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远山的深处,一条小溪贯穿着整个山谷,溪水清澈的如明镜一般,一条小鱼,一只小乌龟,一块鹅卵石,都是孩子们眼中最珍贵的宝物。
小溪的不远处,就是宁静的村庄,村民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一代又一代,过着快乐而又简单的生活。一缕阳光,透过茂密的大树照在摇曳的野花上,苍天古树似乎在倾述着这山谷中的幽静。山谷美的如百合一般娇艳欲滴,又如玫瑰一般华贵妖娆。泉水的叮咚声从远山传来,村民们世世代代生活在这如画的山上。
人口像滚雪球一样急剧增多,树木被砍伐用来做饭、取暖。人们又发现山上上百年的树木,做成家具卖价更高。村民肆无忌惮的砍掉树木,有的做家具,有的建房屋……
直到有一天,山已不再披着绿装,而是露出了黄黄的泥土。
一个出去见过世面的人建议:靠山吃山。没了树木我们采石,如果山下有矿我们就挖矿。
山民在采石的过程中发现了煤矿,煤是工业黑金,运到城里能卖高价钱,他们的收入越来越高。山谷里轰隆隆的机器声代替了鸟鸣,尘土代替了涓涓溪水。
一场暴雨降临了,山体没有了树木的庇护,暴雨引发山体滑坡和泥石流,村民们发现了大山狰狞的一面,死亡在一步一步的悄悄逼近,村民们仿佛看见了死神正在拿着刀向他们索命,村民们害怕了,他们急忙向山顶跑去。一些落后的人被洪水卷走了,猛兽般的洪水一点一点的吞噬着他们新修的家园。
洪水退了,村庄一片狼藉。
有智者说我们要重建家园,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山上种了果树,沼气池把垃圾转化成了能源供大家取暖做饭,有的村民还装上了太阳能热水器。大家集资修水库,建水电站。旋转的风车也矗立在山坡上把电能传出远山。
鸟儿飞回了山林,鱼儿重回山涧,绿油油的稻田里飘荡着劳动者的歌声,这山中不再是以前机器的轰鸣,小溪也恢复了清澈透明,暴雨这条巨龙被锁在水库既能灌溉农田也能用来发电。
在一所小学里,一位老教师站在讲台上对孩子们讲述着以前的故事,他是那次洪水灾难的幸存者。
他饱含深情的说:“大家可知道,现在的能源已经越来越少了,现在的地球由于环境污染,所导致的南北两极浮冰面积越来越少,而北极熊、海狮等动物也越来越不适应现在的生存环境,祖先交给他们的生存技能在这薄薄的冰块上无以施展,灭绝往往是他们的唯一归宿。”老师越讲越激动,“而现在的能源也越来越紧缺,全球的经济危机也是能源紧缺所造成的。又由于人类现在的技术有限,所以一些能源还未能被开发出来。比如可燃冰,它在海洋深处,晶莹剔透,貌似水晶一样美丽,然而开采出来后,若温度高于20℃,这宛如冰一样美丽的能源便会“烟消云散”而可燃冰开采不当便会引发灾难,甚至导致海底坍塌。”
孩子们听了不禁倒吸冷气——难道他们美丽的家园就要这样毁灭了么,难道他们最喜欢的极地动物就要灭绝了么?一个孩子问道:“老师,那怎样才能阻止这一切的发生呢?”老师沉思了许久后语重心长的说:“那大家可以用自己丰富的想象力来想一想未来的能源么?”
孩子们七嘴八舌的讨论起来。
班长站起来激动的说:“老师,我想未来的能源将会是既环保,又用之不竭的。据有资料介绍天上的普通闪电产生的电力约为10亿瓦特,而超级闪电产生的电力则至少有1000亿瓦特,甚至可能达到万亿至100000亿瓦特。10亿瓦特的电,根据目前的使用量计算,这足以给城镇30万个家庭用电一年,我们要发明一个貌似卫星电视接收器的仪器来接受闪电能,把闪电能接受和储存起来在把电能分配到家家户户。”
老师欣慰的点点头说这个方法的确可行。
又一个同学踊跃的举起了手,他说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太阳光,也可以成为人类未来的能源,太阳光的转化,可以制作一个“太阳能源接受仪”,让太阳能源不但可以使用在汽车上、热水上,还可以代替电和暖气。他说:“如果人类的科技技术发达的话,那么制作一个这样的仪器是绝对没有问题的,这个仪器,不仅可以储热,而且可以储光,当冬天最寒冷的时候,这个仪器便可以把热气发到千家万户,然而当夜晚降临时,它还可以把太阳的光发到路灯上,让整个地区成为“不夜城”。”
老师,我们还有许多方法来开发新能源。孩子们你一句我一句的讲述自己的看法。老师听了兴奋的说:“你们的想法都很好,有一些方法现在看来可能很疯狂,很难实现。因此,希望你们好好学习早日把你们的设想变成现实。而当今,地球的能源问题,还没有解决,大家现在应该注意保护环境,节约能源。”
四周响起了掌声,这是大家最难忘的一课。
山谷依然美得如百合一般娇艳欲滴,如玫瑰一般华贵妖娆,只是在天空中多出了孩子们七彩斑斓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