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读书心得
今天我带着这颗好奇的心来到充满神奇的海底世界,感受海的魅力。
《海底两万里》是一部科幻小说,它讲述的是法国生物学家阿龙纳斯教授在深海旅行的故事。
故事的起因是:一八六六年所发生的一件闹得满城风雨的怪事。当时有不少航行的船只在海上发现了一头大“海怪”,并且有船只遭受到这头“海怪”的袭击。出于对航海安全的考虑和公众的呼吁,美国派遣了一艘战舰“林肯”号对海怪进行追逐。结果,追逐“海怪”的船只“林肯”号反被怪物“诺第留斯号”追逐,并遭到“海怪”的凶猛袭击。阿龙纳斯教授、康塞尔和鱼叉王尼德兰落水,被“海怪”所救,此后便跟随诺第留斯号尼摩船长周游各大洋,探尽海底秘密,历尽艰辛和风险。
最后,他们因不堪海底世界过于沉闷的生活,又设法逃走,重回陆地。
读完这本书,我真是大开眼界,并且对儒勒凡尔纳这个神一样的人物产生了敬佩。儒勒凡尔纳书中的一切科学推测都是十分精准。在一九五九年,美国根据书中的一些描述在北冰洋进行了一次科学考察,许多细节竟与书中不谋而合。问:儒勒凡尔纳在科技落后的时代是怎样知道这么多的?原因就是出于他的勤奋。在写这部作品之前,他曾多次到南特和亚眠做调查,与进出港口的船员交谈……写一部作品竟要做如此多的调查,那么作者怎么能不优秀呢?
儒勒凡尔纳告诉我们: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只有当时具备一定的科学背景,才可能有来源于现实或高于现实的想象,否则不是幻想只是空想,而如果连想象都没有,没有目的,没有方向,更不可能有科学的进步。
所以我们在做什么事情的时候要有目的要有方向,更要有准备,这样我们做什么事才能做得优秀,干得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