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佐贺的超级阿嬷》有感
这本书,和它在当当的评价一样,非常不错。读的过程中,我和儿子一起和德广哭,一起和德广笑。每次都是我嗓子哑了,才不读了。儿子会问我,"妈妈,我们有春假吗?"因为书中的德广是有春假。
书中的阿嬷让我想起了我的外婆、姑奶奶和姨妈。阿嬷生活在佐贺有一条大河边,这条大河被阿嬷当成了超级市场。用一根长棍子拦住从上游漂流下来的东西,有蔬菜、水果、树枝,甚至还有鞋。阿嬷虽然很贫穷,但是有自己特有的生活哲学。在儿子看来,他们的生活很让人羡慕。
我的外婆也生活在河边。小时候,我的暑假生活基本上都是在外婆和姨妈家中度过的。很小的时候,外婆外公住在船上。她有两条船,一条用来捕鱼,一条用来住。我到现在还能清晰的记得那种,早上醒来,清风吹着船慢慢摇晃的感觉。船篷一般是用竹编的,刷上桐油,再和塑料布合在一起可以挡风遮雨。船舱睡觉,船尾做饭。需要水了,或洗菜,直接弯腰到河里就解决了。
外婆外公每天傍晚,会把带着鱼饵的网下到河里。零晨,月亮还在天上时,划着船出去收网。收网时要用木板敲打船,这样鱼就会吓得游动,有些就撞上网了。那种场景,月光如水,你听得到的只有木浆略过水面和敲打船舷的声音,真的很美。没有在水乡生活过的人,估计很少能见到这种情景。
把渔网收上来后,首先要把网上的鱼虾弄下来,整理渔网。每过一段时间,需要煮小麦做鱼饵。收获的鱼会留一点作为当天的菜,剩下的拿去市场上卖。然后用卖鱼的钱买菜。那个时候没有工业,河水都很清澈,鱼也非常鲜美。外婆烹饪的调料其实很简单,像大多数洪湖人一样,油、盐、醋、剁辣椒酱。但是,这样的鱼因为新鲜特别好吃。因为一般留下来的都是小个的鱼,所以到现在我也是喜欢吃小鱼,而不喜欢吃大鱼。
后来,三舅搬家了,把岸上的房子留给外婆住,所以外婆就不再住在船里,上岸了。外婆家后面有一片树林,还有三个超级大的坟墓,再往后住着三姨一家。三姨家旁边还有一个尼姑庵。最开始我去三姨家找表妹表弟玩,经过那几个坟墓时都很害怕。后来外婆说,那是祖先的坟墓,祖先会保佑我们的。我就不害怕了。但是晚上我不敢随便去,因为他们说晚上有时会有蛇出来。
有一年暑假,我在三姨家见到了一个道士,他是本地人,之前曾经在全国各地游历。他头上戴着那种簪子,脚上也穿着道鞋。他和我们这帮孩子一起下象棋,最后我离开时还送了一本太上老君的书给我。我觉得他叫殷理一,应该是道士名字吧!这也是认识的唯一一个方外之人。那本书我还曾经研究过一段时间,黄色皮,竖版的。
因为我基本每年暑假都在外婆家过,后来我发现,原来只有我一个孙辈在她那里过暑假。要知道,我外婆有4个儿子4个女儿,孙子孙女外孙外孙女加起来有几十人呢!可能因为我妈妈是唯一两个远嫁的女儿之一,而且,在妈妈没出嫁前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之一,帮外婆分担了很多事情,多以外婆特别喜欢妈妈。很小的时候我去过暑假,是妈妈送我去。到10岁时,我就自己一个人坐车去。那个时候坐车需要2个多小时,现在好像快了很多。
我记得非常小的时候,大约只有5、6岁吧,有一次,妈妈带我回娘家,我们坐的是一个很小的公交车,妈妈晕车,我则一直问什么时候到啊!妈妈总是说快了快了,结果每次都是快了,但是就是不到。后来我当了妈妈,出去坐车时,儿子也总是问我,还有多长时间啊?每每这时,我就想起我小时候。
外婆家在河边种了一片竹林。我特别喜欢竹子,但是不敢自己去砍。有一次外公要做个什么东西,给我一把砍刀让我去砍根竹子,我高兴的不得了,终于可以自己砍下竹子了。外婆做饭烧的是木头,所以有时我会帮外婆砍柴,把大木头砍成小块。后来在姨妈家过暑假时,只要是砍柴的事情,我都非常乐意去做,因为我熟练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