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巫》读后感
罗尔德达尔的系列书籍爱阅读的学生都读了,都说童年一定要有罗尔德达尔,他的一系列的故事都深深地吸引了学生,每个人人手一套地去阅读,读得不亦乐乎,孜孜不倦。我想知道,到底是什么样的魅力吸引了世界各国的少年沉迷其中,其中的时间跨度、阅读人群无法计算。阅读不能功利,可是,学生到底读进去了没有?怎样去检验学生的收获成果了呢?让他们写一写读后感不失为一种很好的阅读策略吧?我拿起一本,这个正好是《女巫》的故事,他能给我们带来什么?花一点时间去阅读这本书,并写下自己的最终感受,读后想法,这样对阅读是否更充满期待?
按照思维定势,我们对女巫的形象不外乎,瘦弱的身材,长长的鼻子,拖地的长大褂,骑着扫帚------当然,我们在其他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里也阅读过许多女巫的形象。如意大利罗大里文学作品中的小女巫艾米,如哈利波特里的女巫,还有中国神话故事里的女巫,完全不同。那个晴朗的早晨,姥姥给孙子讲故事,她口中的女巫是这样的:女巫带着手套,她没有手指甲,只有薄薄的弯爪子,像猫那样,总是戴上一顶夹头发遮住秃头,真正的女巫鼻孔比平常人大,眼中的小黑点一直在变色,通过点你会看到冰与火在跳动,真正的女巫口水是蓝色的------这里的女巫穿着很平常,可能就是生活在我们身边的广场舞大妈,可能就是老师或者阿姨姐姐之类的。
可是姥姥不知道,她讲的故事有一天会成真:小男孩不小心地闯入了女巫大会的场地,遇上了许多真正的女巫,场面有点可怕。幸亏他听过女巫的故事,所以知道怎么对付。最幸运的是他已经几天没有洗澡了,所以女巫闻不出来。当大会快要结束的时候,最后一排的女巫发现了他,灾难降临,他不得不被迫服用“86号配方慢性变鼠药”,他真的被变成了一只小老鼠,真的从一个活蹦乱跳小男孩变成了老鼠,真的太可怜了,小男孩的命运将会如何呢?这样的内容现在被拍成电影也惊心动魄,一点也不过时啊!
事情到这里,应该如何反转,有眼泪,有欢笑,有心跳加快的时候——这就是罗尔德写故事的技巧和魅力所在了。故事惊心动魄,故事更引人入胜,接下来会怎么样?每一个孩子一定满心期待地把它读完。还好,他没有人鱼公主那么悲惨,幸好男孩子还能听懂人话还能说人话,还能像人类一样思考。小小的老鼠人是如何变成拯救人类?英雄拯救大众的戏份马上就要开始啦!那天,他知道了女巫的阴谋——消灭小孩。她们计划把变鼠药滴到糖果中,让小孩吃了变成老鼠。怎么抢救所有的小孩?男孩,不,老鼠小孩和姥姥一起想出了一个绝妙的好办法: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哈哈,老鼠人偷到了老鼠药,滴到了女巫喝的汤里,让女巫们都变成了老鼠。哈哈,真为他捏一把汗,还好成功了。
这样的《女巫》故事,到底带给读者什么?是对女巫的看法有加深了一层,在欧洲文学里,女巫总是正义的对立面。抛开偏见,我们看到故事的情节,我们看到语言的驾驭,我们看到对孩子心灵的启发,更多看到的是对孩子想象力的无限引领和扩大。一本书应该应该传达给人很多东西:美好的、善良的、正义的、感动的------女巫里有勇敢、乐观、担当、也有情调和意境。作者以第一人称的角度,仿佛在诉说他童年的经历。哪个男孩子不曾有过难忘的经历呢?能从男孩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吗?遇上困难的时候,怎么样去想办法,作为大人如何去引导他,突破那份胆怯和惰性,让经历的洗礼中真正长成,做一个真正的自己。那份浓浓的童年的情怀,那份坚韧不拔的执着,那份童年满满的期待和大爱,闪烁着人性的光辉。
有些书,合上了就永远跟它们告别了。有的书合上了还会不停地打开,还会延伸开去寻找同类更多的文学书,再比较,整合,发现和研究。我希望自己属于后者,我希望《女巫》也属于后者。很高兴,带着孩子遇见女巫,遇见美好,遇见真正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