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读书心得
当我一看到海底两万里这本书的时候,就立马翻开来看。我几天就看完了。这本书是法国探险小说家儒勒·凡尔纳的著作。写了1866年海上发生了一件怪事,闹得满城风雨。当时不少船只只在海上发现了一头被断定为独角鲸的大怪物,并有航船遭到这头怪物的袭击。出于行船安全的考虑,由美国派出一艘战舰对怪物进行追逐。法国生物学家阿罗纳克斯教授接受邀请参加了这次追逐行动。结果,追逐怪物的战舰反倒被怪物追逐,并遭受怪物的凶猛袭击。阿罗纳克斯教授和他忠实的仆人孔塞伊还有捕鲸大王内德·兰德落水。被怪物所救,以后就跟着怪物周有四海,探尽海底秘密,历尽艰辛和风险。最后,他们因不堪海底世界过于沉闷的生活,又设法逃走,重回陆地。其实所谓的怪物就是一艘潜水艇。
我在喜欢的段落是《缺氧》因为冰山翻到把“鹦鹉螺号”困在水下不内浮出水面换氧气。艇上的人穿上潜水服,轮流挖冰。但是艇上的空气坚持不住那么久。尼摩舰长想出用沸腾的热水。挖的只剩四米了,“鹦鹉螺号”撞破冰墙,浮出水面。阿罗纳克斯教授,晕倒了,他的仆人憋住气,把他抬到了平台上。
这本长篇小说告诉了我很多海洋的秘密,也知道要想着别人。互帮互助。让我体会到了那时候人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