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神笔马良》读后感范文2
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暑假正是课外阅读的美好时间,我又读了许多书,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神笔马良》。
马良是一个肯吃苦的孩子。没有画笔,树枝就是他的笔;没有纸,地面就是最好的纸。面对困难,他努力学画,从来没想到放弃。他的发奋与努力,感动了神仙。一天他干完活回到家中,这时家里突然亮起了金色的光芒,从中走来的一个白胡子老爷爷给了他一支神笔。从此以后,马良用这支笔专为穷苦人家画他们需要的东西,为穷苦百姓带来了欢乐和财富。不久,神笔的事被官府和皇上知道了,他们把马良抓了起来,马良使用他手中的神笔一次次摆脱了困境,最后还画了大风暴雨,海浪滔天把坏人淹死了。马良又继续用神笔帮助穷人。
《神笔马良》虽然是神话故事,但从中给了我许多启示。
如今我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我们都是家里的娇养宠儿,爸爸妈妈舍不得让我们吃苦。我们都像温室里的花朵一样,经受不起风吹雨打,生活中哪怕遇到一点点小的挫折就开始打退堂鼓。马良他就不一样了,他是那么坚强执着,不怕苦不怕累,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努力,每天一有时间就拿木棒或石块在草地上画画,他精神确实值得我学习。马良喜欢画画,但是因为家里穷,被常常有钱人嘲笑乃至唾骂,穷光蛋还学画画?然而马良没有放弃自己学画画的决心,他认为穷人家的孩子也可以学好自己想学的东西。最终,他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他虽然是穷人也可以学画画,还能画得很好。从他的行动中,我看到了一个非常热爱画画的小男孩,在学习画画的过程中,他是那么努力,随时随地都在学习,因此才有他后来的成就。马良在我心里树起了励志的榜样。
相比之下,书中那些险恶的人们也给了我反面教育。马良面对他们的时候只是勇敢和永不屈服,这种嫉恶如仇的品质更值得我们去学习。
学习马良的精神可不能光说嘴巴喊口号,以前在生活上,我是一个有公主病的小女孩,连平时多走一点路都会叫苦,帮助家里干一点活就叫累。今后不管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上,我要自觉学习马良的追求精神,遇到困难不能轻易放弃,要努力从困境中去寻求答案。人生对于我这个小学生来说,还刚刚启程,在前行的道路上,遇到困难以及嘲讽,我们一定要向马良学习,坚定的走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