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头的照片已经泛黄,但脑海里她的摸样却没敢有半点模糊……
童年里最难忘的13年是她陪我度过的——我那可怜的老外婆。
外婆的笑声隔着半条街你就能听到;说话直来直去,好像个三岁的孩子让你不禁发笑;但那结实的身板又叫你轻易不敢招惹她……打小就和她一起生活,这些山东人骨子里的豪迈自然而然也就熏陶着我成长。
一直到上幼儿园时我都管外婆叫“奶奶”。“奶奶,我要吃冰棍!”、“奶奶,我要喝汽水!”外婆倒也不在乎,总是及时出现在我身旁替我买单!直到有一天,我真正的“奶奶”从外地搬了回来,无巧不成书,这“真奶奶”和“假奶奶”竟然阴差阳错的做了邻居!从那以后,每当我再大叫着:“奶奶,我要吃冰棍!”、“奶奶,我要喝汽水!”的时候,这两个冤家总是一同出现在我面前。
“来来来,乖孙,奶奶给你买。”
“哎哎哎!他叫的是‘奶奶’!理应我来给他买!”
“亲家母你就别跟我客气了!”
“谁跟你客气!他是我孙子!”
“俺买!就俺买!”
“我买!“……
她们争执不下,一直到卖汽水和卖冰棍的人走了她们终于才能消停一会。——但这还没完,不多久二人又不约而同地一把抓起我的手往家走,走到家门外时她们一个拉着我往右,一个拉着我往左,就这样我们三人大眼瞪小眼的僵持住了——我好像听到了衣袖被扯裂的声音!最终外婆因心疼我还是不得不“认输”了。
一天傍晚,路过外婆房门时听见小声的嘀咕着:“不中不中!好不容易拉扯大的大胖孙子,咋能这么轻易就被人拐走了呢?俺得想个法子!…。.”第二天一早,外婆就把我叫到她身边,严肃地说:“俺跟你说啊,你以后别老管俺叫‘奶奶’,要叫俺‘外婆’!听没听着?”望着外婆一本正经的样子,我强忍着笑点了点头。
我改口了。“外婆,我要吃冰棍!”、“外婆,我要喝汽水!”。果然,这回来给我买单的只有外婆,她满脸堆笑,而奶奶只好在一旁不服气的干瞪眼!
外婆真是个老滑头!
然而,老滑头也有认真的时候。那是我上二年级时,同桌有一个很精美的卷笔刀,当时不懂什么荣辱观、道德观,只知道好看顺手拿就是了!后来被老师发现了,接着这传到了外婆的耳朵里。回到家,还没等我换好鞋,外婆就把她的擀面杖抽了出来,二话不说照着手膀就是一下!我以后外婆不会打我的,所以当外婆如暴怒的母狮般拿着擀面杖抽打我这团经不起揉搓的白面时,除了哭其他的我什么也不能做……外婆的火气被我的泪水浇灭了。顿了一下,她从裤袋里缓缓摸索出几十元,然后对我说:“咱又不是没钱!走!外婆现在就带你去买个更漂亮的卷笔刀!”风雨后的彩虹是最美的,所以我笑得格外开心!
在我印象里那是外婆唯一一次打我,因为后来她真的舍不得了。人生仿佛注定要波澜起伏,所以五年级时我不幸出了车祸。在医院里躺了三个月,外婆一直守着我,她每天都哭,泪水就像针水一样没个消停的时候。脱离生命危险以后,接踵而至的是整个右边的重度肢体残疾,我几乎失去了所有自理能力,只得在床上虚度光阴……
外婆不爱讲话了,每天除了照顾我的生活就只会发呆,有一天她突然对妈妈说:“俺老了,照顾不动他了,你们把他带走吧……”我肯定外婆对我失望了,所以一句道别的话也没说就跟着父母离开了。
不曾想过,这不辞而别竟成了永远。外婆因为心梗,走了……走的时候也没提及我,或许还在对我失望呢吧!我执意要去帮外婆整理遗物,父母拦不住我只要勉强答应。走进这离开两年的“故居”我感慨万千。来到外婆的梳妆台帮外婆收拾收拾零散的物品,突然,我的目光锁定在了那把外婆一直保留着的牛角梳下面——一本红色的笔记本!外婆大字不识,要她做什么?我不禁好奇地翻开来,紧接着泪水就像大坝决堤夺眶而出!那笔记本里一幅一幅全是外婆画的画!画里的我一天一天好了起来,都可以跟在外婆身后一蹦一跳了呢!笔记本的最后夹着一张照片,是我和外婆的!……捧着这本笔记本,好像捧着外婆的真心一般,让我悔恨不已!
逝去的最终还是回不来了,我将照片珍藏起来,至于那本笔记本我则将它连同外婆的骨灰一齐葬了,在本子的最后我和外婆说了一句话:“珍惜现在的,缅怀曾经的”……
这是流水冲不走的13年,也是时间抹不淡的13年,因为在这13年里有一个我一生也忘不了的人——我那可怜的老外婆!