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读后感
说到王子,你会想到什么呢?传统式的温文尔雅的白马王子?有勇有谋的埃及王子?被纸袋公主搭救后却还在挑剔的无能王子?还是脑残追求残忍图兰朵公主而被砍头的波斯王子?……有这样一个王子——与他那娇艳的玫瑰花、三座火山和一些猴面包树种子一起住在一颗小行星上,由于玫瑰花不懂得怎么去爱小王子,烦得小王子要离开。在做完最后的工作后,玫瑰诉说了自己的真情,就这样小王子踏上了旅途。
他先后去了七个星球,碰到了形形色色的人:一位简单又威严的国王,在他的眼中所有人都是臣子;一位爱慕虚荣的人,在他谦虚的外表下隐藏着一颗太骄傲的心;一个可笑的酒鬼,他喝酒是为了忘记醉酒的羞愧,进入了一个恶性循环,;一位在他的星球上不停地数星星的商人,他几乎从没停过,以至于不知道自己数的是什么;一个每过一分钟就“必须”点灯熄灯的点灯人,他不懂得变通,不明白世界变了,规则不变会过得很难受;还有一位用别人的眼睛看世界的地理学家,他不出茅庐却知天下事,他只在乎永恒的东西,却不知道转瞬即逝的东西才是最美的。
幸好,小王子在第七个星球上碰到了狐狸,从它那里,小王子明白一个道理:本质的东西,眼睛是看不见的,“用心去看才看得清楚”。所以他才能在沙漠里帮助飞行员找到那口“水井”,并最终选择回家。
读完这本书,我发现那些书里描写的大人们的生活是多么单调、无趣,他们被不是真善美的东西迷惑了双眼,就好似忙碌迷失的现代人。相比之下,小王子的善良、纯真、重情义,喜欢打破沙锅问到底的特质又是多么可贵。他也触动了曾经同样是孩子的飞行员的回忆,他也想像小王子一样永远保持一颗童心。
小王子的故事很简单,文字干净、有力,孩子们都喜欢看,同时也是一部写给成年人看的童话。整部小说充满诗意的忧郁、淡淡的哀愁,用明白如画的语言写出了引人深思的哲理,十分令人感动。书中充满了隐喻,引人思考,比如读到地理学家的时候,我不禁想到现在有多少人在学无用的东西,尤其是在这个可以百度的时代……
更令我感动的是《小王子》的作者,法国的安东尼·德·圣埃克苏佩里,(AntoinedeSaint—Exupéry),他的自身经历和其他作品中处处都有“小王子”的影子。圣埃克苏佩里父母都是没落贵族出身,父亲有伯爵头衔,母亲懂音乐,爱绘画,艺术修养很高。父亲四十岁时,患脑溢血病逝。圣埃克苏佩里这时仅四岁,有两个姐姐,一个弟弟和一个未出世的妹妹,家庭经济拮据。在他十四岁时,欧战爆发。母亲参加护理伤兵工作。他和弟弟被送到瑞士一所教会中学学习。弟弟于两年后死于风湿性心内膜炎,使他十分哀痛。成年后的圣埃克苏佩里成了一名空军,执行过很多危险的任务,经历过多次死亡威胁,并以自己的飞行经历为基础创作出《夜航》、《人类的大地》等一系列深刻而复杂的小说或散文集,可以说是法国的双料明星。1944年,他在执行最后一次飞行任务中神秘失踪。圣埃克苏佩里一生喜欢冒险和自由,法国人也将他视作伟大的作家和民族英雄,并在他逝世五十周年之际,把他的肖像印在五十法郎的票面上。
这样一位复杂的成人,于1943年在美国空军服役时写下了《小王子》。可以说《小王子》是他将自己以前的作品和经历经过深刻思考后,用最简单的童话形式表达出来,这本书中的一些情节和背景和他的其他作品有所对应。圣埃克苏佩里的其他作品都很复杂深刻,充满对人性的思考,这和他的经历有密切关联。缺失亲人、战乱都加剧着他的孤独,多次面临死亡让他对死亡有很深刻的理解。作为飞行员,飞行的经历使他得以从上帝的角度俯览世界,才能创作出散文集《人类的大地》,这部作品叙述了航线飞行、飞机和行星、绿洲、沙漠、沙漠中心等等内容,还贯穿着飞行员的感受、激情和思索,最后归结到人的故事。圣埃克苏佩里的内心一定住着那个小王子,飞行员只是他成人的躯壳,所以他才会同时创造出《小王子》和《人类的大地》这样截然不同的两部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