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让我们种绿豆或黄豆,看看它们的生长过程。于是,爸爸就和我开始种绿豆。爸爸先拿一个铁盘子、然后再拿一块厚厚的布、放在盘子里、在布上面加上一点水,抓了一把又硬又小的绿豆铺在了布上。放的水刚好把绿豆淹没。然后,我就下楼玩了。晚上回家的时候爸爸叫我来看绿豆,绿豆把水吸干了,变得好胖,爸爸叫我去加水,提议:加水的时候只能加手捧那么多的水,哦!我忘了告诉你了,因为那时候已经很晚了,我们就去睡觉了,睡觉之前,爸爸说:等到第二天就会发芽了。
第二天,爸爸很早就起来了,叫我来看一下绿豆。哇!绿豆吐出针尖那么小的白芽,而且又把水吸干了、又长胖了。爸爸又叫我去加水,我有加了手捧那么大的水,过了一小时,绿豆的皮开始裂了。到了中午,它开始脱衣服了,芽又长高了一点,水又被吸干了,我赶快给它浇水。爸爸一看绿豆太拥挤了就换了一个大盘子。到了晚上,早上没有发芽的开始发芽了还脱了一点衣服,而早上发芽的已经脱掉一大半衣服了。一小部分的都把衣服脱掉了。不管是脱掉一小半的还是脱掉一大半的或者全部脱掉衣服的,都由原来的外表绿色露出白中带黄的本色,今天绿豆有两个特点,一是长的快,二是水喝的多。
今天是第三天了,早上我给绿豆盘里洒了一些水,就上课去了。放学回来一看,绿豆全部都脱掉了绿衣服,芽也长高了,原来露出来的芽变成了根,拚命的往厚布里钻。我这才明白爸爸当初为什么要用这个厚布,原来是给豆芽扎根用的。
第四天,我很早就去上学了,没有去观察绿豆,下午回来的时候发现大部分绿豆都变成紫色的了。我很奇怪,不知道是怎么一回事,我就去问爸爸,爸爸说自己也不知道,绿豆为什么会变成紫色的呢?只有看明天绿豆有什么变化了。
今天是第五天,绿豆有很大的变化,我种的绿豆芽真的把根扎到湿布里去了,还有,昨天紫色的绿豆大部分都变成绿色的了。豆子里面还长出了叶子,就像刚出身的小树苗一样。可是我还是不知道绿豆为什么会变成紫色?也许是它的生长过程把,我真希望我的小绿豆快快长大。
今天是第六天了,我回家看见绿豆芽有长长了。我量过最长的是10厘米。可是有些豆芽都长歪了。我弄不明白!这是为什么?爸爸告诉我:爸爸放的绿豆太多了,比较拥挤,所以就长歪了,今天绿豆芽有个最大的特点,那就是它长的特别快!还有两个特点,第一个特点就是绿豆芽都像种子生长似的把芽张开了,第二个特点就是豆芽长得都很瘦。而且都只有两片叶子。
今天是第七天,我回家看见绿豆都变瘦了,问爸爸:绿豆不是喝水的吗?因该越长越胖啊!怎么越长越瘦啊?爸爸回答说:因为它要肥料啊!人的肥料就是吃饭,那绿豆也要肥料啊!我这才明白,爸爸拿了一个维生素钙片,把它放进湿布的中间,这样路豆芽就会有维生素了。我还发现,绿豆芽的叶子变大了,叶子一天一天的变大了,全部都把叶子张开了。可是为什么它们都只有两片叶子呢?
绿豆芽又长高了,说不定明天就可以完全成熟了。
爸爸提了一个问题:你知道朱老师为什么要你们种绿豆吗?我回答说:朱老师让我们种绿豆是为了让我们体验、感受、心情。爸爸说:朱老师是让你们亲身体验生命的生长过程,要珍惜生命,爱惜生命,关心生命。在学校里要关心同学,帮助同学,团结同学。同时也是训练和培你们的观察能力、分析能力。这对你们班的同学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基本功。在生命的生长过程中你是采取了哪些方法去认真、仔细地观察和分析生命的生长变化和特点,这些变化和特点产生的原因是什么?又如何概括、总结成有趣的文字呢?你的心情、感受又怎样熔进文字里?当然爸爸可能要求过高了,但你要记住这些要求,以后慢慢做就行了。
第八天,豆芽终于都成熟了。最高的有21厘米。密密麻麻的,上面两片叶子嫩嫩的很可爱!
我对爸爸说:“这些都芽像小竹林,如果有有一个很小很小的小熊猫的话,肯定会认为这是一片竹林,会把豆芽连根拔起,躺在地上慢慢的享受这份美味。如果是一只很小很小的小长颈鹿会把这里当成一片树林,会把头抬起,享受这美味佳肴”。
当爸爸把这些豆芽连根拔起的时候,我觉得这些豆芽很可怜!我的心都碎了,快蹦出来了。爸爸问:你为什么可怜它啊?我回答说:如果你是一个小孩的话,有人把你毁掉,那你不是很可怜吗?那这和拔豆芽有什么区别呢?
这些豆芽陪伴了我八天,它们是我一生中最最好的朋友,就像爱心树那样,把它拔掉了,我就失去了世界上最好的朋友。人一生中没有朋友你知道是多么的痛苦。
爸爸说:那我们就再种一盆吧,这样你就不会失去朋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