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读后感
这本书我是第一次听说,我平时很少读童话故事,小时候也接触的不多,尽看动画片了,所以我的童话知识几乎全部来源于动画片,看来小王子之后,首先我觉得这本书的童话世界,就是小王子再来地球前周游过的世界塑造的很不合理,虽然是童话,但起码是应该建立在一定合理性基础上的,因为人们很容易会对这世界结构和本质提出很多疑问。比如小王子住在地球外的太阳系中的一个小行星上,自己住的地方小的只能容纳三个小火山和一朵花,那他如何吃饭,如何掌握语言的,如何穿梭于不同的星球之间呢,他是怎么诞生的?还有他周游过的那些星球,为什么总是一个人,他们来自哪,他们的穿着怎么来的,他们怎样呼吸,是否会死掉?
当然这些问题本身就不值得探讨的,整部书的意义和价值在于它所包含的寓言以及关于它对沉陷于俗务和繁忙之中的人的嘲讽。
小王子实际上是作者观察世界一个的视角,他通过赋予小王子纯洁的品质与智慧,将他所接触的人们的思想和生活的虚无一面以一种冰冷的方式揭示出来,从而让读者能够看到日常生活中熟视无睹的无意识的强制力量和背后的冷酷与虚无,这一冰冷的方式就是把这些处于不同生活的人单独的搁置于一个互相无联系的地方。
首先,小王子踏上的星球里面住着一个国王,这实际上是政治权利的象征,而那个整天数星星指的是狭隘自私,贪婪的商人。地理学家指的可能是我这一类人,整天就知道胡思乱想些脱离实际的东西,然后醉心于某种知识或语言上的虚荣。而那个电灯者则是社会中朴实勤奋的劳动人民。
小王子本人是一个有很意思的人物,他是一个孩子,有着未被现实世界的丑陋东西玷污的纯美心灵和想要了解外部世界的渴望与好奇心,但也正是他的这些特性使他忧虑不安,因为他对真理坚毅的探索精神与这荒谬的世界存在着无法消除的矛盾,这世界不存在他想要的答案,这也是他死去的原因。他的死是对这个肮脏丑陋的世界的拒绝。
我觉得这本书的主旨就是作者所倡导的爱与宽容,因为只有爱才能拉进与小王子的距离,与他交流。这个作者叫圣·埃克苏佩利,他是一名飞行员,1939便投身于反法西斯的斗争中,后来死于一次飞行任务。
这是我全部的读后感的浓缩和精简后的感想,可能过于简单,但我想到我会补充,还有如果你对我的语言风格不喜欢,我表示歉意。
其实我最喜爱的一个章节就是小王子在和那朵话的对话,我总是从那朵花联想到你。
我在某些地方和小王子这个人很相似,比如我们都活在忧伤中,但我缺少的是小王子那种纯洁而高贵的心灵。我并不自卑或者对自己不自信,我也没有愤世忌俗,相反我一直深爱着这个世界,并且一向自视清高,只是忧郁症不断的挫败着我的意志和自信,所以我才看起来有些怯懦。
就写到这吧,我睡觉了。
小王子是一个孤独寂寞的小人儿,他一个人住在一颗小小的星球上,没有朋友和家人,只有三座火山和一株玫瑰花。这是一朵喜欢卖弄风情的花,她的自负和幼稚没能让小王子明白她对他的爱,反而令他无法忍受离家出走。在分开的日子里,她却时时出现在小王子的思想和心里。小王子在地球上遇见了一只狐狸,这可不是一直一般的狐狸哟!这是一直等爱的狐狸。
有时我想:我不就是那只狐狸吗?我们很多人不就是那只狐狸吗?为了爱,心甘情愿得一直等下去,执着而倔强地等下去。关于驯养我想了好久好久,我认为:驯养的过程其实就是爱与被爱的过程。这种爱既可指友情也可指爱情。狐狸被小王子驯养,这种情是友情;小王子被玫瑰驯养,这种情是爱情。
只要被驯养,你的人生一定会因此而改变:我曾经被一些很铁的哥们驯养,于是我开始强迫自己去听SEVEN和东方神起的歌,一向不愿等人的我开始习惯下课第一个冲出教室,只为和他一起分享获得的那些琐碎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