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读书心得
每次提到海洋,总会有那么些向往,好奇,大海蒙着美丽的面纱,凡尔纳用天马行空的想象,将一幅饱蘸生命繁华的海底画卷呈现在我们眼前。
跟随着凡尔纳幻想的鹦鹉螺号,我们的心仿若和它一起遨游海洋,美丽的珊瑚地,南极点,太平洋,地中海,红海,北冰洋……在海底森林漫步,捕杀章鱼群,发现了海底暗道和遗址等,看冰山封路,陷缺氧危机;潜艇搁浅,遭土著人围攻……书中的伙伴们一次又一次用智慧化解危险,凡尔纳将科学与幻想结合起来,谱写了绝世巨作。
书中,船长尼摩对大海深爱不已,他认为大海可以带给他需要的一切,大海绚丽多彩,尽管现实与幻想截然不同,可如今,大海正被一点点破坏,随意捕杀动物,许多海洋生物已濒临灭绝,生态系统遭到破坏,现代化学物质也成为海洋的污染源,它们让大海“改头换变”,失去了它原来的美丽面孔。或许,在今后的时间里,大海会散发出血腥味,恶臭味,所以,我们从现在起,保护大海,不要让大海成为传说。
《海底两万里》同时也诠释了这样一个道理:如果没有梦想,没有远大追求,那么人生毫无色彩,但梦想不代表着空想,需要拼搏,需要奋斗,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没有不可能,只有不敢做,不怕失败,只怕没有承受失败的能力,只有梦想,再加上行动,才能进步,才会成功。在书中,尼摩船长深爱着大海,大海就是他的家,就是他的梦,他始终不肯放弃,一直在探索海底的奥秘,哪怕会失败,哪怕会失去生命,他们终究不逃避,终究会坚持不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