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读书心得
《海底两万里》描绘的是人们在大海里的各种奇遇,体现了人类自古以来渴望上天入地的梦想。在这部作品中,作者表现了认识海洋的信心,展示了人类意志的坚韧和勇敢。
全文讲述了“我”和手下在海上遇难被“鹦鹉螺”号救起,经历一番海底冒险后,远离“鹦鹉螺”号,最终被渔民救起,寻找机会回国的故事。
儒勒·凡尔纳——《海底两万里》的作者,法国著名的科幻小说家,被誉为“科学幻想小说之父”。他的作品既展现了科学的无穷魅力,也为科幻小说作为一种文体的独立发展开拓了道路。
在《海底两万里》这一书中,尼摩船长作为《海底两万里》这一书中的主要角色之一,形象十分丰富立体。他是一个浑身上下散发着神秘和浪漫气息的人物,作为“鹦鹉螺”号的船长、设计师和制造者,尼摩船长有足够的资本夸耀他的才智、胆识与谋路。但看他向阿龙纳斯教授介绍“鹦鹉螺”号时提供的一连串精确的数字与以此相关的船体信息,就足以叫人佩服不已。作为海底的自由公民,尼摩船长一点也不掩饰自己对海热的热爱。就理解海洋这一点来说,这位船长显然不亚于任何一名优秀的海洋学家。不同之处在于,尼摩船长对海洋的钟爱在很大程度上来自他对陆上世界的憎恨。从这点来看,他是一个充满矛盾的角色。他用最宽广的同情心来看待一切生命,却极其厌恶陆上世界,但我们也不能仅凭这些就简单判定尼摩船长是个反人类主义者,如他救下采珠人,打捞海底财富给陆上的穷苦人民等都可看出他的善良。
虽然文中的“我”身为“鹦鹉螺”号的人质,可是在结尾处却说出自己对“鹦鹉螺”号满满的热爱。任谁看完这本书,心情都会是十分复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