温度仿佛已经升高,要烤化这里的每个人,战火升级了。收费员索性一股脑的从窗口那边出来,特意赶过来要调教调教柳先生这种不知好赖的人。
柳先生举起另一只手,连忙赔笑道,“不好意思,不好意思”,投降状的样子逗笑了在场的每一个人,收费员看了看柳先生,嘴里嘟囔了几句,无奈的返回了进去。
缴费的过程漫长而又短暂,出来已是午时,肚子在抗议了,随便找个地方吃点吧。柳先生一边长舒了一口气,一边迈着沉重的步伐,踩过厚厚的积雪,向一家饭店走去。
“连个人都没有,老板呢?”柳先生心里寻思着“有人么,老板在么?”
从后厨出来一个膀大腰粗的老女人,一脸褶子,袖子挽得老高,一身的油腥味,刚掏完煤球的手黑乎乎的,拿着皱巴巴的账单就走了过来,生硬的问道:“吃点啥?”
“来一碗米线,带走,不要辣椒。”柳先生仔细打量着老板,然后勉为其难的点了一碗最便宜的米线。
老板瞪了他一眼,不屑的又回到了后厨,后续的客人三三两两的进进出出好几回,但仍旧是没有柳先生的饭,但是柳先生有办法,他拿出他那习惯性的微笑,低声下气的请求老板赐予他饭菜,像条哈巴狗一般,摇尾乞怜。这招果然很管用,柳先生用自己的尊严换回了他应得的菜肴。
柳先生依旧走在路上,跟遇见的每个人微笑着打招呼,他总是那么的平易近人,那么让人尊敬,可是他却仍旧是一个人,迈着一种熟悉的步伐,踩着一条熟悉的路,嗅一种熟悉的味道,过着一个调子的生活。没有人了解柳先生的过去,也没有人愿意了解,因为每个人都太累了,被这个城市的慢节奏拖累的要死,没有人愿意去想柳先生心里想着些什么“你们这些愚蠢的人,我懒得跟你们计较,不要蹬鼻子上脸,小心遭报应,你给我等着瞧,我们走着瞧。”
柳先生总是说自己爱这个城市,喜欢这里的节奏,喜欢这里和谐的人们,喜爱这里的一切,也喜爱这里的环境,这也是他留下来的原因。但他自己心里却是这么想的:我要留下来,留下来继续嘲讽这里的一花一草,以至于每一个看我笑话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